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食管静脉曲张内科护理论文

食管静脉曲张内科护理论文

1预前护理

预前护理指的是根据患者发病的先兆或者是潜在的因素而予以预防性的护理干预,也被称作预见性护理。食管静脉曲张患者的出血概率约为30%,并且同患者的性别、年龄、酗酒史以及有无并发症没有明显的相关性,不过同前次出血量的多少、饮食不当、入院之后的大量输血以及劳累有着密切的联系。所以预前护理主要目的是清除患者的发病诱因以及潜在的危险因素,从而减少患者的再出血,主要的护理干预措施可以概括为观、查、听、教。观指的是观察患者的大便以及皮肤的颜色,查指的是检查患者的血压、脉搏以及尿量,听的内容主要是患者的肠鸣音以及主诉,教的主要内容是护理人员为患者提供多种形式的宣教指导。如果患者出现脉搏加快、上腹部不适、胸闷、情绪不安以及心悸等先兆,护理人员要沉着冷静地应对,稳定患者情绪并迅速建立起静脉通道,从而为患者补充血容量。

2药物治疗护理

药物治疗护理一方面是应用血管收缩剂。临床上使用比较多是垂体后叶素,能够降低患者的门静脉压力,同时出血发作时的止血率在60%左右。垂体后叶素既能够降低患者的门静脉压力,并且也能够降低患者心脏冠状动脉以及肠血管血流量,让患者的小动脉以及毛细血管收缩。此外,目前临床上开始使用人工合成的生长抑素奥曲肽,该药能够让患者的内脏血管收缩,从而抑制患者的胰腺以及胃肠道的内外分泌,同时保护患者的胃黏膜细胞,在预防早期的食管静脉曲张出血以及再出血方面的临床效果比较显著,48h的止血率超过50%。对于那些怀疑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但是24h内无法进行内镜检查以及治疗的患者较为合适。另一方面是应用血管扩张剂。血管扩张剂的主要目的是同血管收缩剂联合使用,用来预防患者的再出血,往往在垂体后叶素的静脉滴注之后使用或者是同时滴注硝酸甘油。硝酸甘油的静脉滴注对于患者的皮肤刺激比较大,容易引发静脉炎,所以在穿刺的时候需要选择合适的血管以及部位,穿刺成功之后再将药物加入到液体当中,从而避免在穿刺、固定以及调速的过程中药物过快地注入患者的体内而导致患者的血压下降或者出现静脉炎。近年来临床上往往将血管扩张剂以及肾上腺素的能阻滞剂联合使用,从而降低患者的门静脉压力,并且减少用药后患者的不良反应。

3内镜治疗护理

第一是经胃镜注射硬化剂。临床上使用最为广泛的硬化剂是鱼肝油酸钠以及乙氧硬化醇,注射到患者的曲张静脉,可以让患者形成血栓而硬化,从而让患者的曲张静脉消失,用来急性止血的成功率高达90%,不过在术前需要掌握治疗的适应证,对于凝血机制不良的患者,术中注射点需要准确并且控制剂量适当。第二是经内镜的食管曲张静脉结扎。具体而言是经内镜使用橡皮圈将出血或者曲张的患者食管静脉进行结扎,让正在出血或者曲张的患者静脉闭塞,从而逐渐坏死脱落成为瘢痕,最终让血管腔闭合。应用该方法需要需加强监护,同时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从而尽快发现患者的病情变化。对于那些恶心剧烈的患者要嘱其深呼吸从而减轻症状,出现呕吐的患者需要保持其呼吸道的通畅。患者术后要禁食24~48h,同时注意患者是否出现咽下困难以及食管狭窄或者穿孔等并发症。第三是介入治疗护理。对于内镜治疗失败或者难以实施外科手术的患者,可以予以TIPS(经颈静脉肝内门体分流术)的治疗。使用特殊穿刺针以及球囊导管还有金属内支架,在患者的肝静脉以及门静脉间建立分流通道,让一部分的门静脉血流进入体循环,降低门静脉的压力并控制食管静脉曲张导致的破裂出血。

总而言之,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有着发病快以及复发率高的特点,护理人员应当掌握常见规律,从而提供预见性护理等针对性的护理措施,降低给患者带来的生理以及心理危害,同时在护理的过程当中还需要针对患者个人特点而提供针对性的心理护理以及健康教育,从而避免可控诱因,最终通过医患之间的共同努力提高护理质量。

作者:王燕单位:天津市北辰区普东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