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下图书馆发展研究

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下图书馆发展研究

摘要: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在促进医学院校教育改革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图书馆作为教育资源的一部分,为医学教育提供了信息服务支持。在分析国内外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发展现状的基础上,重点研究了其对图书馆的影响,并为图书馆的发展提出了可行性措施。

关键词: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图书馆;研究现状

本科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是目前医学院校面临的一项艰巨任务,也是一个重要的发展契机,它对医学院校图书馆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在分析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发展现状的基础上,重点研究了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对图书馆所产生的影响及图书馆持续发展的可行性措施。

1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发展现状

笔者以CNKI中国知网为主要数据来源,检索字段选择“主题”,输入检索词“专业认证”和“图书馆”后进行模糊检索,共搜索到相关论文74篇,其中,2005年至今共有68篇论文。笔者经过研读后发现,研究医学院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对图书馆影响的相关文章非常少,仅有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发表的2篇关于中医学专业认证的文章。因此,研究图书馆如何服务于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相关工作是目前医学院校一个新的研究方向。

1.1国外研究现状

全球专业认证始于20世纪初期美国的医学专业。现在美国的医学教育已形成较完善的专业认证制度,对医学教育质量的不断提高起到了保障和促进作用。美国专业认证制度不仅关注图书馆的静态资源指标,更注重这些资源发挥的作用,比如教师和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利用图书馆资源的程度,图书馆员主动参与教学活动的程度等。

1.2国内研究现状

我国于21世纪初引入医学专业认证制度,并启动符合国情的中国医学教育专业认证制度。与世界不同国家及地区的医学专业认证工作相比,我国的医学专业认证工作起步相对较晚。当前,我国的医学专业认证工作虽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其发展完善和良性机制的形成仍面临许多有待思考和解决的问题。作为教学资源的一部分,高校图书馆越来越受到学校各部门的重视。相关图书馆职业资格认证标准及制度的研究成为图书馆的重点研究内容,但部分图书馆忽视了自身建设及对相关专业的学科化服务,特别是对于医学院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图书馆该如何发挥相应的职责和作用仍是一个问题。

2专业认证对医学院校图书馆的影响

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在促进高校图书馆不断发展、转变服务方式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对图书馆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文献资源体系

2008年,我国教育部、卫生部研究、制定了《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试行)》(以下简称《标准》)。该《标准》的制定标志着我国医学教育认证工作正式开展。《标准》中第二部分“本科临床医学专业教育办学标准”中明确指出,“教育资源包括图书及信息服务,医学院校必须拥有并维护良好的图书馆和网络信息设施。”根据《标准》的要求,图书馆要完善相应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为临床医学专业的教学和科研提供基础信息资源保障。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反映了医学院校图书馆在文献资源建设中的侧重点和改进方向。目前,医学院校图书馆临床专业方面的文献存在利用率低、老化率高、副本周转率低等问题。对于这些问题,高校图书馆要加强临床专业信息资源的优化配置,平衡纸质文献资源与电子文献资源的购置比例,加强宣传,提高专业图书文献的利用率,实现文献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2.2信息服务方式

《标准》强调共同利益方的参与,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鼓励积极改革考核方法。《标准》中提到,“医学院校必须积极开展以‘学生’为中心和以‘自主学习’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方式和教学方法改革,注重批判性思维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关注沟通与协作意识的形成。”专业认证促进了高校教育理念的转变,将教师的课堂灌输转变为学生的自学为主。目前,慕课教育方式已成为高校教育研究的热点,但在医学院校,对这种教育方式的探索还处在初级阶段。此外,医学院校图书馆在服务上存在模式单一、现代化信息服务工具使用不足等问题。现阶段,部分医学院校图书馆已经采用移动图书馆、微博、微信等服务平台,但笔者经调查发现,医学院校图书馆普遍存在信息推送不及时、内容不够丰富的问题。图书馆以服务师生为宗旨,随着教育方式的转变,图书馆要及时采用先进的服务方式,为师生提供个性化服务。

2.3学科服务

《标准》指出,学校要为认证专业的教师及学生提供基本的科学研究条件。图书馆作为高校建设的三大支柱之一,在教学科研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图书馆学科服务是传统信息服务的升级,高校图书馆要优化学科服务工作,为教学科研提供更优质的信息服务内容。

