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案例式教学法在免疫学教学中的应用

案例式教学法在免疫学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探讨案例立体教学法(CTTM)在医学免疫学与病原生物学课程教学中的应用及效果。在《医学免疫学与病原生物学》教学中,选择同一年级临床医学1401-04及1405-1408两个教学班级,分别为试验组和对照组,试验组采用CTTM教学法,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法。比较两组学生期末考试成绩的差异。结果表明,试验组学生期末考试成绩优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CTTM教学法,将实际临床问题引入课堂,使教学过程更加生动有趣,学生学到了实际临床应用中所需的知识和技能,实现我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宗旨。

关键词:案例式立体教学法;医学免疫学与病原生物学;应用

医学免疫学与病原生物学是一门重要的医学基础课,在医学教学中起着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1]。目前普遍存在医学基础课与临床医学专业课严重脱节的情况,且《医学免疫学与病原生物学》免疫学部分知识点深奥难以理解,病原生物学部分内容繁杂,逻辑性较差,不易讲解。如何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热情,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创新意识,将课堂上的理论知识,与临床实际应用紧密结合,已经成为我们需要思考和研究的重要课题[2]。案例式立体教学法(CaseThree-dimensionalTeachingMethod)是将案例教学法和立体教学法有机结合,充分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医学图像三维重建术和多媒体技术等技术,结合多媒体教学、视频教学、精品网络课程、电化教学等手段,精心设计教案、课件、立体展现仿真(也称为虚拟或数字)病人、病例讨论资料[3]。与传统的教学方法相比较,其将实际临床问题引入课堂,立体直观系统展现教学内容,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效果,具有极强的实践意义[4]。本研究首次在《医学免疫学与病原生物学》课堂上引入CTTM,并评价其效果。

一、对象与方法

(一)对象

选择同一年级临床医学1401-04及1405-1408两个班级作为研究对象,按不同班级将学生分为对照组和试验组。试验组120人,对照组116人,两组学生入学成绩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二)方法

1.设计教案及课件。

根据教学目的、重点难点,设计具有针对性并且具有感染力的真实案例,使学生不仅能够接受课堂讲授的知识点,更重要的是能够对这个真实的案例有所触动,印象深刻。每一个案例都要结合一定的图片和视频制作成多媒体课件,并上传至超星网络平台(由超星公司开发的一款全国的网络课程在线学习平台),供学生自主学习或下载。

2.实施教学。

试验组采用CTTM教学方法:将试验组60名学生随机分为6组,每组设一名组长,组长组织小组讨论,收集归纳组员的反馈意见,协助教师维持课堂秩序。学生在组长的组织下,利用超星网络平台进行教学资源的查阅、下载、完成阶段性作业以及与教师、同学进行课堂讨论。对照组学生和试验组学生由同一位教师授课,对照组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即教师讲授为主,学生被动接受的课堂模式。

(1)下发案例及提出问题。

通过超星网络平台,教师下发案例及提出问题。所有案例据来源于临床真实案例,由授课教师、临床系专任教师以及临床医生共同编写完成。下面以速发型超敏反应为例:案例: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受空袭影响,大部分地区变为废墟。战后重建之一就是大规模的植树造林,柳杉生长速度快,木材质地优良,所以被大批量种植。上世纪60年代末,长大成材的柳杉开始大量产生花粉,每年春季来临,很多日本人出现鼻痒、喷嚏,眼痒、流泪,甚至呼吸困难等症状。问题:①请问案例中日本人的症状是什么疾病?②此种疾病的发病机制是什么?③很多病例就在你我身边,大家一起来说说。

(2)讨论交流及解决问题。

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分析案例及解决相关问题,其他各组可以给予补充,对有争议的问题,学生之间没有确定的解决方案,留授课教师总结。这个环节需要的时间为1学时。

(3)授课教师总结。

教师按照教学进度表及课程标准,讲授此次课的理论知识,对案例讨论结果进行总结,并解答学生的疑惑。此环节需要的时间为1学时。

3.效果评价。

该课程所有课时结束以后,采用相同的一份试卷对试验组和对照组进行期末测试。

4.统计学方法。

期末考试成绩采用SPSS11.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正态分布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试验组和对照组学生成绩比较采用独立样本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二、结果

试验组期末考试成绩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研究结果表明案例式立体教学法教学效果明显,可提高学生的理论考试成绩。

三、讨论

此研究结果显示:试验组学生的期末考试成绩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结果表明,案例式立体教学法,将实际临床问题引入课堂,理论知识的学习则通过解决实际问题展开,以超星为学习平台,借助真实临床案例的针对性、直观性及实际联系密切等特点,缩短了理论学习与临床实践的距离。学生带着实际问题学习,目标具体而明确,可学到实际临床应用中所需的知识和技能,独立工作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增加了班级的凝聚力。

四、结论

综上所述,案例式立体教学法使学习过程更加的生动有趣,学生可学到实际临床应用中所需的知识和技能,案例式立体教学法可以明显提高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姚韵靓,鲁林荣.卡牌类教学在《医学免疫学》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免疫学杂志,2014,2(30):273-4.

[2]徐兰,俞赤卉,初明,等.翻转课堂和情景式教学在免疫学实验课中的设计与应用[J].中华医学教育杂志,2014,34(6):898-914.

[3]祖雄兵,张晖辉.案例式立体教学法在泌尿外科学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12,22(10):103-4.

[4]程玲,杨春.案例式立体教学法在养老护理员心肺复苏培训中的应用[J].中国老年学杂志,2014,(34):2264-5.

作者:蔡大敏 冀磊 范兴丽 潘丽红 银国利 蒋锦琴 花扣珍 单位:浙江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