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临床医学检验重要环节质量控制

临床医学检验重要环节质量控制

引言

在医院的临床医学检验过程中如果医学检验不正确或者存在误差,在很大程度上会给患者的治疗带来负面影响,如错过了患者的最佳治疗时间或者对患者病情的诊断造成错误的指导等,这不仅给患者带来巨大的痛苦,同时还影响到医院的声誉。由此可见,临床医学检验对于患者病情以及医院治疗水平的影响至关重要,而加强对临床医学检验重要环节的质量控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1临床医学检验的常见问题

1.1临床医生、护士以及患者之间缺乏有效沟通

首先,由于在标本采集之前与患者缺乏有效沟通,导致患者的检测结果受到其运动、药物以及饮食等方面的影响和干扰,从而未能准确的检测出患者的病情;其次,由于在采集标本时,医生和护士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导致标本采集的部位、数量以及时间等不能满足医学检测的目的,从而影响其检测结果。

1.2医学检测设备以及医学人员的基础实力薄弱

在医学检验结果的影响因素中,检验仪器、设备等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如果有关医学检验方面的仪器和设备比较老旧或者出现质量问题,势必会影响到医学检验的结果和检验报告;另外,负责检验方面的医学工作人员的素质水平,也是影响其检验结果的一个重要因素。工作人员一旦在检验中出现差错,就有可能使得检测结果受到影响。再加上医学人员的工作态度,缺乏医学检验质量控制的意识,从而忽视检验质量,影响检验的结果。

1.3有关医学检验方面的管理体制不完善

医院很容易忽略对临床医学检验方面的质量控制,有的医院根本不予重视,从而导致检验科室管理制度落后,造成医学检验工作的疏漏。如在对试剂进行采购时,由于缺乏强有力的质量监管体制,从而导致各种质量不合格的试剂产品进入医院,对检验结果造成影响。甚至有些医院的检验科室,还会利用已经失效或者过期的试剂来进行标本检验,这势必会影响检验结果,给医院和患者带来损失。

2加强临床医学检验重要环节的质量控制

2.1加强临床医学检验前基本信息的质量控制

首先,要加强临床医生、护士以及患者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从而确保患者的基本信息以及采集的标本准确无误。在标本采集前,加强对采集时间、标本数量以及需要使用的各类试剂的质量控制,确认这些信息准确无误。一旦发现存在不完整或者错误的信息,要及时进行改正和补充,并将正确的信息记录到医院计算机中;其次,不断提升医学工作人员的素质水平,改进工作态度,从而防止人为因素使得检验结果受到影响。从对标本进行采集开始,一直到采集结束,相关工作人员要小心谨慎进行操作,树立认真、严格、谨慎的工作态度,认真对待每一个环节,确保标本信息准确无误,从而避免检验结果受到影响。另外,工作人员还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水平,在标本送到检验室之前,认真做好所有的准备工作,做好严格的质量监控工作,使得检验结果准确有效。

2.2加强临床医学检验仪器设备以及试剂的质量控制

首先,加强临床医学检验仪器设备的质量控制。由于医学检验仪器设备种类繁多,且不同的种类具有不同的功能,因此必须提高对这些仪器和设备的质量监测和管理。如,在购买检验设备时,要严把质量关,严格按照医学需求购买具有国家检测合格证书的检验设备。还要对检验设备和仪器进行定期检查和维护,对于设备每天的工作状态进行观察和记录,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停止并进行检查和维修,从而确保医学检验仪器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中,最终使得检验结果准确、有效。另外还要加强对这些设备、仪器的数字化管理,对检验设备利用现代化技术、计算机系统进行科学的管理和检测,确保其在工作中能够良好运行。其次,加强对实验试剂的质量控制和管理。要针对检验仪器的性能以及患者病情所需来选择和购买合适的试剂,且严格控制试剂的质量,避免使用已经过期或者已经失效的试剂。另外,临床医学检验对于各种实验试剂的需求量很大,且每年的消耗量和很大,而对于这些试剂而言,人为管理的难度太大,且浪费人力资源,因此要加强对试剂的现代化管理,如利用计算机进行精确管理。这样不仅能够有效避免出现试剂过期的现象,同时还能够避免人为管理中造成的试剂浪费现象。

2.3不断完善医学检验方面的管理体制

在医学检验质量控制过程中,管理体制是否完善是影响质量控制的最基本因素。因此医院要不断建立健全医学检验方面的管理体制,形成系统性的、整套的医学检验工作制度,对实验室操作、岗位职责、标本采集以及质量标准等方面工作进行严格的管理和控制,从而确保检验科室工作有章可循,最终使得医学检验工作顺利进行。

3结语

医院的医疗整体质量直接受到医院临床医学检验质量的影响和作用,因此加强对临床医学检验质量控制方面的研究,对于医院的发展以及患者的治愈来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赵茜 魏宁 汪琼 单位:安徽省砀山县计划生育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