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农村合作医疗档案管理制度思考

新农村合作医疗档案管理制度思考

摘要:新农村合作医疗档案制度对于我国新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推进有着重要的意义,对于改善我国农民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对于维护我国农业地区的稳定和发展势头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本文通过对新农村合作医疗档案管理制度的重要性进行解读,分析目前我国新农村合作医疗档案管理制度的现状,总结性的提出了我国新农村合作医疗档案管理制度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案。

关键词:合作医疗;档案管理;新农村建设

为了解决我国长期以来存在的三农问题,尤其是重要的农村医疗卫生水平问题,我国推行了新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新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自从推行以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中国上亿农业人口的医疗卫生水平上升了一大截,农业社会发展水平持续改善,农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为了加快新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更快更好的实施,合作医疗档案制度的发展和健全成为了下一步的行动目标。

一、完善新农村合作医疗档案管理制度的重要性

(一)合作医疗档案制度对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有重要意义

新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一个庞大的系统性工程,为了对亿万农民的健康状况进行记录,合作医疗档案制度必不可少。新农村合作医疗档案制度是新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农村合作医疗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一次落实完善新农村合作医疗档案管理制度成为了每一个相关工作人员面临的重要课题。

(二)新农村合作医疗档案管理制度推进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规范化

新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十分复杂和多样,在工作实际中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尤其在农民当中利益牵扯巨大,事关千家万户的健康和幸福。想要又好又快地完成如此巨大的工作,必须让新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走向制度化和体系化。新农村合作医疗档案管理制度就是新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走向制度化的重要保证。

(三)新农村合作医疗档案制度对于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持续推动作用

我国国情复杂,人口众多,尤其是广大的农民仍然占据着我国人口的多数。解决农村发展问题不可能一步到位,要在工作实际中不断地摸索,才能找到一条中国特色的解决农村问题的出路。在摸索过程中,需要把经验记录下来,留待参考,这就离不开新农村合作医疗档案管理制度。

二、我国新农村合作医疗档案管理制度的现状

(一)农村合作医疗档案管理意识不足

如今新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持续开展,参与其中的农民越来越多,工作量越来越大,工程的体量也在不断地膨胀当中,但是对于农村合作医疗档案的重视程度却始终缺乏改进。基层执行人员把档案管理当做是没有必要的形式主义,工作敷衍了事,对于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缺乏明确认识,是的档案管理工作无法有序开展。

(二)农村合作医疗档案制度不健全

农村合作医疗档案制度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涉及到多个工作流程,所以需要一个全面完善的信息收集制度、档案收纳制度、信息调用制度和工作监督制度。没有这些制度,新农村合作医疗档案管理的工作就无法有效开展。只有打造规范化的工作流程,才能保证档案管理制度走上长期发展的轨道。

(三)农村合作医疗档案制度缺乏专业人才

再好的制度也需要高素质的工作人员来严格执行,但是目前农村基层档案管理工作人员仍然普遍缺乏档案管理人员所必须的工作素质。由于基层工作人员对于档案管理制度不了解或者不重视,导致新农村合作医疗档案管理制度中的许多条款和规定无法得到其实有效的执行,是的制度出现了漏洞,那么当初设计制度时的考虑和想法就无从实现。

(四)农村合作医疗档案缺乏基本设备支持

新农村合作医疗档案管理制度德尔执行需要比较好的硬件支持,随着参与的农民越来越多,工作量越来越大,档案数量也越来越臃肿,就需要更好的基础设施来收集和储存。目前,我国大多数档案管理人员仍然在使用原始的书面方式,落实农村基层工作信息化势在必行。

三、完善我国新农村合作医疗档案管理制度的方案

(一)在思想上加强对农村合作医疗档案的重视

只有思想建设跟上了,档案管理工作才能够顺利开展。要加强思想学习和思想教育,树立正确的新农村合作医疗档案管理制度重要性的认识,让广大基层工作人员和参保农民能够正确认识到档案管理制度的重要性。

(二)加强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

要解决人才缺失的难题,必须从根源抓起,从头培养合格的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建设一支真正具有高水平的,适应农村工作实际的干部队伍。也可以对现有的基层档案管理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新农村合作医疗档案管理制度对于新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它关系到我国新农村建设能否正常开展。本文通过对完善新农村合作医疗档案管理制度的重要性进行探讨,分析了我国新农村合作医疗档案管理制度的现状,针对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一些有益的思考和建议。

参考文献:

[1]张予宏,李莹.2004年~2012年我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档案研究综述[J].档案管理,2013,04:72-73.

[2]沈跃.农村合作医疗档案的形成与管理[J].兰台世界,2009,10:49-50.

[3]张静静.浅析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档案管理工作[J].黑龙江档案,2013,05:95.

[4]王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档案管理工作科学化的思考[J].办公室业务,2015,23:77.

作者:王坤 单位:吉林省洮南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