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临床医学教学工作问题探析

临床医学教学工作问题探析

摘要:为了提高临床医学教学质量,确保临床医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必须解决好当前医学教学中面临的几大问题:第一,控制招生规模。第二,正确处理医疗、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第三,加强教师培训。第四,加强临床教学基地建设。第五,完善教学评估体系。第六,建立健全实习见习法规体系。

关键词:临床医学教学招生规模教师培训教学基地建设教学评估

医学生在经过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学习之后,就需要进入到临床医学教学阶段,在临床医院进行生产实习和专业课学习。通过临床医学教学,可以向学生传输与实践密切相关的临床理论,同时还可以锻炼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形成学生的临床思维,是医学生锻炼自身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成为一名合格医生的关键阶段。为此,要针对临床医学教学的特殊性和要求,及时解决现实教学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提高临床医学教学的质量与水平。

一、适当控制招生规模,减轻临床教学和实习的实践压力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我国大部分高校近年来连续扩招,大学生的在校人数也逐年递增。高等教育大众化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对满足社会对高等人才的需要有重要意义,也会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医学人才需要具备多方面的素质,尤其是临床医学人才必须具有较高的素质与才能满足社会需要。临床医学教学具有较长的培养周期,并且实践性较强,这是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特殊性。结合我国临床医学教学现状和条件,我国的医学教育不能快速进入到高等教育大众化的洪流之中,必须掌握好其中的度。因此,必须适当控制医学教育的招生规模,根据我国现有的教学资源与社会发展需求确定招生数量,还要防止以行政手段增加招生数量,充分缓解就业压力,这样才能确保临床教学质量不下降。

二、正确处理医疗、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形成临床教学意识

鉴于我国现有医疗工作教学条件和管理机制,同时由于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具体内容,我国很多高校缺乏临床教学意识,这限制了临床医学教学的健康发展,不利于提高临床医学教学质量,也无法顺利完成医疗、教学、科研等多方面的任务。有些临床医学教师的任务过重,并且费时费力,不可出现一点疏忽,于是很多教师躲避临床带教的现象,或者采取敷衍和应付的态度。面对这一情况,必须在确保临床医学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的情况下,让教师正确处理好医疗、教学和科研之间的关系,形成强烈的临床医学教学意识。医院方面应当正确认识医疗、教学、科研三者之间的关系,教师也应增强临床教学的责任感,将临床教学看作医院的应尽职责和份内工作,充分重视教学工作的重要作用,提高临床医学教学质量。

三、加强教师培训工作,有效提升临床医学教师的综合素质

教师是教学活动的引导者与组织者,只有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才能确保教学质量。必须提高临床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增强教师的临床教学意识,并提高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具体来讲,应做到如下几点:第一,应当加强临床教师的教育理论学习,在提高教师临床教学能力的基础上,巩固教师的专业思想,切实担负起教书育人的职责,提高教学效果;第二,应当加强对中青年教师的业务培训,严格要求教师按照操作规范开展临床医学教学,并选拔部分优秀教师开展业务培训,明确操作规范和要领,提高中青年临床教师的操作技能和带教能力。

四、加强临床教学基地建设,突破临床医学教学的瓶颈性难题

为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必须加快临床教学基地的建设,为学生准备良好的实践教学条件,这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保证,也是临床医学教学面临的瓶颈性问题。一方面,应当巩固与加强临床教学基地的建设,采用部分集中见习和模拟见习等多种临床教学模式,还需要加大对教学基地的建设,引进更多的教学设备和条件,采取强有力的政策激励措施,充分调动教学医师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另一方面,要扩展与发展新的临床教学基地。可以发展具有临床教学潜力的医院作为实习医院,但一定要确保医院的设施、规模和条件能够满足教学需要,并要加强对临床教学基地的管理。

五、完善教学评估体系,不断提升临床教学管理水平

要从两个方面加强教学评估体系的建设。一方面,是临床教学过程,要从岗前教育、教学查房、病例讨论和小讲课等多方面对临床教学过程进行完善。另一方面,是临床教学结果,要建立并完善针对临床教学结果的评估体系,从授课教师的临床带教、医德医风、专业水平、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等方面对任课教师进行评价。学生实习评估体系也至关重要。要从学生的认知、技能和态度等方面综合考虑学生实习评估体系的建设。只有建立并完善科学规范的学生实习评价体系,才能够更加科学地评价学生的实践能力和临床思维能力,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六、建立健全见习实习法规体系,积极为学生创设动手实践机会

我国现有的规章制度有《执业医师法》和《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但是仍然有很多方面没有涉及到,法律法规还存在着明显的滞后性,无法满足新时期教育形势发展的需要,不利于医疗工作的有效开展。为此,应当不断增强临床带教教师的法律意识,处理好医疗和临床教学的关系,并与患者家属展开积极沟通;另外,还要尽快完善见习实习法规,不断补充现有规章制度中的不足之处,为学生的临床实践提供法律基础。

七、结语

本文对当前临床医学教学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与探讨,主要从临床医学教学的发展方向、思想认识、办学主体、实习场所、工作管理和法律保障等几个方面加以分析,并提出了问题解决的具体策略,希望能够不断提高临床教学质量,确保当前临床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

参考文献:

[1]陈传林.当前临床医学教学工作中应当解决的六大问题[J].西北医学教育,2006,(06).

[2]韦思明,戴玉英,蒋建平,宋宁,朱佩琼.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模式在临床医学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教学论坛,2013,(20).

作者:刘永 单位:沈阳市中医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