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口腔医学教材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分析

口腔医学教材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分析

【摘要】现阶段,知识经济的时代已然来临,口腔医学人才的培养也必须创新教学模式,以社会需求为出发点,培养更多的创新型、综合型、复合型人才。教材是口腔医学教学的重要素材,也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因素,也成为新时期口腔医学改革的重中之重。笔者针对口腔医学教材建设和创新性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一些参考性建议。

【关键词】口腔医学;教材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型人才

作为一门新兴专业,口腔医学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得到了人们的普遍重视,社会对此专业人才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很多医院和义齿加工厂对此专业人才的专业技能要求也有所提供。为此,必须加快口腔医学教材建设,并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对创新型和实践型人才的培养,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口腔医学专业人才。

一、加强实践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实践型人才培养得到了人们的普遍重视,只有在具备扎实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为此,必须不断加强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在掌握专业技能的同时指导学生创新。这种创新型教师队伍不仅仅要具备深厚的知识功底与实践能力,还要有相当深厚的教育能力与教育背景,在临床实践中深入创新要素。学校应当为口腔医学队伍制定出更为完善的教师培养计划,组织教师参加各种形式的创新型教育培训,并在先进理念的基础上更好地指导实践教学。有条件的学校还应当定期组织教师参加企业技能培训活动,并且要求每位教师都应当在义齿加工企业进行实习,了解先进的实践教学知识,全面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

二、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

口腔医学是一门教育很强实践性与技术性的学科,强调学科知识的实践应用,必须在理论知识的指导下加强操作技能方面的训练。因此,口腔医学的培养方案应注重学生的综合全面发展,在德智体方面都应当适应现代医学的发展需要,并要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与职业素养,能够胜任在医疗异构和义齿加工企业内的工作需要,掌握扎实的口腔恢复技术技巧,制作精密修复体的高水平技能型人才,成为医疗前沿中作出自己的贡献。在此培养方案的基础上,还应当加强对课程体系的调整与改革,要转变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将重点放在技能型和实践型人才的培养上,让学生更加熟练地掌握专业性的口腔医学知识,并增加学生实践和动手的机会,提升他们的实践操作能力。要尽量减少讲授和演示方面的教学环节,增加综合性实训课时,让学生在实验操作中提高操作能力与专业技能,将理论与实践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形成理实一体化的实践教学体系。只有这样学生才能更快地适应岗位需求,更好地在工作岗位中作出贡献。

三、建立健全教育教学管理体制,加快培养创新型、应用型人才

学校应当充分重视实践教师队伍的建设,不断优化教师培养体系,让他们在实践教学中充分发挥作用,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另外,还需要运用一系列的奖惩措施,让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以提高,增强教师队伍的动手实践能力,鼓励更多的教师参与到教育科研工作中,完成实践教学课题的研究。教师还应当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与敬业精神,在实践教学中强调奉献,当然这也需要学校给予大力支持,给更多实践创新型教师以更多物质和精神上的奖励,让每位教师都积极地参与到实践型教师队伍建设中来。

四、改编口腔医学实验大纲与教程

在贯彻与落实口腔医学培养目标的过程中,应当充分依据实践教学的目标与要求,鼓励更多教师积极参与到学术研究和医学研究会议工作中,参与医学新思想和新技术的交流,并经常性地组织口腔内科学、口腔解剖学、口腔外科学等不同学科门类的教师共同研究,一起撰写教育教学内容,让教师拥有更宽的视野与空间,实验课程的学术研究成果也必定更加丰富。教师要让学生更多地参与到综合实验中,激发学生探究和探索的欲望与兴趣,这样学生的实践效果也会显著提高。例如,很多高校在口腔医学技术专业的教学工作中,突出技术应用型特点,并花大心思搞好实验教程的撰写,并以此为前提形成专业特色,尽管这些学校的实践课程仅占50%左右,但仍然起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学生的实践能力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并且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也随之提高。

五、组织学生参与技能比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实践课是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主要手段,但实践课毕竟课时有限,学生在短时间内很难掌握熟练的操作技能。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还要让学生在业余时间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技能比赛活动,让他们在业余时间也刻苦努力地学习课程知识。基于此,很多口腔医学专业教师可以通过技能比赛的途径,让学生广泛地参与进来,并且加强对学生在比赛前后的辅导,全方位跟踪学生的比赛过程,找出学生在比赛中表现中的优缺点,并对踏实认真、实践能力强、专业水平高的学生给予适当的奖励,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也让学生的专业操作技能得以提高。

结语

口腔医学教材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也是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必须作为高等院校口腔医学专业改革的重点内容。要依据市场需求和口腔医学发展的趋势,深入探讨教材建设与人才培养体系,从学生的需求和利益出发积极探讨,对教材建设和人才培养的路径和方法进行详细探讨与安排,以培养更多高素质口腔医学人才。

参考文献:

[1]周学东,石冰,于海洋.口腔医学教材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J].华西口腔医学杂志,2008.(02).

[2]王海斌,李爱霞,申莉.对口腔医学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思考[J].河南教育(中旬),2010.(09).

作者:李硕 单位:沈阳市中医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