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教学改革初探

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教学改革初探

1分析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教学的现状及改革的目的

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是一个需很强的操作技能的一个专业,要想做到拥有很强的操作技能,需要有较多的实践经验及临床经验。该专业的实践经验的积累应该以口腔医学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为指导,对本专业的技能操作反复的练习,及在平时加强技能的练习,这样可以使学生们在毕业后能更快的适应本专业的工作状态。口腔医学技术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包括基础医学、口腔医学及口腔医学技术方面的知识,需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专业知识和熟练的技能操作。学生毕业后从事口腔类工作如口腔专科、口腔义齿加工行业等工作。本专业更加注重的能力为实践操作能力,而实践操作能力的提升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为加强操作技能的训练。我国的医学教学质量在近些年中有一定的提高,但是我国的医学教学一直以理论学习为主,不注重实践技能的学习,使得我国的医学毕业生很多都处于眼高手低的状态,理论知识很丰富,但是只要涉及到技能操作就很差劲。而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更加的要求技能操作能力,所以,在对待医学教育特别是口腔医学的教育上更应该注重学生的技能操作及临床能力的学习。提高学生的临床实践操作能力,从根本上改变学生动手能力差的现状,才能改变现在学生毕业后工作上的问题。且研究表明,在校期间参与实验及技能操作少的学生,毕业后动手能力不足,许多技能操作不熟练,因此,口腔医学技术专业的教学中应加大学生的实践技能的训练。

2改革建议

2.1详细分类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完善教学计划

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包括两个方面:口腔治疗技术和口腔工艺技术,因此教学时应将专业详细分类。以口腔治疗技术为主的专业,其掌握的技术包括口腔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的理论知识和口腔治疗技术的技能操作,其就业方向多以医院五官科为主,进行口腔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或以私人诊所为主进行口腔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另一方面以口腔工艺技术为主的专业,其掌握的技术包括口腔修复材料的理论知识和口腔修复工艺的技能操作,其就业方向多以口腔修复工艺技术为主,从事口腔修复工艺设计和矫形制作、口腔义齿加工等方面的工作。因此需要找准专业的定位,根据不同的专业制定详细的教学计划。且制定详细的管理方法来实施教学计划。

2.2对专业课程的改进

我国的教学模式在近些年来做出了一定的改革,但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更要求实践及技能的学习,而我国的教学更倾向于理论知识的教授,对待实践技能操作比较轻视。因此对于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教学的课程应在理论知识的教授的基础上,大力加强实践课程的学习,实践课程应强于理论课程的教授。并且有些教学的课程并不能满足于工作上的需求,理论与实践相脱离,不能很好地服务于岗位的要求,因此,课程的设计也应根据工作岗位的需求来设定。

2.3通过实践来更好的掌握理论知识

口腔医学技术是一门对技术性、实践性要求较强的学科。对于实践和技能的掌握需要在本专业基本理论知识的指导下亲手操作和反复的训练,这样才能适应工作的需求,很好地适应工作岗位。在教学计划中,应该让学生们在实践中反复的联系专业的技能操作,多参加实验研究及进入与专业相关的企业实习,在实践中检验学到的理论知识,并发现理论知识的不足。这样不仅可以加强学生的实际技能操作能力,并且可以对专业知识进行检验,加强巩固专业知识。

2.4保证教学的质量

除了要学生们更多的进行实践外,还要让教师们也多参加实践活动,使教师们拥有更多的实践经验,保证教学与实际的结合更加密切。因此,应加强教师的时间,创造条件使教师们更多的接触第一线的知识,更多的参加实践,提高教师们的实践能力。

2.5积极建设实训基地

学生额实践操作离不开实训设施,而我国院校中虽有一些实训设施,但远远满足不了学生们的需求,实训基地的建设可以保证学生们可以更多的参加实践技能的操作。归根结底,改革的方法主要是要加强学生的实践技能操作,在专业理论知识的指导下,多参加实践,反复训练技能操作,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作者:付娟 单位:河南护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