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践技能操作口腔医学论文

实践技能操作口腔医学论文

一、改变教学方法,构建实践教学新模式

口腔执业医师考试是国家指定的行业准入资格考试。医学生只有通过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才能获得行医资格。因此,以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为目标,以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大纲为指导,提高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为目标,帮助学生顺利迈进医生阶段,成为口腔医学教育最实际的宗旨。口腔医学院顺应发展要求,加强临床前实践教学培养,积极探索,从根本做起,旨在提高学生临床操作能力。

1.结合教学大纲,实行全方位技能训练

(1)病史采集及病历书写

医生病历作为医疗凭证,对医生、患者的诊疗过程、维权都极为重要,因此,更要重视病历书写能力的培养。首先要求各科室制作常见病标准病历,供学生学习。临床中接诊患者症状各异,要求学生以标准病历为基础,在问诊、采集病史、书写病历后,交由教师检查,合格后才能交给患者。由此培训学生独立病史采集及病历书写能力。

(2)实践技能操作

组织教师深入学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大纲,分解考试大纲要求,采用模拟教学系统,规范基本操作技能。实现在仿头模上模拟临床操作,最大限度还原临床实际情况,培养学生动手能力。

(3)基本急救技术

在口腔颌面外科实习同时开展测量血压、吸氧术、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按压等基本急救技术训练,使学生对基本急救有初步的认识。

(4)检查结果判读

在实习过程中强调口腔作为全身的一个器官,系统疾病常常出现口腔表征,强调口腔疾病与全身疾病的联系,要求学生知道实验室常规检查各项指标意义并且能够进行口腔X线片认症判读。

2.通过多种途径,开展交流与沟通能力培养

学院从2010年开始,在本科临床前实习中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与沟通能力训练。学院通过将2009级、2010级分别设置为对照组和实验组。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方法即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讲授相关内容,通过临床实习带教学生自主学习交流与沟通方法。实验组采用新的培养模式即通过角色扮演、专家讲座、小组讨论等三种方式,针对提高自信、仪表礼仪、语言技巧、人文关怀等方面进行训练,系统化、全方位地培养交流与沟通能力。

3.建立多种举措,激发教师教学积极性

学院重视青年教师培养。要求青年教师以优秀的高年资教师为榜样,要求每学期必须进行2次以上的学习性听课,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对青年教师要进行检查性听课,对教学过程中产生的问题直言不讳地提出,并现场解决,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授课技能。同时学院坚持每年实习课带教教师必须具备一定资质并且是两名教师同时带教,坚持集体备课,保证授课内容与实习内容不脱节。学校加大对教学的重视力度,实行教学“一票肯定”“一票否定”的制度,在教学考核的基础上,对于教学表现突出、能力出众的教师,给予一票肯定,在奖励和晋升职称方面实行绿色通道。对于不适合教学岗位、有教学事故的教师,停止教师上讲台,在奖励和晋职称等方面不予考虑。

二、新体系施行取得一定成效

1.执业医师通过率明显上升

通过构建及应用实践技能教学培训体系,增加学生对口腔医学专业课的学习兴趣,学生临床操作技术明显提高,增强了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临床实习阶段能够很快上手,实习质量得到提高。口腔医学专业学生不但考研率高、在用人单位获得好评,而且我院毕业口腔医学生在2012年执业医师通过率为75%。2013年通过率上升为86%。

2.临床交流与沟通能力迅速提高

学院通过组织教师评价和学生评价两种方式评估两组学生的问诊技能水平、收集学生反馈意见。实验组的沟通技巧、问诊内容安排、语言表达、非语言表达、引证核实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而仪表礼仪和尊重倾听以及个人感受均不存在差异(P>0.05)。实验组的总评分显著高于对照组(P=0.005)。学生反馈显示:100%的实验组学生认为通过交流与沟通能力训练有助于医患沟通能力的提高,灵活多样的培养模式能让学习气氛更加活跃,学生更感兴趣。实验组学生对教学效果的满意率达到100%。

3.教师教学积极性显著增强

通过一系列学校、学院举措,提高了教师的教学积极性,促进了教师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工作中。教师教学热情提高,更加促进学生学习积极性,教学相长,教学质量显著提升。通过构建和施行实践技能操作培训体系,我院在培养口腔医学生实践技能操作上取得一些成绩,但体系尚待完善,希望通过我院师生共同努力,能够为社会输送更多的优秀口腔医学人才。

作者:牛玉梅金圭玉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