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元化医学免疫学教学改革探讨

多元化医学免疫学教学改革探讨

摘要:医学免疫学内容相对繁杂抽象,学生难以很好地理解记忆,容易产生畏惧心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激发学生对免疫学的兴趣是医学免疫学教学的正确方向。在教学实践中,综合运用故事教学、类比教学、多媒体教学、实验教学、文献讲解教学及提问式教学等方法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主动性,取得了明显成效。

关键词:医学免疫学;教学方式;学习兴趣

作为医学生,只有学好了医学免疫学,了解人体抵抗外界病原体及维持自身内环境稳定的机制,才能更好地治病救人,因此免疫学是一门相当重要的医学基础课程[1]。但由于其系统性和理论性强,涉及的分子与信号通路复杂,且与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及细胞生物学等多门学科相交叉,是学生的“困难学科”之一[2]。学生能不能学好,很重要的一方面是看老师的教学方法正不正确。为此我们采用基于兴趣培养的教学方式进行教学,取得了良好效果。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就是说一个人一旦对某事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就会主动去求知、去探索、去实践,并在求知、探索、实践过程中产生愉快的情绪和体验,所以古今中外的教育家无不重视兴趣在智力开发和教育中的作用。那么如何让学生对免疫学产生兴趣呢?我们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探索出了以下方法。

1故事教学

基本上各类课程教学,都会分成绪论和主干两部分。绪论一章介绍学科的总体内容和特点,主干课程则是系统性授予学生该门课程相关知识。如何让学生从始至终,对免疫学课程始终保持学习热情呢?与免疫学相关的一些小故事的穿插讲解会有很大帮助[3]。首先是绪论教学,很多人认为绪论中没什么实质性内容,经常出现第一次课老师随便讲讲、学生随意听听的授课现象。其实不然,绪论课直接决定了学生对免疫学的第一印象和之后的学习情绪,那么如何上好绪论课呢?通常在开课之初,为使学生更好地理解“免疫”二字,我们会讲解“人类与对人类生命健康造成巨大危害,但却也是唯一被彻底消灭的疾病,即天花的斗争历程”。在与天花斗争过程中,免疫学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免疫又是如何发挥作用呢?学生会被充分吸引,产生学习的热情,而主干课程的讲解也会随着另外一个又一个小故事的讲解展开。当然,除了这些经典小故事以外,我们同样紧跟国内外免疫学发展的最新动态。在固有免疫应答章节教学中,我们结合获得2011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RalphM.Steinman、BruceA.Beutler和JulesA.Hoffmann三位科学家进行了讲解。其中RalphM.Steinman作为树突状细胞的发现者,身患有“癌中之王”称号的胰腺癌,凭借自己研发的基于树突状细胞的免疫疗法进行治疗,获得了四年生存期,虽然遗憾地在诺贝尔奖颁布前四天去世,没能亲手领取此份荣誉,但也足以说明他的发现对人类医学的发展有着重大贡献。而BruceA.Beutler和JulesA.Hoffmann两位科学家,则是凭借对固有免疫应答中起着重要作用的Toll样受体的研究分享了此项荣誉。此故事的讲解使得原先枯燥乏味的课程更加生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自然也随之增加。

2类比教学

免疫学教学过程中,经常会遇到某个细胞或者分子,虽然已经讲了许多遍,学生还是无法理解的情况。这和免疫学课程中细胞与分子成分多样、功能复杂不无关系,学生很难把一个个特定的专业名词和其实际功能联系在一起,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正是要充当好这“桥梁”的角色,让学生以浅显易懂的方式学习专业的知识。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我们采用类比的方法,以一个国家的国防系统和免疫系统进行类比。在人体与病原体斗争过程中,一个人就好比一个国家,而机体的免疫系统就是“国防体系”。中枢免疫器官即“各战区总部”,是成熟免疫细胞的初生地;外周免疫器官即“各部队驻地”,是成熟T、B淋巴细胞等免疫细胞定居的场所也是发生免疫应答的部位;CD4+T细胞即“指挥部门”,通过调节相对应的细胞、分子发挥特定功能进行病原体防御;CD8+T细胞即“特种部队”,负责灭杀潜入内部的敌人,即已被感染的细胞;B细胞即“军科院”,生产抗体等“精确打击武器”。采用类比方法教学,化原本抽象繁杂的知识为浅显易懂的常识,增强了趣味性的同时提高了教学效果。

