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精神科护理不安全因素分析及对策

精神科护理不安全因素分析及对策

摘要:目的探讨精神科护理不安全因素及对策。方法选取2014年11月到2015年11月于本院精神科就诊的精神病患者共46例,随机将患者分为两组,对照组患者采取常规护理,观察组患者进行有针对性护理,观察两组患者的暴力事件发生率和护理满意度。结果观察组暴力事件发生率是8.66%,护理满意度是95.65%,对照组暴力事件发生率是34.78%,护理满意度是69.57%。结论在精神科的护理中护理人员需要进行有针对性的护理,对潜在的不安全因素进行分析,这样做能够提高临床的护理效果以及满意度,避免医疗纠纷事件的发生。

关键词:精神科;不安全因素;对策

0引言

在精神科的护理中存在很多的不安全因素,因此实施有针对性的干预护理方法非常重要。本次研究的主要目的是探讨精神科护理不安全因素分析及对策,选取2014年11月到2015年11月于本院精神科就诊的精神病患者共46例作为本次研究的对象,其中观察组患者在接受有针对性的干预护理之后,取得比较满意的护理效果,其具体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4年11月到2015年11月于本院精神科就诊的精神病患者共46例作为本次研究的对象,利用计算机随机将患者分为两组,即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各23例。观察组23例患者中男性13例,女性10例,年龄25-68岁,平均年龄(40.1±2.4)岁,住院时间1.5-7周,平均住院时间(3.2±1.8)周;对照组23例患者中男性12例,女性11例,年龄26-67岁,平均年龄(41.1±2.1)岁,住院时间1.3-7周,平均住院时间(3.1±1.7)周,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住院时间等一般资料对比上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入选标准

在临床上均符合CCMD-3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排除有严重心血管疾病以及精神发育迟缓的患者。

1.3护理方法

对照组患者实行精神科常规护理,针对观察组患者精神科护理存在的不安全因素采取有针对性的护理干预,具体的方法有:(1)完善病房的管理机制,包括对病房进行安全措施保护,防止患者逃离;合理的排班制度,减轻护理人员精神和生理上的压力。(2)进行严格系统的培训,精神科护理人员的培训不仅是针对实习护士,对所有的护理人员都需要定期进行培训,促进其责任感的增强,确保在工作中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在培训中要重点对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讲解,提高护理人员的自我保护意识,防止医疗纠纷事件的发生。(3)密切关注患者的病情,发现异常情况应该及时采取措施[1]。

1.4观察指标

观察两组患者护理期间暴力事件的发生率以及护理满意度。

1.5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均采用SPSS15.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百分数(%)表示计数资料,χ2进行检验,统计结果以P<0.05为具有统计学差异。

2结果

两组患者护理期间暴力事件的发生率以及护理满意度的比较。观察组23例患者在接受上述护理后,暴力事件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护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对比两组结果,具有明显差异,P<0.05,有统计学意义。

3讨论

在精神科中常见的疾病有脑器质性精神障碍、躯体疾病所致精神障碍、精神活性物质所致精神障碍、精神分裂症、偏执性及其他精神病性障碍等。精神疾病的患者在临床上表现为情绪不稳定、自控能力差、冲动等,严重的患者会表现为打人、自伤,有时甚至会表现为自杀,因此,在临床上的护理方法至关重要。精神科的护理人员在精神科中有着重要的地位,精神科护士可以实施许多精神科护理与照护,在上岗前必须要经过严格系统的培训,但在处方药物以及其他医疗行为上受法律的限制。精神科护理中常见的不安全因素有,

(1)患者自身因素,首先,由于精神科的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情感、认知、行为活动等障碍,缺乏自控力,容易自伤或者伤害别人;其次,患者不配合医护人员的治疗,导致临床治疗效果不高[2]。

(2)精神科管理机制不健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病房设置不合理,缺乏相应的保护措施,容易使患者逃离,增加了管理的不安全风险;另一方面是缺乏有效的管理,在管理方法上不合理、不科学[3]。

(3)护理人员的护理水平和不高,首先,护理人员缺乏责任意识,在工作中没有按照相关规定执行操作,比如给药的剂量不对等,这些都会对患者的生命造成威胁;其次,缺乏专业的护理态度,对精神疾病相关护理知识了解得不够深入,在护理的过程中出现不规范行为;第三,缺乏安全护理意识,在护理中没有意识到潜在的安全隐患,并且护理态度较差[4];第四,工作的热情与积极性不高,一部分护理人员由于工作时间比较长,高度的精神压力致使护理人员心理健康出现了问题,工作缺乏热情,没有积极性,工作完成的有效率不高[5]。在本次的研究中,观察组23例患者在接受了根据存在的不安全因素采取有针对性护理干预后,暴力事件发生率是8.66%,护理满意度是95.65%,暴力事件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护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护理的效果比较显著。综上所述,在精神科的护理中护理人员需要进行有针对性的护理,对潜在的不安全因素进行分析,这样做能够提高临床的护理效果以及满意度,避免医疗纠纷事件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竹婴,杨术兰,付雪梅.精神科护理不安全因素分析及对策探讨[J].中国医药导报,2014,30(11):129-133.

[2] 叶晓娟,付文英.精神科护理不安全因素分析及对策探讨[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5,06(6):177-178.

[3] 张帆.精神科护理不安全因素分析及对策探讨[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5,16(6):251-252.

[4] 张丽.探讨精神科护理不安全因素及对策[J].中国社区医师,2015,32(31):154-155.

[5] 彭欣.精神科护理不安全因素分析及对策研究[J].中国社区医师,2015,36(31):166-167.

作者:张天秋 赵辉 单位:河南省南阳市第四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