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口腔专科的急救护理措施

口腔专科的急救护理措施

窒息患者,要尽快解除呼吸道阻塞,及时洗出口鼻腔分泌物,必要时行气管切开术。

急性牙髓炎应急治疗:急性牙髓炎临床表现为剧烈的疼痛,自发性、阵发性剧痛,早期发作时间短,间歇时间长,晚期发作频繁,疼痛时间变长,部位不确定,冷热刺激加剧疼痛。应急处理是迅速达到缓解症状和阻止炎性反应向深部发展为目的,解除患者剧烈的疼痛。应急治疗原则,开髓减压,开放髓腔,降低压力,缓解疼痛。药物止痛,可口服或注射止疼剂,针刺或指压止痛[1]。

护理配合:急性牙髓炎患者疼痛剧烈,患者来医院就诊心情极其焦虑、烦躁,又因进食困难,休息欠佳,医护人员应体贴患者的痛苦,做好解释工作,情况允许,向其说明牙痛的原因、治疗的方法和目的,取得患者的配合以利于治疗顺利进行。嘱患者按预约时间复诊[3]。

口腔颌面部损伤患者的急救护理:口腔颌面损伤是较常见的疾病,由于损伤原因和程度不同,症状与体征各有差异,重者可丧失生命。在抢救和护理中要有整体观念,以免贻误抢救时机。口腔颌面部是人体暴露的部位,易受到损伤。平时多为非火器伤,也有少数火器伤发生。由于新式致伤武器的不断发展,损伤的类型和发生率逐渐增多,伤情加重和复杂化,要求对损伤的认识和救治技术要有相应提高。交通事故伤已成为颌面部伤的主要损伤原因。

口腔颌面部损伤患者的急救:首先是处理窒息,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吸出口鼻腔分泌物。必要时行气管切开术。出血急救,压迫止血、包扎止血和药物止血。休克、颅脑损伤的急救,抗休克治疗,维持生命体征平稳,应随着体征的改变及时地采取有效措施。

口腔颌面部损伤会不同程度地导致解剖结构的破坏和生理功能障碍:对面容的影响必然加重患者精神和心理上的创伤。因此,在救治伤员时,应及早正确地作出伤情判断,及时、有效地进行紧急处理,首先使患者转危为安,再根据伤势的轻重缓急采取相应的救治方法,减少伤员的致残率和死亡率,提高治愈率。

口腔颌面部损伤的诊治原则:迅速判断伤情,及时抢救。首先通过对患者呼吸、脉搏、血压、体温等生命体征及意识、瞳孔的检查,判断有无危及生命的紧急情况和体征,有无呼吸困难、大量失血、休克、昏迷及重要脏器损伤。根据伤情轻重缓急,决定救治先后顺序。颌面部损伤的治疗应在生命有保障的情况下进行。尽早实施正确的专科治疗,正确的专科治疗直接关系到治疗的效果。伤员的分类和分级治疗。不同级别的口腔医院,应根据自身的设备和技术条件进行相应处理[3]。

口腔颌面部损伤患者的护理:口腔颌面损伤是较常见的疾病,由于损伤原因和程度不同,症状与体征各有差异,重者可丧失生命。在抢救和护理中要有整体观念,以免贻误抢救时机[2]。

创面的护理:已感染的伤口不宜缝合,常做创面的湿敷、清洗,控制感染,待创面清洁、肉芽组织健康后,做进一步处理。

颌骨骨折固定患者的护理:恢复正常咬合关系,促使骨折愈合为目的。注意观察口内的夹板、结扎丝有无脱落、断开、移位、是否损伤牙黏膜等,随时调整改变牵引、固定的方向。饭后漱口,清洁口腔。

颌面部伤口缝合后的护理:颌面部伤口缝合后可予以暴露或适度加压包扎。

急诊:对于急诊收治的患者做好相应处理,观察生命体征,建立静脉通路。

医嘱:保持口腔清洁,患者外伤后,进食、说话、咀嚼等正常生理活动减少,口腔自洁作用减弱,用氯已啶按时漱口,必要时做口腔护理,保持口腔清洁。

饮食种类:提供足够的热量,富含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多样。可选流质或稀软食品,如牛奶、豆浆、蔬菜汤;也可选半流质饮食,豆腐、稀粥、面条、肉松。

进食方法:根据伤情和损伤部位采用不同进食方法。无颌骨骨折和口内无伤口者,一般可正常进食。口内伤口不大,已做缝合,张口受限者,可用汤勺、吸管进食,颌间固定的患者,可由胃管进食,进行肠内营养。

心理支持:根据不同的心理问题加以疏导,鼓励其表达感受,指导患者学会放松的方法,保护和尊重患者隐私。让患者逐渐适应日常生活、社会活动、人际交往。

通过口腔急救护理措施的实施,促进护理水平和护理人员专业素质的提高,增强了临床治愈率,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作者:张红玲刘东玲李莉莉单位:吉林大学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