2.3.1学科服务人员队伍的建设

图书馆学科服务人员主要包括学科馆员、教师顾问及学生顾问,其中,学科馆员在图书馆建设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要求学科馆员具有临床医学专业背景,熟知该专业的发展现状及趋势,了解师生对专业图书、报刊的需求,同时对图书馆的馆藏现状及服务方式有深入的了解。学科馆员不仅可以协助采访馆员有针对性地采购专业图书,还可以通过开展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加强图书馆与各院系之间的联系。

2.3.2服务模式的转变

学科服务模式一般分传统服务模式和嵌入式服务模式。目前,全国多数高校的学科服务主要采用传统服务模式,即让学科馆员针对专业文献资源需求以及其他信息咨询等问题与对口院系联系,实现优化专业文献资源建设的目标。图书馆嵌入式服务模式是将学科馆员嵌入到学科教学研究的整个过程,为对口专业提供信息服务支持。这种服务模式将被动服务变为主动服务,是未来图书馆服务的发展趋势。

2.3.3学科服务平台的改进

学科服务平台是学科馆员的网络服务平台。该平台整合利用了图书馆的各类电子资源,集成了多种在线服务手段,以提供灵活多样的学科服务功能。目前,高校图书馆的学科服务平台有两种,即学校自建的服务平台和LibGuides平台(内容管理和知识共享系统)。LibGuides平台融入了Web2.0技术,使学科馆员和用户都参与到学科服务平台的信息共享中,为专业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现阶段,医学院校图书馆大多自建服务平台,很少采用嵌入式学科服务平台。山东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已率先使用LibGuides平台,并取得了良好的服务效果。

3图书馆持续发展的可行性措施

3.1完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

完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具体可从以下两方面入手:①加强对纸质文献资源的管理。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要求图书馆纸质文献资源建设侧重专业图书、专业报刊等资源的采购和管理。采访人员要注重对馆内现有专业文献资源馆藏数量和馆藏质量的分析和调查,计算出专业图书、专业期刊所占的比例,并根据文献的利用率、复本率等指标分析相关专业图书、专业期刊的优势和劣势。根据调研结果,采访人员制订科学、合理的采购方案,为完善纸质文献资源打下坚实的基础。②完善电子文献资源的建设和管理。图书馆要加大电子文献的采集收藏比例,整合馆藏资源,建设本馆特色数据库,采用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方式补充本馆文献资源。在特色数据库方面,图书馆要以本校的临床医学专业为主,深入挖掘临床医学专业的特色资源,建立特色资源目录,并以数字化形式展现在数据库上。

3.2以学生为中心,提供个性化服务

高校图书馆要充分发挥移动图书馆、微博、微信、博客以及读书社交网络等各种自媒体的作用,及时推送图书馆最新信息。针对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群体,图书馆可以通过建立“书友圈”“微博站”等具有专业化性质的社交网络,及时接受学生的信息咨询,同时,图书馆还可以通过该平台及时推送相关专业的新购图书、专业数据库的最新进展以及最新发展动态等。

3.3优化学科服务

医学院校图书馆可以为临床医学专业建立学科服务基地,以具有临床专业背景的学科馆员为核心建立学科服务队伍,采用LibGuides服务平台,根据图书馆现有文献资源,把临床专业的学科服务推送到院系、实验室以及附属医院的临床科室,真正将学科服务嵌入到教学、实验和研究的整个过程。同时,图书馆应建立专门的馆内空间,为学科用户配备网络、计算机、打印机和扫描仪等设施,根据学科用户的需求提供咨询、信息素养教育等服务,打造现代复合式多元化空间,为读者提供嵌入图书馆物理空间的学科服务。

4结束语

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是我国高等教育与国际医学教育接轨的重要途径和方式,必将促进我国高等医学教育及其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图书馆作为医学院校的文献信息中心,要全面配合高校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通过完善文献资源体系建设,采用个性化服务方式,优化学科服务等措施提升图书馆整体实力,以保障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顺利开展。

参考文献

[1]陈敏.美国医学教育专业认证制度研究综述[J].辽宁医学院学报,2013(1):30-32.

[2]薛调.北美研究型大学图书馆教学支持服务研究[J].图书馆理论与实践,2011(6):97-99.

[3]蔡建辉.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进展及对医学教育的影响[J].吉林医药学院学报,2014(2):103-105.

[4]孙秀菊.十年来我国高校图书馆基于重点学科的文献资源建设研究综述[J].图书馆工作与研究,2012(06):24-29.

[5]陆莉“.211工程”高校图书馆学科服务现状调查与分析[J].图书馆学研究,2013(04):59-63.

作者:刘玉霞 单位:潍坊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