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老年病人口腔护理

老年病人口腔护理

1老年人口腔疾病特点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口腔组织也出现相应变化,具体表现为口腔组织对疾病的易感性增加而修复能力减弱,并导致相应疾病的发生[1]。通过调查,老年人患牙周疾病和龋齿的比例最大,分别占41.8%及54.5%。(1)大多数老年人牙齿咀嚼面磨耗过重,咀嚼时清洁牙面的作用减弱或消失,部分老年人的唾液分泌减少并且黏稠,易于菌斑附于牙面上;唾液中的矿物质也易附着于牙面上而形成牙结石;长期单侧咀嚼而不使用另一侧牙齿,这些长期无功能的牙齿更易于堆积菌斑、牙结石等,而且老年人中83.6%都有牙结石,且部分老年人洁牙意识淡薄,这是导致牙周疾病的主要诱因。(2)老年人龋病主要以根面龋为主,主要是由于老年人牙周萎缩、牙根暴露,加上由于牙齿磨耗而易发生食物嵌塞,根面堆积的菌斑不易清除,则为根面龋的发生创造了条件。且老年人真牙与活动假牙之间也易存留食物,不易被清除,而使真牙发生龋齿。根面龋是一种与年龄相关的疾病,发病与年龄呈正比,与牙龈萎缩密切相关,是老年人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还有一部分老年人,特别是患有严重的全身疾病,对日常生活不能自理者,易发生猖獗龋,可在短期内波及牙齿各个面,常发生在牙颈部根面。因为这种类型的老年人对口腔保健的有效性相对减低,口腔卫生状况差,再加上老年人的牙体组织结构薄弱,所以常会发生猖獗龋。由此可见,老年患者机体的变化导致了这些具有老年特点的口腔疾病的发生与增加。

2老年人的心理特点

受很多因素的影响,老年人的心理会发生一系列变化,从而导致在治疗中出现不必要的延误。通过本次调查,主要有以下几种心理障碍:(1)由于自身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等,对注射麻药以及相关治疗有恐惧心理;(2)不想拔牙,本着“拔一颗牙就少一颗牙”的原则,拒绝相应的治疗与建议;(3)对于修复病人,对社区医生的不认可,怕投入太多的费用却得不到很好的效果;(4)消极思想,想等到牙齿全部掉光之后再考虑镶牙;(5)对于需要洁牙的患者,意识淡薄,认为牙齿松动是由于洁牙的原因。其中50%以上的老年人存在牙科恐惧症,特别是对拔牙及牙钻的恐惧,因此也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期,使治疗变得困难,不能达到最佳效果。

3口腔科门诊老年患者的护理要点

在口腔科对于老年患者,特别是初诊患者,护理是很重要的环节,首先应充分考虑老年人的特点。(1)克服患者的紧张心理,主要是对治疗的不理解及受医护人员的态度的影响。因此,医护人员首先应该有良好的服务态度,并对治疗进行相应的解释,减轻患者的顾虑。(2)老年人颞下颌关节韧带松弛,治疗中应控制张口度。同时由于口腔治疗时间较长,可适当让病人休息片刻,以减轻长时间张口所致的疲劳。老年人咽部反射迟钝,应注意防止吸入或吞入异物,可将治疗椅调至与地面成30~50°[2]。(3)治疗中保证良好的麻醉效果可有效的降低患者的紧张心理。(4)对于行动能力差的患者,应及时吸唾,防止呛咳。若患者易出现呃逆,则应协助患者起身以便于吐唾液或漱口。(5)治疗完毕后应告诉患者可能出现的一些常见问题及注意事项。(6)老年人的口腔保健指导需要定时宣传口腔防护知识,提高老年人对口腔的保健意识,保护好口腔卫生。建议老年患者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多行咀嚼以产生较多唾液以便于清除食物残渣。对于修复病人,应告诉如何更好的保护活动义齿或固定义齿,以便使用的时间更长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