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PCT检测对神经感染的诊疗价值

PCT检测对神经感染的诊疗价值

本文作者:陈彩虹黄芬万汝根作者单位:温州医学院附属东阳医院

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是中枢神经系统的常见病之一,其病原体包括所有能致病的细菌、病毒、螺旋体(钩端螺旋体、梅毒螺旋体)、立克次体、真菌以及寄生虫原虫和虫卵等,其中细菌引起的化脓性感染仍有较高的感染率。正常健康人血液中降钙素原(PCT)浓度非常低,而在细菌感染时会显著增高。本研究通过监测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患者血清中PCT浓度,并与临床上另一炎症指标C反应蛋白(CRP)浓度相对比,探讨PCT检测在中枢神经系统细菌性感染时的临床诊断价值。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2010年3月~2011年9月在我院住院的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患者86例,男51例,女35例;年龄(52±15.5)岁。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患者早期均有发热、头痛等症状,随着病情的进展所有病例均有影像学诊断依据。采集所有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患者的血清或血浆标本,检验并记录PCT和CRP值。脑脊髓液培养结果,根据病原体诊断标准,明确诊断为细菌性中枢神经系统感染54例,将其检测的PCT和CRP实验结果纳入细菌性感染组。其余32例患者无法明确诊断为细菌性感染,将其检测的PCT和CRP实验结果纳入非细菌性感染组。两组的性别、年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分别将两组PCT和CRP实验结果进行比较并进行统计学分析。

1.2方法

住院患者均在入院次日清晨空腹静脉血4mL于真空采血管静置,30min内进行4000r/min离心10min,留取血清保存于-20℃冰箱中,用于PCT和CRP测定。血清PCT检测采用电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法定量检测,用罗氏电化学发光E170仪器及配套原装试剂进行检测,质控品及定标液均为罗氏原装试剂,正常参考值为<0.05ng/mL,>0.50ng/mL提示细菌感染。CRP检测采用胶乳凝集反应法,用日立公司7600生化分析仪定量检测,试剂购于上海申索佑福医学诊断用品有限公司,正常参考值为<10.0mg/L,>10.0mg/L提示细菌感染或其他急性时相反应。

1.3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1.5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PCT两组数据均数间比较采用t检验,CRP两组数据均数间比较由于方差不齐采用t′检验,两组数据增高率的比较采用χ2检验,PCT和CRP两个指标诊断中枢神经系统细菌性感染的一致性采用Kappa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PCT和CRP结果比较

PCT在中枢神经系统细菌性感染患者与非细菌性感染患者中的检测结果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t=4.86,P<0.05),CRP在中枢神经系统细菌性感染患者与非细菌性感染患者中的检测结果差异无统计学意义(t′=0.62,P>0.05),见表1。表1两组PCT和CRP结果比较(x±s)

2.2两组PCT和CRP增高例数比较

54例中枢神经系统细菌性感染患者血清中PCT增高例数高于CRP增高例数,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8.79,P<0.05),32例中枢神经系统非细菌性感染患者血清中CRP增高例数高于PCT增高例数,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9.14,P<0.05),见表2。

2.3两个指标诊断细菌性感染的一致性

进一步分析PCT和CRP两个指标诊断细菌性感染的一致性,根据王大明等[1]的研究,以0.50ng/mL为限,将PCT浓度分为两个水平;以10.0mg/L为限,将CRP浓度分为两个水平。两个指标在诊断中枢神经系统细菌性感染上不存在一致性(K=0.086,P>0.05),见表3。

3讨论

中枢神经系统细菌性感染是临床上常见病之一,感染早期常不易被发现,且感染的病原菌种类较多,细菌、病毒、真菌等都是病原菌,给临床上鉴别感染类型带来困难。常见的鉴别手段有脑脊液检查,如压力、白细胞计数分类、蛋白质、糖、氯化物检测和脑脊液培养等,还有脑电图、脑部CT等。如感染早期未得到鉴别,等确切的病原体培养结果出来,病情往往已发展至重症感染,直接增加患者的病死率。若早期即使用抗菌和抗病毒、抗真菌的广覆盖治疗,除了对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患者的负面影响外,也易导致二重感染,不利于疾病的治疗。如何在临床上快速准确地明确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患者细菌感染存在与否,是广大医务工作者关心的问题。

CRP是人体血清中一种急性时相蛋白质,是较早于PCT公认的细菌感染性指标之一。但有研究[2]表明CRP虽可作为细菌性感染与病毒性感染的诊断与鉴别诊断的辅助指标,但显然在病毒感染时CRP检测也有较高的阳性率。国外也有报告表明在发生局部感染时CRP检测有较高的阳性率[3]。除细菌感染外,病毒感染、急性排异反应、肿瘤、心血管系统疾病及手术都可引起CRP的升高[4]。PCT被视为一个检测细菌性感染有高敏感性和特异性的新指标[5]。由于PCT在严重细菌感染的早期(2~3h)即可升高,因此还具有早期诊断价值;PCT在血清中的水平与炎症的严重程度呈正相关,并随着炎症的控制和病情的缓解而降低至正常水平,因而PCT又可作为判断病情与预后以及疗效观察的可靠指标。

本实验表1中,PCT在中枢神经系统细菌性感染患者与非细菌性感染患者中的检测结果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合临床表现及病原学检查,可作为临床诊断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细菌感染的指标。CRP在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细菌性感染患者与非细菌性感染患者中的检测结果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CRP作为临床诊断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细菌感染指标效果欠佳。表2中,54例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细菌性感染患者血清中PCT增高例数高于CRP增高例数,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8.79,P<0.05),表明PCT作为临床诊断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细菌感染的指标要优于CRP;32例中枢神经系统感染非细菌性感染患者血清中CRP增高例数高于PCT增高例数,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9.14,P<0.05),表明CRP在诊断中枢神经系统细菌感染时缺少特异性。而表3Kappa检验结果(K=0.086,P>0.05)说明,PCT与CRP两种方法检验结果不存在一致性,进一步佐证了PCT与CRP两种检验方法对于细菌感染的诊断敏感性是不同的[6],这与国外学者[7]的研究结果也相吻合。因此本实验表明PCT比CRP在临床上能更快速而又准确地明确中枢神经系统细菌感染的存在与否,并为之提供了较好的诊断价值。本实验中针对细菌性感染组出现的PCT降低值的原因,可能是由于确定0.50ng/mL为界限太高,有研究表明PCT>0.25ng/mL就提示细菌感染[8],具体原因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