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临床医学实习期学生党员教育探索

临床医学实习期学生党员教育探索

【摘要】本文阐述了医学临床实习生开展党员教育实践工作的重要意义,分析了党员教育工作开展的现状,提出了加强临床医学实习期学生党员教育的实践策略:强化对党员教育工作的重视;建立完善的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加大对实习生党员的考评力度。

【关键词】临床医学;实习生;党员教育;意义;现状;实践策略

在医院进行临床实习的学生大都来自高等医学院校,旨在对医学人才的定向培养,实习生肩负着为国家医学事业做贡献的使命,应充分发挥其医学素养,担负起医学工作者的重任,让其在实习的过程中认识到医学事业的严肃和存在价值。临床医学实习生的实习期限较长,应规范实习生的行为,强化党员教育工作,从思想意识和行为两个方面着手,提升自身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对医学人员的成长具有价值意义。

一、对医学临床实习生开展党员教育实践工作的重要意义

医学是一门严谨而科学的专业,其容不得半点马虎,对医学人员的素质要求高,是保证医学质量的关键。作为一名临床医学实习生,应严格规范自己的专业技能,发挥其专业性与严谨性一面,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1]实习生刚刚步入社会,职业素质相对较低,社会经验少,锐气锋利,为保证实习生的临床实习质量,应强化党员教育工作,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心理教育的有效途径。通过党员教育,能充分激发实习生党员的正义感与使命感,刺激其前进的神经,进而培养出一批医德高尚、虚心请教、认真学习的新一代医学人才,能够肩负起医学使命,利于医学事业的发展。临床医学实习生的实习时间较长,医学院与实习基地相对分散,为保证人才培养的质量,应强化对实习生的党员教育工作,[2]可实现实习生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性,党员教育实践工作具有高度的价值意义。

二、临床医学实习期学生党员教育工作开展的现状分析

1、对党建工作不重视

通过对临床医学实习期学生党员教育工作现状的分析,了解到对党建工作不重视是其存在的根本性问题,是思想与认知上的浅薄所致。实习生进行实习时,认为只要完成实习任务即可,表现优异的实习生可留院,最终完成对实习生的表现评价工作即可。实习生进入临床实习过程中,大都会负责琐碎的事务,相较于在医学院的生活可谓天壤之别,在心理上难免会出现不平衡现象,[3]而针对此问题实习基地却不予以重视,未认识到党建工作对解决实习生党员心理问题的重要性,是当前存在的一项重要问题。

2、外部条件的严重影响

临床实习生在实习的过程,接触的环境、人都发生变化,不仅仅局限于医学院,而是接触社会环境,了解人情百态,其大小都会受到影响,尤其是心理上。临床实习主要是指实习生将所学习的医学理论知识转化为临床的实践操作,在实践的过程中增强实习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在参与临床实习时,会接触到社会行为、现象、正确或错误的价值观等,其对实习生的心理是一项重要的洗礼。[4]例如,实习生在临床的实习中,见到患者抢救无效去世的一幕,内心无法接受,且会对医生这个职业产生恐惧感,会严重影响其实习质量。

3、实习生的素质问题

临床医学实习质量与实习生的个人态度与专业素质存在必然的联系。通过研究发现,现如今,实习生在进行临床操作与实践过程中,工作懈怠、缺乏严谨的态度,工作不认真等,会极大的影响其真实专业能力的发挥,未将实习作为一门重要的教育课程去对待,为真正的致力于实习工作中。同时,还有部分实习生拥有更高的志向,将大量的精力放在考研或公务员上,[5]无法全心全意的投入到实习中去,临床实践操作技能无法专注,导致实习质量严重下降。实习生自身素质与心理问题的出现,主要归结于党员教育工作不到位,党员教育能够从不同层面教育党员踏踏实实、求真务实、敬业爱岗等的品格。可见,党员教育工作开展的重要性。

三、加强临床医学实习期学生党员教育的实践策略

1、强化对党员教育工作的重视

为了提高临床实习生的专业技能,应加强对党员教育工作的重视,从思想、意识上强化对党员教育的认知,了解党员教育工作开展的重要性。医学院、实习医院应联合起来,综合开展党员教育工作,各级党组织应提高重视程度,建立完善的领导机制,做好对实习生的分级管理,并成立党员教育领导小组,合理安排党员教育工作内容。各级党组织应研究以往临床实习生的党教工作,从中总结经验,合理制定党建工作内容,对学生逐一开展灌输工作,为实习工作的开展提供条件。

