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口腔医学专业口腔修复学课程改革思路探究

口腔医学专业口腔修复学课程改革思路探究

口腔修复学是口腔专业的重要课程,不仅要求学生掌握扎实的理论基础,还需要学生具备较强的临床操作能力。加强对口腔医学专业口腔修复学课程改革的探究,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一、口腔修复学课程改革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目前,我国口腔医师行业缺口很大,口腔医师与人口的比例严重失调,尤其是对基层口腔医师需求很大。培养实用型、高素质、面向基层的口腔医生是高职口腔教学的重要使命,但由于受到传统本科教学体制的影响,高职高专医学专业侧重于理论教学,课程内容无法与时俱进,实践教学不能与行业发展相吻合,忽略对学生临床操作技能的培养,培养出的人才与社会需求相脱节。实际上,口腔医生除需掌握较高的职业能力外,还需要掌握自我学习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交际等能力等。加强口腔修复学课程改革,全面培养复合型口腔医师,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研究课题。

二、口腔医学专业口腔修复学课程改革的具体思路

1.教学方法改革

口腔医学专业口腔修复学课程教学的目的在于指导学生掌握实际工作中所需的操作与技术能力,全面提高学习积极性与自觉性。在具体教学中,要重视医学的综合性与整体性,提高学生整体观念。在理论教学环节,要使学生发散思维、开阔思路;在实践教学环节,要注重学生临床思维能力的提升。理论教学可配以图片、教学道具辅助讲解,使学生直观、生动地接触临床信息,从而达到早接触、多接触的目的。在实践教学环节,教师应提高教学的适应性与针对性,可通过多媒体操作、真实录像、模拟操作等方式让学生掌握扎实的实践技能。可采用立体化教学方式,让学生更加立体、直观地感知教学内容,全面提高教学效果。也可引入PBL教学模式,结合临床实际,选取牙体缺损、牙列缺失等病例,指导学生设计方案与解决方法,帮助学生查阅相关资料、组织讨论,全面提高学生临床思维能力。

2.教学内容改革

教学内容改革要突出重点、去繁化简,强调基础知识与临床新技术的讲授。要积极开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新型教学模式,积极关注最新观念、技术的变化,结合学生实际能力,及时将新技术、新知识融入到教学体系中去。要结合岗位需求,科学设计教学内容、精心编写实验课程,使教学内容与社会发展需求相同步,还需重组教学内容,彻底打破传统“单一训练技能”模式,形成系统的综合实训课程系统,更好地促进学生掌握知识要领。具体来说,可分课程内容分为六部分:口腔检查、设计义齿,缺损牙体的固定与修复,固定义齿的牙体预备技术,活动义齿设计、牙体预备技术,义齿印模制取,义齿试戴及问题处理。上述六大模块内容,是学生上岗之后的基本工作内容,强调技能精髓,应结合不同模块大小、难易度等因素制定技能标准与课时标准。将每一模块教学内容视为一项任务,在具体临床实践中,需要多模块、多任务相结合。学生在校期间必须完成上述六模块的学习与实训,以全面提高岗位适应能力,为解决临床实际问题打下基础。

3.实训地点变化

要想增强学生思维临床操作能力,必须加强对实践教学的探究,突破传统实验室的局限,将实训场地从教室搬到诊室,全面提高学生实战能力。可组织学生分批次、分组到口腔诊室观摩典型病例、重点病例的操作过程,主要包括义齿设计、牙体预备、制取印模、戴牙等环节。在课堂教学中,要针对学生易出错的部分进行针对性讨论总结,然后进入实验室进行模拟。鼓励学生将学习体会、出错点、解决方式写成总结报告,进而全面提高学习效果。

4.考试方式改革

要实施技能考核方式改革,将技能考试成绩积极纳入学生总分体系中去。将六大块教学的内容细化成技能评分标准,提高教师、学生对技能教学的重视程度。积极引入过程性评价、多元化评价方式,将学生平时成绩、课堂表现、作业完成情况、学习态度等均纳入考核体系,采用教师评价与学生自我评价相结合方式,提高考试评价的科学性。结合考试成绩,全面了解学生对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进而做到“因材施教”,科学调整教学节奏。

三、小结

综上所述,笔者分析了口腔修复学课程改革的重要性,从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实训地点、考试方式等方面,详细论述了口腔医学专业口腔修复学课程改革的具体思路,旨在为一线教学改革提供理论指导。

作者:杨宇 单位:山西省长治市长治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