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质护理在神经内科护理中的应用

优质护理在神经内科护理中的应用

摘要:目的研究优质护理在神经内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我院神经内科患者80例为研究对象,按照随机数字法将其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各40例。实验组采用优质护理,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比较两组患者的并发症发生率、护理满意率。结果实验组并发症发生率为7.5%,明显低于对照组27.5%,差异显著(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实验组护理满意率为95%,明显高于对照组82.5%,差异显著(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给予神经内科患者优质护理,具有并发症发生率低、护理满意率高的优势,具有临床推广价值。

0引言

目前,神经内科通常采用优质护理、常规护理等手段为患者进行护理治疗,其中,优质护理具有并发症发生率低、护理满意率高等特征,在临床上被广泛利用。本文就比较优质护理和常规护理的并发症发生率、护理满意率在神经内科患者中的应用价值,研究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4年2月至2015年4月我院收治的80例神经内科患者作为研究对象。80例神经内科患者中,文盲5例,小学文化9例,初中文化16例,高中以上学历50例;合并高血压25例,合并糖尿病34例,合并冠心病21例。按随机数字法将患者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40例,男22例,女18例,年龄41~75岁,平均年龄(58±17)岁;对照组40例,男19例,女21例,年龄43~72岁,平均年龄(57.5±14.5)岁。两组患者基本资料以及疾病组成差异不显著(P>0.05),无统计学意义。

1.2方法

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给予基础护理、饮食护理、健康指导和心理护理;实验组采用优质护理,更新护理观念、优化护理流程,给予人性化护理。优质护理主要内容如下。更新护理观念:在护理过程中,以神经内科患者为中心,充分掌握患者病情,结合护理人员自身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改善神经内科患者的各种临床症状。优化护理流程:编排护理人员的值班表时,针对患者的疾病特征来科学规划,可以显著提高护理效率。在护理过程中,掌握每位患者的病情,落实每个护理人员的工作任务,不仅能了解到神经内科患者出现危险症状的动态,还能进行及时抢救,保障了患者的生命安全。此外,护理人员交接班必须先交后接[1],保证重症患者能得到特殊护理,遇到紧急情况,伺机给予护理干预措施。人性化护理:由于神经内科患者存在意识障碍,在进食、行动方面多有不便,因此护理人员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护理理念,给予神经内科患者充分的尊重。首先,改善病房环境,将室温、采光、卫生工作控制好[2],并适当的与患者沟通,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其次,神经内科患者疾病缠身,会有很多焦虑感、孤独感,所以有必要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给予患者心理护理,提高治疗效果;最后,分析神经内科患者的后遗症程度[3],给予针对性的康复训练,全方面、多角度的设计防护措施,保障患者身体健康。

1.3观察指标

将上述两种护理方式和护理结果进行统计处理,观察比较两组患者的并发症发生率和护理满意率。

1.4统计方法

采用SPSS18.0统计软件包对本研究中的数据进行分析处理,计数资料用率(%),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两组差异显著,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并发症发生率比较

实验组并发症发生率为7.5%,对照组并发症发生率为27.5%,实验组的并发症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显著(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

2.2两组患者护理满意率比较

实验组护理满意率为95%,对照组护理满意率为82.5%,实验组的护理满意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显著(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

3结论

神经内科患者普遍存在意识障碍,或不能正常进食,或瘫痪在床,因此优质护理对于神经内科患者非常重要。在临床上,虽然常规护理满足了神经内科患者的基本需求,但在实质服务上,不仅不能提高患者的保健水平,还存在很大的并发症发生率,给神经内科患者造成了极大的困扰。根据相关研究,优质护理可以有效降低并发症发生率,提高护理满意率,并具有人性化、全面化的特征。在实际应用中,不但改善了患者的负面心理和生活质量,而且培养了护理人员的责任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护患关系。在本次研究中,采用优质护理的实验组的并发症发生率为7.5%,明显低于采用常规护理的对照组的并发症发生率27.5%,有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采用优质护理的实验组的护理满意率为95%,明显高于采用常规护理的对照组的护理满意率82.5%,有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综上所述,采用优质护理,具有并发症发生率低、护理满意度高等特征,有较高的临床推广价值。

参考文献

[1] 杜静.优质护理服务在神经内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医疗装备,2015,5(32):139-140.

[2] 钱淑芳.优质护理在神经内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J]医疗护理,2015,5(86):176-177.

[3] 柳春蕾.优质护理服务在神经内科护理中的应用[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4,6(8):163-164.

作者:徐莹 单位:湖北省十堰市东风公司花果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