2、建立完善的党员教育管理制度

党员教育工作的开展,存在一定的复杂性,主要是由于实习基地、医院的地点相对分散,不利于党教与管理工作的开展,极大的制约着实习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构建完善的党教管理制度是关键。为了深度开展党员教育工作,应该在相应的实习基地建立党教小组,能够对实习生开展针对性的教育工作。实习生在实习前,党支部或各级党组织应强化党务培训,以便为医学生灌输党员知识,规范其行为,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积极筹划党员主体教育学习与交流活动,进而增强党员的政治素养。其次,应强化医学院与医院的联系,制定合理的党教计划,双面开展党教工作,亦或是将实习生党员直接纳入到医院党员体系中,医学院应为医院提供学生的党员证明材料等,以实现对党员的共同管理。此外,为了彰显党员教育事业的现代化,应将信息技术应用其中,借助信息网络平台来开展党员知识宣传与教育工作,通过微信、QQ、微博或论坛等平台来实施教学,能让党员在浏览网页的过程中接受教育,耳濡目染。在医院内部,应建立党员教育网站,其中包含有大量的党务知识,通过图片、视频、文本等的点缀,使得网站更具吸引力,能够吸引实习生的目光,大大提高党员教育质量。在网站中,应开设党建信息化管理体系,同时开设电子党课教授、电子党校等服务,为实习生提供保障。另外,实习生在临床实习中,会接触到诸多社会现象、问题,如伦理、人性等问题,实习压力大,应借助党教知识对实习生进行开导,开展网上心理辅导课程,面对面不愿倾诉的话可以通过虚拟的电子平台进行沟通,党教人员可以借助党教知识与心理学知识来辅导实习生,从容面对临床实践中的“患者生死”问题,保持端正的职业态度,专注于临床实践工作,培养自身的职业素养,提高实习生的实习质量。

3、加大对实习生党员的考评力度

为了科学、合理的开展党员教育工作,应对临床医学实习生的实习情况、个人表现、思想品德、职业素养等进行综合性的评定,为每个实习生建立个人档案,将实习生的表现及时记录到档案之中,对党员的品质与工作能力进行定期的考评。加大对实习生党员的考评力度,能够刺激实习生,积极践行党员的各项要求,发挥自身的重要价值,在临床实习中积极履行自己的义务和责任,规范自己的专业内涵。在考评中,应开设党员自评、科室评价、党员互评、支部评议和实习单位考评等模式,以全方位、系统性对党员进行监督,[6]实现了党员教育工作的全面性,对临床医学实习生能力的提升具有辅助性。对于实习生而言,最为重要的是职业态度、临床操作技能和个人的思想道德素质,为了增强实习生的积极性,可以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运用多元化的激励方法来激励实习生,如荣誉激励、精神激励、留用激励等。新时期,大学生的好胜心较强,会更为注重精神的追求和能力的提升,通过多种激励方式的联合,能够调动实习生的积极性,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养与党务知识。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临床医学实习生开展党员教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手段,是规范实习生行为的关键,能够优化实习生的核心价值观,对实习生的成长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医学实习生党员教育实践工作的开展,应加大对党员教育工作的重视程度,建立完善的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实践党员教育工作的现代化,借助信息技术来开展教育工作等,定能取得优异的成果,进而培养与锻炼一批优质的人才队伍。

【参考文献】

[1]李慧,徐纪平.加强临床医学研究生实习期间党建工作的若干思考[J].上海党史与党建,2013.02.41-43.

[2]刘飞.医学实习期学生党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J].西北医学教育,2011.03610-612.

[3]唐宋文,周禄涛.高校医学生实习期党员教育工作的问题和对策[J].科技资讯,2012.22.247.

[4]石月皎.高职院校顶岗实习期学生党员教育管理路径探析[J].科技与企业,2014.09.249-250.

[5]董华明.实习期大学生党员教育与管理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4.17.105-106.

作者:李亚娜 单位: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