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心血管内科护理人性化服务探讨

心血管内科护理人性化服务探讨

摘要:目的在心血管内科护理中应用人性化护理服务,探讨其临床护理效果。方法随机选取我院心血管内科近年来收治入院的66例患者,随机数字法将其平均分为两组,分别给予人性化护理(观察组)和常规护理(对照组),对比分析两组患者的临床护理效果。结果观察组患者各项相关指标效果均优于对照组患者,P<0.05,有统计学意义。结论在心血管内科患者护理中采用人性化护理服务模式,护理效果显著,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心血管内科;人性化护理;护理效果

0引言

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进步,各种相应的护理模式得以发展。人性化护理服务作为一种高水平、高要求的现代化护理模式在临床逐渐得以应用。人性化护理服务本着以患者为中心的原则在临床护理中初见成效。本文为了探讨将其应用于心血管内科护理中的护理效果,现从我院心血管内科随机选取66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随机数字法平均分为两组,分别给予人性化护理和常规护理加以对比观察。具体结果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次研究所选研究对象为我院心血管内科近年来收治入院的66例心血管相关疾病的患者,其中男性患者35例,女性患者31例,入选患者均具有临床代表性。患者年龄在28~70岁之间,平均年龄为(50.12±6.34)岁。病程在1~10年之间,平均病程为(5.0±0.7)年。所有患者均符合心血管疾病的相关诊断标准。采用随机数字法将66例患者平均分为两组,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相关心血管疾病类型、病程以及疾病严重程度等一般资料上不存在任何明显的差异(P>0.05),可进行对比分析。

1.2临床纳入与排除标准。

①入选患者均为临床确诊的相关心血管疾病患者;②患者入选前未接受过相关的护理措施。

1.3护理方法。

对照组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给予常规护理,观察组患者在对照组患者基础上给予人性化护理服务。具体护理措施如下:

1.3.1人性化环境护理服务:

患者入院后,注意保持病房内环境的卫生,加强病房内的消毒处理。每天开窗通风,保证病房内空气流通。在病房内配备相关设施,根据患者的需要调整温度以及湿度。病房内保持柔和光线,确保患者的舒适度。患者入院后及时了解患者的相关病情以及家庭情况,医护患之间做好相互的介绍,并向患者简单介绍病区的周围环境,让患者尽快融入进来,尽量消除患者的陌生感。

1.3.2人性化心理护理服务:

心血管内科的疾病往往较为严重,对患者的生命健康造成极大的威胁,且相关疾病治疗时间久,患者容易出现焦虑抑郁等不良负面情绪,对患者的临床治疗极其不利。护理过程中,应密切关注患者的心理变化。一旦发现患者有焦虑以及抑郁的倾向,应及时与患者沟通,给予相应的心理疏导。告知患者不良负面情绪对疾病治疗的危害,让其尽量保持积极心态。必要时邀请专业人员给予心理辅导。同时正确利用家属的力量,让家属给予患者关心和支持,增强患者信心。在护理过程中,护理人员应时刻保持微笑护理,对患者提出的相关疑问给予耐心的解答,避免护理人员对患者造成一定的压力。

1.3.3人性化生理护理服务:

患者住院期间,根据患者的具体疾病情况制定合理的饮食以及运动计划。询问患者的饮食喜好,根据患者喜好合理搭配,制定营养清淡饮食食谱。根据患者情况,每天让患者合理运动,避免长时间卧床。

1.4护理观察指标。

①治疗总有效率;②护患纠纷发生率;③护理满意度。

1.5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8.0系统软件统计分析资料;其中计量资料用(—χ—±s)表示,并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χ2检验;P<0.05表示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在治疗总有效率上的比较。

给予人性化护理服务的患者治疗总有效率为93.94%,给予常规护理的患者治疗总有效率为81.82%。观察组患者治疗总有效率明显优于对照组患者,两组患者差异显著,P<0.05,有统计学意义。

2.2两组患者在护患纠纷发生率上的比较。

给予人性化护理服务的观察组护患纠纷发生率为3.03%,给予常规护理的对照组护患纠纷发生率为9.09%。两组患者在护患纠纷发生率上存在显著的差异,P<0.05。

2.3两组患者在护理满意度上的比较。

给予人性化护理服务的观察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为96.97%,给予常规护理的对照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为84.85%。观察组患者护理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患者,两组患者差异显著,P<0.05。

3讨论

传统护理模式中,护理人员仅需要被动的执行医嘱即可完成护理任务。近年来随着医疗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患者护理要求的逐渐提高,新的护理模式应运而生。在人性化护理服务中,护理人员应根据患者的个体差异性给予相对应的护理措施,体现出人性化护理以人为本的原则。人性化护理服务包括对患者的人性化环境护理服务、人性化心理护理服务以及人性化生理护理服务等方面。患者入院后,保证病房内环境卫生,并根据患者个人需要,为患者创造适宜温度以及湿度的舒适环境。对患者住院期间的心理状况进行密切关注,及时与患者沟通交流,避免患者焦虑以及抑郁等不良心理状态的发生。为患者制定合理的饮食以及运动计划,促进患者恢复。通过对患者人性化护理,改善患者病情。本文为了探讨将人性化护理服务应用于心血管内科护理中的临床护理效果,现从我院心血管内科随机选取66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入选患者均具有临床代表性。随机数字法将患者平均分为两组,分别给予人性化护理服务和常规护理,对比分析两组患者的临床护理效果。通过对比分析可知,与常规护理相比较,应用人性化护理服务的患者治疗总有效率有显著的提高。护理过程中,护患之间很少发生纠纷事件,明显降低了护患纠纷的发生率。患者对人性化护理服务的满意度相对较高。人性化护理服务的临床应用效果显著,具有广阔的前景,应在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刘春华.人性化服务在心血管内科护理中的应用体会[J].中国保健营养(上旬刊),2014,24(3):1526.

[2]马萍,蔡荣,曼地努尔,等.探析人性化服务在心血管内科临床护理中的应用[J].大家健康(中旬版),2013,7(4):136-137.

[3]贾娜.浅谈人性化服务在心血管内科护理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保健营养(下旬刊),2014,24(3):1501-1502.

[4]金纳新.心血管内科人性化护理体会[J].中国误诊学杂志,2010,10(26):6356-6356.

[5]郝秀范.浅谈人性化服务在心血管内科护理中的应用[J].中国保健营养(下旬刊),2012,22(11):4509-4510。

作者:库世荣 单位: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中医医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中国心血管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心血管外科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

岭南心血管病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