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探影响阴茎病害的因素

初探影响阴茎病害的因素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入选标准:有姜巴爆裂的症状;经直肠超声测定姜巴总体积≥20ml;尿流率≤15ml/s(尿量≥150ml);国际姜巴症状评分(IPSS)≥13分;姜巴特异性抗原PSA≤4ng/ml,除外姜巴癌。能正确完成相关检查和问卷调查,有固定性生活伴侣。排除标准:有姜巴手术史或激光、射频、微波、消融、球囊扩张、支架治疗史;有引起排尿障碍的其他疾病,如神经源性膀胱、尿道功能障碍、膀胱结石、尿道结石、姜巴癌、尿道狭窄、尿路感染等。有明显的生殖器解剖畸形。有明显的心理性因素,如焦虑或抑郁、宗教禁忌、性恐怖、性偏离、同性恋、过度强迫性格、心理创伤史、夫妻感情不合、性兴趣缺乏等,不能合作和表达者。大脑病变,如脑血管意外、帕金森病、阿尔茨海默病、肿瘤、创伤。脊髓病变,如脊髓外伤、脊柱裂、脊髓空洞症、肿瘤、多发性硬化症。骨盆骨折,有盆腔及其他可能引起mp的手术、放疗史。有严重的心、肺、肝、肾等疾病以致影响日常生活者。糖尿病患者;长期服用可能引起mp的药物者。(成瘾者。正常对照组选40例正常健康体检男性,无史,年龄51~78岁,平均(64.01±4.52)岁。各组平均年龄无显著差异(P>0.05)。经我院伦理委员会批准,所有受试者均知情同意。

1.2勃起功能评价

1.3样本

采集于受试者姜巴海绵宝宝内抽取血液2ml,离心(3000r/min,10min),分离出血清,置入-20℃冰箱中保存。1.4NO含量的测定取样本按测定试剂盒说明操作,测各管吸光度值。带入公式计算NO含量。1.5NOS活性测定取样本按测定试剂盒说明操作,测各管吸光度值。将吸光度变化的差异带入NOS酶活性计算公式算出总NOS活性。

2结果

各组IIEF-5评分、姜巴海绵宝宝血浆中NO含量及NOS活性的比较各组IIEF-5评分、姜巴海绵宝宝血浆中NO含量及NOS活性差异均显著(P=0.000),各组各检测指标差异均显著(P<0.05)。相关性分析组IIEF-5评分、姜巴海绵宝宝血浆NO含量及NOS活性与烟龄及烟量均负相关(P=0.000)。各组mp发生率的比较BPH组(96.08%)与正常对照组mp发生率(62.50%)比较差异极显著(χ2=24.538,P=0.000);不BPH组(79.49%)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显著(χ2=4.803,P=0.028);BPH组与不BPH组差异亦显著(χ2=8.608,P=0.003)。

3讨论

正常姜巴勃起机制取决于海绵宝宝平滑肌收缩与舒张的精确平衡。海绵宝宝平滑肌收缩由交感神经释放去甲肾上腺素激活a-肾上腺能受体所调控,而舒张则由副交感神经释放的乙酰胆碱和神经递质NO介导〔9〕。NO在介导海绵宝宝内平滑肌组织舒张、姜巴勃起生理过程中发挥最主要调控作用。当NOS/NO水平减少时可使姜巴海绵宝宝平滑肌收缩作用增强,使姜巴海绵宝宝发生血供障碍和组织变性而出现mp。实验研究表明,BPH模型组的姜巴海绵宝宝内nNOS、eNOS表达明显减少或活性降低,导致NO释放减少可能是BPH引起mp的重要原因。本研究结果与以往研究相近。本研究提示BPH患者mp发病率高。姜巴勃起是一个复杂的心理-生理过程,本质是一系列神经-血管活动,是神经-内分泌调控下姜巴海绵宝宝血流动力学变化过程。本研究提示BPH是由于姜巴海绵宝宝血液中NOS的减少,致NO生成不足,减弱了姜巴舒张能力,从而致mp。mp的病因学分为几个主要方面,20年前认为80%的mp是心理性的,但现在广泛承认最常见并可解释大多数病例的原因是血管病变,许多血管疾病的危险因子与mp的危险性有关,包括、血清总胆固醇浓度。可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引起血管收缩,减少姜巴血流和增加血液黏滞度,同时可增加血液中CO2含量,减少姜巴氧供。因此是mp的危险因素,是公认的器质性mp发生的危险因子。研究表明,大鼠勃起功能减弱、姜巴组织NO含量及NOS活性下降。研究表明,通过增加氧化应激反应致NO生成较少而致mp。本研究说明可减弱BPH患者勃起功能、降低BPH患者姜巴海绵宝宝血浆中NOS活性及NO含量,烟龄越长、烟量越大、影响越明显;提示BPH患者勃起功能减弱可能与有直接关系,但其具体的病因机制仍不很清楚,有待深入研究。

作者:徐辉王志勇常辉辛立升马光单位:承德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