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颅内压降低研究现状

颅内压降低研究现状

本文作者:张睿1庾俊雄2作者单位:1.桂林医学院2.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麻醉科

颅内压增高的机制

颅内压增高的发病机制是由于多种因素引起颅腔内容积代偿失调所致。导致颅内压增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种:①颅内占位性病变,如脑出血、脑肿瘤及蛛网膜囊肿等。②脑血流的异常增加及脑脊液异常分泌,如脑积水等。③脑水肿是脑组织内水分异常增多的一种病理状态[10]。在各种原因中脑水肿是颅内占位病变、颅内炎症、颅脑损伤、脑血管病等疾病常见的、共同的病理生理现象,可通过降低脑组织的血供加重神经细胞的损伤,直接影响着病情的发展及预后。脑水肿达到一定程度时必将引起颅内压增高,它所导致的各种脑病则是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脑水肿本身并无特殊的症状,大多是由颅内压增高的典型表现证实,即头痛、呕吐和视神经乳头水肿等三主征以及呼吸、心率减慢,血压增高等两慢一高[11]。目前,头颅CT和磁共振成像检查是公认的直接反映脑水肿和高颅压最可靠的诊断方法[12],所以临床医师能够准确了解并监测患者脑水肿情况和颅内压值,对于病情判断,指导治疗,确定手术,抢救生命以及判断预后都是至关重要的。

七叶皂苷钠用于治疗各种脑血管疾病

1脑出血降颅压治疗

脑出血患者在急性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脑水肿,此时给予降颅压治疗是抢救成功的关键,也是影响预后的重要因素。临床上最经典的脱水剂甘露醇常用于治疗脑水肿,它是通过渗透作用使脑组织脱水,减轻脑细胞周围及间质的水肿以达到降低颅内压,保护脑细胞的目的。但是,大量或长期使用甘露醇可导致水盐代谢失衡甚至急性肾功能损害,有文献报道发生率为28%[13];且甘露醇治疗脑水肿有反跳现象,有时反而加重脑水肿,因此临床使用受限[14]。七叶皂苷钠具有糖皮质激素样的抗水肿、抗渗出作用,可以稳定细胞膜,恢复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及改善微循环的作用。临床经验证实,应用七叶皂苷钠能够抑制脑水肿的发生、发展,从而降低血肿周围水肿带对脑组织的损害,同时可缩短血肿吸收时间,对血肿周围缺血区有着重要意义。通过应用七叶皂苷钠治疗脑出血可明显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降低致残率,减少病死率[15]。宋强等[16]将71例脑出血患者随机分成治疗组(36例)及对照组(35例),两组均给予青霉素预防和控制感染、保护心脏、保护胃黏膜、降压药物等措施。对照组不予其他药物处理,而治疗组给予β-七叶皂苷钠0.02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0.5L静脉滴注,1次/d,10d为1个疗程,一般2个疗程。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4.4%,对照组总有效率为51.4%,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脑梗死的降颅压治疗

脑梗死是由于脑血管阻塞引起的脑组织缺血缺氧或营养缺乏,进而造成神经元及血管系统的缺血性坏死或软化。有研究表明,七叶皂苷钠能显著减少脑梗死面积,降低过氧化物酶活性以及阻碍黏附分子的表达,从而有利于脑梗死的治疗[17]。大量临床事实证明应用七叶皂苷治疗脑梗死是安全有效的[18-19]。黄勤华等[20]观察了七叶皂苷钠对41例急性脑梗死患者的治疗作用,结果表明安全且效果较好。急性脑梗死后易发生脑水肿,常使颅内压升高。一方面,升高的颅内压妨碍脑灌注,使梗死灶扩大;另一方面,直接影响神经功能的恢复。因此,对脑梗死患者除采取积极溶栓、扩容、改善循环外,降低颅内压、防治脑水肿等也是必不可少的措施,并直接影响其预后。

3脑水肿的降颅压治疗

脑水肿的原因大多是由于颅内压增高,影响颅内静脉回流,使血浆及血细胞渗出血管外所致。目前主张采用脱水剂降低颅内压来治疗脑水肿,当出血量多、栓塞面积大或外伤等引起血肿时,短期应用20%甘露醇效果欠佳,易发生脑疝。因甘露醇在体内不能吸收,90%以上经肾脏排泄,长期使用甘露醇则加重心肾功能损害及电解质紊乱。改用七叶皂苷钠治疗能有效降低颅内压,提高血浆渗透压,减少血浆渗出,可进一步减轻脑水肿[21]。有研究表明七叶皂苷钠能明显降低大鼠水肿脑组织中的含水量,电镜观察显示应用七叶皂苷钠后血肿周围脑组织内星形细胞足突水肿明显减轻[22]。在临床上,七叶皂苷钠被广泛应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脑水肿及伴发的脑神经功能失调,并且具有较好的治疗效果[23-25]。

4颅脑外伤的降颅压治疗

Diemath[26]使用七叶皂苷钠对3557例头部外伤患者治疗后发现,外伤后脑水肿的随访具有较好的疗效。Put[27]研究发现,14例颅脑严重创伤患者静脉应用七叶皂苷钠,与单纯使用皮质激素治疗相比,几天后就可显著降低已经危及生命的颅内高压,减少总病死率;随访2~3.5年,发现七叶皂苷钠治疗组的康复率显著增高。

结语

脑血管疾病所致的颅内压增高是复杂多变的病种病因及病理机制,因此必须采取多环节、多途径、多靶点的综合救治措施,才能取得最大疗效。通过文献追踪发现,近年来临床上应用七叶皂苷钠在降低颅内压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然而对七叶皂苷钠药理作用的研究表明七叶皂苷钠虽对酶、细胞因子等具有一定的影响,但其具体机制尚不清楚,是今后仍需研究的要点。七叶皂苷钠具有的不良反应,如静脉炎、肾脏损害等,虽然在临床应用中采取了相应的预防措施,但在一定程度上仍限制了七叶皂苷钠的使用[28]。随着对七叶皂苷钠降低颅内压作用机制的了解以及在使用上的进一步完善,相信七叶皂苷钠在治疗脑血管病上会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