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康复医学论文:康复医学契机与挑战浅析

康复医学论文:康复医学契机与挑战浅析

本文作者:柴勇杨成作者单位:滨州医学院

建立完善的康复医疗服务体系

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在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的基础上,建立康复医院,逐步形成住院康复、门诊康复、社区康复、家庭康复等完整的康复网络,并不断提高能力,完善功能,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康复医疗服务需求,减少残疾发生,减轻残疾程度,提高生活质量,减轻家庭和社会负担,促进社会和谐。

向世界学习,开展学术文化交流

现代康复医学虽然已被我国政府支持,但毕竟是一个引进的新兴学科,国外的康复理念、科技和管理技术仍占据主导地位,积极学习国际先进康复理念和技术,与其康复组织建立并发展良好的合作关系,举办和参与国际康复学术大会,吸引国外的专业人士到中国指导、交流。

在康复医学领域,加大高新技术的应用

在20年的康复医学工作的实践中,现任中山大学康复医学教授,世界卫生组织康复合作中心主任的卓大宏教授逐步形成了的学术观点之一:主张疾病、损伤和残疾的防治与康复应以预防为主体、以社区为基础、以中西医结合方法为手段,以工程技术和艺术为补充[6]。与北美、北欧和西欧为代表的一些经济发达国家的康复医学新动向不谋而合:康复医学的高科技含量正在增加,康复工程配合康复医疗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因此,在未来康复医学中,人类对高新技术应用有更多期盼。在医学领域里引进和采用更多新技术,比如康复机器人、高端辅助矫形器具等,对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将带来不可替代的巨大推动作用。

上世纪,日本和加拿大因医疗科技的应用与发展,其康复医学走进全球康复医学前沿。本世纪,随着医疗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人类将获得更好更多的智能系统。在未来可预计的年代,谁把握住这个趋势和机遇,谁就能在提高康复评估和康复医疗效果方面,在提高机体生存质量从而提高人们生活质量方面,走到世界康复医学前沿,为人类做出卓越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