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口腔医学论文

高职院校口腔医学论文

1高职院校口腔医学技术专业现状

1.1学生的现状

(1)谈到高校,人们很少会想到高职院校

而是将目光聚焦于名校或者二本以上的院校,似乎这些才是名副其实的大学,这种观念直接导致高职教育发展缓慢。许多学生认为口腔医学技术人才就是镶牙匠,没前途,从而阻碍了学生学习口腔医学技术的积极性。在这些思想的影响下,高职院校的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成为学生无奈的选择。

(2)学生文化基础差,入学成绩普遍偏低

近几年来随着高校的全面扩招,高职院校学生的整体素质特别是文化课成绩不理想,很多高职院校只要考生过了专科提档线就可以上,所以其生源的文化基础可想而知。

1.2义齿加工行业的现状

由于社会进步和发展,与国外交往频繁,国内义齿加工成为一个专门行业,从而改变了义齿由口腔科或口腔修复科制作的传统。这一专门行业的形成,有利于专业的发展和技术的提高,有利于义齿制作业规模化、企业化和行业化。但是义齿加工行业从业人员需求存在矛盾,一方面,口腔医学技术是一门技术性很强的学科,实践性较强,而正规院校的毕业生由于在校实践经验少、动手能力差,不符合企业用人要求,造成就业面临困难;另一方面,义齿加工厂技工学历层次和素质普遍较为低下,普遍采用“师傅带学徒”的传统带教方式,大多没有通过口腔修复理论和技能的专业培训,会做但不知道为何要这么做,出现问题不知道导致问题的原因等,所以总体技术水平偏低、业务素质较差。

2高职院校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教学现状

2.1教学内容方面

我国口腔医学技术专业起步晚,20世纪70年代以前只有少数院校开办过短期的口腔技术员培训班,20世纪70年代后期,只有几所中专学校开设口腔技工工艺专业。现在虽然有近百所大专院校开设口腔医学技术专业,但受传统教育思想和观念的影响,在专业培养计划中,仍沿用本科的课程体系和课程形式,不少高职院校的专业课程几乎是由普通高校所开设课程浓缩而成的。在教学中,仍以传授理论知识作为课程教学的核心,强调理论的系统性和完整性,面面俱到,忽视未来岗位需要以及对学生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对高等职业教育所界定的“技术应用”及理论上的“必需、够用”理解得不全面、不深刻;理论课时过多,实践指导教师对加工厂实际了解不够,缺乏实践经验,依然以课本内容为主线,没有以实际工作流程为主线,造成学生的学习与加工厂的实际脱节,导致学生动手能力差,毕业后难以迅速适应实际工作,影响了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2.2实验室配备方面

受高职院校的具体条件所限,在实验室建设方面资金投入少,许多先进的设备无条件购入,实验室建设不规范、条件简陋,仪器设备更新换代慢、陈旧落后,实验室和仪器设备数量不足。有些高职院校是由原来的中专学校合并升格而成,实验室的建设没有经过合理、有效的论证,很多还是中专时的实验室,并没有经过有效整合与优化,使学生无法在实验室进行系统训练,培养的学生难以满足企业的需求。另外,实验用房矛盾突出,实验室空间狭小,有的甚至一室多用,造成实验教学工作无法正常开展,无法实现学生职业能力的全面培养。而口腔医学技术是一门技术性很强的学科,实践性较强,对本专业学生实际操作技能的培养需要在本学科理论的指导下进行,且要反复训练,才能使学生具备适应实际工作的能力。

2.3师资方面

高职院校口腔医学技术专业的教师大多毕业于国内各高等院校的口腔医学专业,口腔医学专业偏重口腔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对口腔修复技术内容涉及较少,导致教师在教学中重视理论讲解,动手制作义齿能力不足。而对于刚刚接触口腔医学技术的学生来说,单纯讲解专业理论枯燥乏味,再加上有些理论较为抽象难懂,有的学生甚至产生了厌学情绪。由于以上这些原因,造成高技术素质的教师和“双师型”教师严重缺乏,而“双师型”教师恰恰是高职教师队伍建设的着力点,是提高高职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