3多媒体互动教学

现今社会,多媒体及网络高速发展,从图像到视频,再到全息投影,人们可以越来越生动形象地进行虚拟展示。多媒体应用到教学上来,通过一些有趣的动画、视频及图片能够很好地展示免疫系统及其中各个组成成分的功能,变静为动,化抽象成具体,提高课堂表现力。这和传统的板书相结合,避免了由于课程内容单调乏味、晦涩难懂而可能引发的学生厌学情绪[4]。不过,运用多媒体教学方法要注意师生互动,让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给学生留下思考的空间[5]。不然即便运用了现代的多媒体教学技术,仍难摆脱传统的填鸭式教学弊端。因此多媒体教学与互动教学相结合就显得尤为重要,多媒体创造学习兴趣,互动激发学生想象力和思考能力,免疫学的学习自然也就事半功倍[6]。具体如何互动呢?“课前十分钟”活动就是一种很好的方式。例如在免疫缺陷这一章节的学习中,可让学生在课前搜集整理有关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HIV)的相关资料,制作PPT,在正式上课前,利用十分钟左右向全班同学展示讲解其传播途径、发病机制以及预防方式。随后由老师进行点评,指出错误,弥补不足,让学生不仅仅是学习,也体验一次老师角色。

4理论实验穿插教学

医学免疫学教学中,理论是很重要的一方面,但纯粹的理论教学不利于学生对免疫系统整体性的认识,也不利于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和观察能力的培养[7]。通过一些简单的免疫学实验如酶联免疫吸附实验及凝血实验,有利于学生对理论课知识的进一步巩固和理解,同时初步培养了学生的科研能力。每次实验课前,我们都会对学生进行分组,让学生自行查找本次实验的原理和应用,在上课之初随机抽取一组进行讲解,学生讲解完后再由老师补充,这种学生自我教学和老师补充的方式极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且为了更好地完成实验,学生也会认真准备,无形中巩固了课堂学习成果。当然,除了简单的实验技能教学外,类似第二课堂的自主实验设计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创造力。第二课堂实施过程中,老师只是负责初步的引领和思路启发,学生主动设计实验方案,规划所需的仪器和试剂,真正把学到的免疫学理论与实验技术运用到科研探索中。当然,对于学生的一些独创性思考,我们更是加以鼓励。这样,探索与创新并举,让学生由知识的容器变为创造的源泉,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潜能。

5文献讲解教学

免疫学的教学中,书本理论知识是一部分,最新科研进展也不可或缺。一方面,是老师的文献讲解。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会定期选取诸如Science、Cell及NatureImmunology等国际顶尖杂志上的论文结合相应章节给同学们进行简单的讲解,开拓学生眼界,更好地培养兴趣。在讲解肿瘤免疫时,我们便向学生介绍了免疫学基础研究转向临床应用的新近成果,包括单克隆抗体封闭特异性位点抑制癌细胞增殖、通过回输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杀伤肿瘤细胞(CAR-T细胞疗法)等。另一方面,是学生的文献报告。由老师选取在学生能力范围内的文献,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几个人一起阅读一篇文献,包括内容的解读、背景资料的查找、PPT的制作到最终的汇报,充分调动学生课后的学习积极性。汇报结束后,由老师进行总结和引导,这样可以让学生在本科期间就逐步养成严谨的科研思维。

6提问式教学

提问式教学是通过提问的方式,引导学生解决问题(以学生自主查找资料为主,教师解答为辅),这种教学方法是以学生为中心,通过问题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从而达到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学习的目的[8]。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各学科教学,取得了显著成果。提问式教学,其关键在于问题的设置,太简单则达不到教学目的,太难则容易让学生产生畏惧情绪。一般都是根据实际临床病例加以改编,设置一定的难度,但又保证学生在查阅资料的基础上能够圆满解决问题。如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典型的自身免疫疾病,让学生通过自己找资料,了解其发病原理和诊断方法等,在这一过程中系统地学习正常免疫系统发生异常后产生自身免疫疾病的相关知识。综上所述,医学免疫学作为一门内容抽象繁杂、发展迅速的前沿学科,在其教学过程中,对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和学习积极性的调动显得尤为重要。多种教学方式的结合,能帮助教师摆脱传统教学过程中师生互动联系不够的情况,把学习变为学生的兴趣与爱好,让学生主动探索免疫学的广阔天地,以期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金伯泉,朱勇,张新海.硕士研究生《医学免疫学》教学初探[J].中国免疫学杂志,2000,16(8):452-453.

[2]万瑛,陈安,郭波.练好免疫学教学基本功[J].局解手术学杂志,2004,13(3):192-193.

[3]李学斌.故事的“4C原则”在生物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J].生物学教学,2015,40(4):19-20.

[4]穆春晓.护理本科生《医学免疫学》理论课教学体会[J].当代医学,2009,15(15):135.

[5]唐明双.多媒体教学互动模式研究[J].现代企业教育,2012,12S:153.

[6]徐克国.人体解剖学互动教学模式及其多媒体教学软件的研究[J].生物技术世界,2014,10:163.

[7]侯晋,周烨,李楠,等.自主实验设计在医学免疫学教学中的应用[J].基础医学教育,2012,14(4):274-276.

[8]杨胜辉,冯敏,赖娟,等.基于PBL教学方法开展“医学免疫学”教学的探讨[J].求知导刊,2015,10:142-143.

作者:刘星光 陈祥 侯晋 李楠 于益芝 王全兴 单位:第二军医大学基础部免疫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