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儿童尿微量蛋白在不同肾脏病例之间的变化

儿童尿微量蛋白在不同肾脏病例之间的变化

【摘要】目的:观察儿童尿微量蛋白在不同肾脏病例之间的变化。方法:采用免疫散射速率法测定儿童肾脏损害50例尿转铁蛋白、IgG、微量白蛋白、α1-微球蛋白,终点比色法测定N-乙酰B-D氨基葡萄糖苷酶。结果:原发性肾病综合征、过敏性紫癜性肾炎、急性肾小球肾炎各组患儿尿微量蛋白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尿路感染组患儿尿微量蛋白无明显升高。所有病例肾功能均正常。结论:尿系列微量蛋白测定可用来判断儿童早期肾损害。

【关键词】尿微量蛋白肾脏损害免疫散射速率法N-乙酰B-D氨基葡萄糖苷酶儿童

尿微量蛋白是指尿中蛋白的排出量超过正常限值,但又未达到临床蛋白尿的中间阶段。近年来把尿微量蛋白的检测作为判断肾小球、肾小管功能损害的一种主要手段。本文选取2006年1月~2007年8月我院儿科住院的泌尿系疾病患儿50例,分析尿微量蛋白与不同临床类型之间的关系,探讨其对肾损害的意义。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50例中男31例,女19例,年龄4.3~9.7岁,中位年龄6.3岁,其中原发性肾病综合征11例,急性肾小球肾炎9例,过敏性紫癜性肾炎18例,尿路感染12例。所有疾病诊断均符合《实用儿科学》第6版关于泌尿系统疾病的诊断标准。选取正常健康体检儿童20例,作为正常对照组。

1.2方法患儿均于入院第2天留取晨尿10ml,1500r/min离心5分钟,取上清液置-20℃冰箱保存备用。采用免疫散射速率法测定微量转铁蛋白(transferrin),微量免疫球蛋白(IgG),微量白蛋白(Albumin),α1-微球蛋白(α1-microglubin),终点比色法测定N-乙酰B-D氨基葡萄糖苷酶(NAG),同时测定血清尿素氮(BUN)和肌酐(Cr)。

1.3统计学方法测定数据用x±s表示,用SPSS10.0软件包分析,病例组与对照组比较采用t检验,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P<0.01为具有高度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肾脏损害50例患儿5种尿微量蛋白检测结果见表1。由表1可见,肾病综合征、急性肾小球肾炎、紫癜性肾炎患儿其5种尿微量蛋白NAG、α1-MG、ALB、IgG、TRf均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不同临床类型尿微量蛋白升高的程度亦不同,肾病综合征>紫癜性肾炎>急性肾小球肾炎。其中肾病综合征以NAG、ALB、TRf升高显著,HSPN以ALB、TRf升高明显,α1-MG在肾病综合征,HSPN均见升高,但幅度较小。

在急性肾小球肾炎各项指标均呈一过性升高,尿路感染等5种尿微量蛋白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所有病例测定的血BUN、Cr均正常,即肾功能均正常。

3、讨论

常用的传统肾功能检查(BUN、Cr)有其固有的局限性,易受一些肾外因素的影响,用来评价肾小球滤过率可靠性差,影响早期发现、早期监测和治疗。虽然临床工作中肾活检是直接了解肾脏损伤程度的最重要手段,但更需要一种安全、方便的检查手段来早期发现肾损害。目前已有多项肾早期损伤的检测指标,多数基于肾小球滤过率及肾小管重吸收功能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