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老年护理教学现状与对策分析

老年护理教学现状与对策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科学技术的进步,人们对老年人的关爱越来越重视,尤其是在老年人日常护理方面。日渐增长的老年护理需求促使老年护理教学发展迅速。本文通过对当前我国的老年护理教学现状进行了研究和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为老年护理的教学实践提供一定的理论支持。

关键词:老年护理课程建设现状与对策

长期以来,我国社会富有尊老爱老的优良传统,老年人群体在中国社会当中享有非常大的福利。因此,在现代医学的教学体系中,老年护理教学向来是备受大众关注的热门科系[1]。但是,由于多方面的因素,老年护理教学过程中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只有从根源上着手,认真研究和分析现代老年护理教学的现状,并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提出对应的解决对策,才能获得事半功倍的成功,使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医。

1老年护理教学质量的相关因素

1.1学生自身因素

目前,护理学科在整个现代医学教学体系中具有比较重要的地位,因此,其所享有的教学资源是比较丰富的,学生所能接触的知识面范围比较广泛。但是,由于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接受知识的能力各有不同,这就会使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因材施教,教学的质量也会有所减弱[2]。同时,由于长期以来的误解和迷信的原因,许多学生在内心深处对于护理学科还是没有正确的认识,尤其是老年护理学科,认为对老年人的护理会给自己的健康和生活都带来非常大的影响,这就促使学生在教学过程中有抵触情绪,缺乏主动性。

1.2教师及学校因素

教师是知识的传导者,尤其是在老年护理教学的过程中,教师的言传身教尤为重要。但是,由于受我国的教育体制的影响,目前护理学科的教师专业素质参差不齐,师德医德不能作为学生的楷模,人格魅力不足以让学生对护理学科产生更多的学习兴趣,对这个教学体系造成一定的影响[3]。另外,学校对于老年护理教学的重视还不够,管理制度不健全,对教师的选拔不严谨,对学生的管理不系统,对学科的设置不科学,容易导致教师和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出现怠教惰学的状况。

1.3教学方法因素

护理学科向来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教学过程更加注重对具体案例的剖析和学习,教师的手把手言传身教显得尤为重要[4]。但是目前我国在护理学科的教学当中,大部分学校依然使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手段,特别是老年护理教学,由于缺乏对实际案例的情报搜集,教学过程主要还是以理论为主,教具简单,对于许多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和器械没有好好加以使用,未能结合实际案例实施案例教学,不重视使用多媒体的教学工具对学生进行形象的实践教学,教学考核更多的是依靠学生进行理论考试的结果。这就容易导致教学双方在长时间的枯燥教学过程中无法专心专注,整体的教学目标难以实现。

2解决对策分析

2.1激励学生教书育人

由于护理学科的特殊性,其教学过程一定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设置合理的教学目标,特别是老年护理教学,更需要充分掌握学生的具体学习状况以及教学过程中所出现的困难,激励学生克服困难,用心学习,结合实际提高学习的效率,以教学目标作为学习的最终目标,在获得新知识和新技能的同时,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5]。同时,通过科学的引导,消除学生对于老年护理的心理障碍,破除迷信的思想,使学生心里的抵触情绪逐步化解,从而能够保持健康明朗的心态进行学习,并通过实际的学习过程更加深入了解学科,掌握更多科学的知识加深学生对本学科的肯定,获得更大的进步。

2.2注重师德专兼并重

学校要注重对老年护理教学学科的建设,制定完善的教学制度,确定德高望重的学科带头人,同时选择优秀的任教教师。在选择制度上,不能仅仅以专业知识的优劣作为唯一的选拔标准,还要考核教师的师德、医德,选拔深具人格魅力的教师,注重师德专兼并重,在学业上能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在生活中能作为学生的楷模,在人生道路上能作为学生的领路人,与学生共同进步。由于老年护理教学的特性,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注重手把手的言传身教,加强对实践案例的剖析,鼓励学生亲自动手参与,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同时,教师也要不断进行学习和进修,提高自身素养,奠定为人师表的专业和道德基础。

2.3教法多样灵活运用

现代医学教学体系中,学科的分类已经非常细化。老年护理教学随着社会对老年人健康生活的重视在护理学科的分类中备受重视。老年护理教学课程的设置经过多年的实践和研究已经更加科学和系统,但是在教学方法的多样性和灵活应用上还需要投入更多的资源。目前,老年护理教学的教学手段仍然比较单一,无论是在教学内容还是在教学工具和器械的选择上,都已经无法适应日新月异的时展。另外,教学方法刻板,不能进行灵活运用也是当前老年护理教学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因此,教师和学校都要迅速转变观念,跟上时展的步伐,善于和敢于应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对学生进行培养,使学生掌握更多先进的护理知识,更适应当前老年护理的需求。

3结语

老年护理教学是一门综合性较强,专业性较高的学科。人民生活水平和受教育程度的不断提高,使老年护理成为现代社会民生领域与医学领域的重要课题。老年护理教学则承担了这一重任,为社会培养合格的老年护理人才,使老年人作为被护理的对象获得更高质量的呵护。尽管当前老年护理教学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所有的问题必将在全社会的关注下迎刃而解,老年护理教学也将获得更大的进步。

参考文献

[1]谈学灵,蒋小苹,庄红等.我国老年护理教育研究现状的文献分析[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1,17(10):1204-1206.

[2]孙梦霞,姜娜,廖桂香等.案名教学法与情境教学法在《老年护理》教学中的应用[J].护理研究,2011,25(23):2140-2141.

[3]张扬,王燕.老年护理专业我科生自主学习准备度、学习过程及学习风格的研究[J].护理研究,2013,27(1):43-44.

[4]XiaoL,DongX,沈军等.发展性案例讨论法在中国老年护理继续教育中的应用[J].中国老年学杂志,2012,32(23):5358-5359.

[5]王芳.老年护理我科教学课程体系模块的构建与阶段性效果评价[J].护理学杂志,2013,28(13):68-70.

作者:朱晓琴 单位:核工业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