3工学结合教学模式的研究

工学结合教学模式是当前高等职业院校积极探索的一种通过生产、教学、科研紧密结合,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教学模式。由于它以就业为导向,针对用人单位需要制订培养计划,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和素质为核心,利用学校和企业的教育资源,实现课堂教学与实际工作以及科研开发的有机结合,因此工学结合在现阶段是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加强学校与企业的合作、教学与实践的结合,校企双方互相支持、互相渗透、互相介入、优势互补、资源共用、利益共享,这是实现高校教育与企业管理现代化、促进生产力发展的重要途径。高职院校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实验室存在实验教学基础设施差、实验教学方法滞后、实践教学环节薄弱等诸多问题,从而制约了实践教学的开展。企业是高职学生与职业技术岗位“零距离”接触、巩固理论知识、训练职业技能、全面提高综合素质的实践性学习与训练平台。让学生进入企业学习,可以着重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产品质量意识、信誉意识、效益意识,培养企业管理意识,缩短学校与企业、学校与市场对接的距离,使学生受到学校与企业文化的熏陶。开展校企合作,不仅要通过实践使学生所学的理论知识得以巩固,更要使学生掌握和吸收新知识、新材料、新技术方法。高职院校利用自身的理论和技术优势,主动为企业提供订单培养、产品研发、技术推广、员工培训和咨询等全方位的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通过科研立项,与企业共同完成工程改造和开发科技产品,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工作;最大限度地利用先进的设备、良好的实训场地,实现资源的社会化。总之,通过校企合作明确人才培养的新机制,形成集团优势,实现互惠互利、良性发展。

3.1通过校企合作可以使师资培训得到加强

加强高等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是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水平的根本大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是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

(1)目前,高职院校口腔医学技术专业的教师大多来自于高校,这些教师对高职教育的规律、要求并不十分清楚,自身动手操作能力不是很强,所以必须不断对其进行培训,争取做到:一是主动适应社会、企业需求,不断缩短学校教育与社会企业要求的距离,体现职业教育的开放性;二是主动适应学生需求,采用新的教育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体现职业教育的时代性;三是主动适应职业岗位能力要求的变化,随时更新培训内容,体现职业教育的先进性。

(2)提高教师的动手操作能力和实践能力至关重要,具体措施有:一是参加基地培训,熟悉生产环节,丰富实践经验;二是钻研实用技术,贴近高职教育,早日形成较强的能力。

(3)选派教师参加企业实践,掌握企业的生产、经营与管理方法,得到企业的认可。

(4)产学研结合是实践要素重新组合的过程,这个过程实际上就是企业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的过程。企业通过与高校或科研机构的结合,实现实践要素的重新组合与互补,获取经济效益,自身的技术水平也得到同步提高。

3.2工学结合的具体实施

学校、学生和企业三方合作,学校起主导作用,企业起关键作用。企业的主要任务是生产,它们与学校和学生的合作以提高自身市场竞争力为原则。工学结合整个运作过程包括学生培训、寻找企业、安排工作岗位、指导监督、成绩评定等环节。

(1)学校首先要对学生进行培训,让他们了解合作企业的具体要求以及掌握相关的知识和技能

其次要严格纪律。在企业顶岗实习的学生应明确实习生的双重角色,实习生既是学校派出实习的学生,又是企业的工作人员。要求学生必须遵守厂纪厂规,履行岗位职责,杜绝私自换岗、顶岗和缺岗现象。与此同时,也要了解企业的基本规律、原则等,熟悉实习单位的内部管理,增强适应能力,为今后就业打好基础。

(2)选定合适的加工厂作为合作企业

高职院校应主动寻求并吸纳优秀的义齿制作企业参与校企合作,并与企业共建校内生产实训基地与校外顶岗实习基地,和企业专家一起按企业场景设计各个校内实训室,将企业现场情景引入学校,形成模拟企业现场的校内实训基地,使校内实训基地的布局、场景、流程、质量等方面更加符合真实的职业氛围,更进一步适应岗位工作需求。另外,应紧密开展校企间教学、生产实习基地建设的合作,使合作企业与学生就业紧密联系,并构建校企管理网络,强化学生顶岗实习的双重管理。学校应与企业共同签订合作协议,制订完善的规章制度,对教学工作、学生实训实习、校内教师实践、带教教师要求、学生思想教育、企业组织机构设施和学生生活管理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充分利用企业的人才资源和设备资源,在双方资源共享的基础上,就培养高素质技能型口腔医学技术人才进行多方位深度合作。

(3)为保证实习质量,必须对实习过程和实习结果进行严格考核

学生从进入实习岗位开始,企业就要对其岗前培训、上岗前考核、技能操作、岗位培训、实习岗位更换、职务提升等进行全面记录。为了尽量客观地反映学生工作的真实情况,学校应设计若干规范、科学、合理的考核表,企业在学校指定的考核表上简述学生的顶岗实习工作情况,并加盖公章,学生以此作为自己工作经历的凭证。积极探索工学结合的规律,使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得以贯彻实施,真正培养出社会需要的实用型口腔医学技术人才。

作者:郭建康单位:河南护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