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性化理念在精神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

人性化理念在精神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人性化管理是源自于企业管理体制的新概念,面对医院市场化经营改革趋势,人性化管理用于精神科护理管理也具有可行性,从多个方面指导护理人员转变工作思想,为医院积极与医院市场化改造形成良好机制。本文分析了人性化管理内涵,提出精神科人性化护理的基本原则、管理方法、改革策略等内容,为医院精神科护理现代化建设提供借鉴。

关键词人性化;精神科;护理管理;应用

医院是救治各类患者的医疗机构,坚持“以人为本”是医院护理工作的先进思想,也是提高患者参与医疗满意度的关键指标[1]。为了改变早期护理模式存在的不足,精神科护理管理要时刻坚持人性化准则,从患者实际需求为依据,拟定更为健康、标准、有效的护理决策方案[2]。此外,护理管理改革要坚持“市场化”准则,这是医院走向市场改革的重点思想。

1.人性化管理内涵

“人性化管理”是一种在整个企业管理过程中充分注意人性要素,以充分开掘人的潜能为己任的管理模式。至于其具体内容,可以包含很多要素,如对人的尊重,充分的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给人提供各种成长与发展机会,注重企业与个人的双赢战略,制订员工的生涯规划等等。

2.精神科人性化护理原则

护理管理是医院组织人力价值的综合表现,护理管理能否发挥其预定应用价值,影响着医院日常经营管理水平,对整个资源战略改革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力。受到传统经营思想的约束,对护理管理价值评估与挖掘工作不够全面,导致岗位员工价值潜能得不到充分发挥,进而限制了医院本质上的盈利水平。基于经济全球化竞争时代,更应该完善护理管理人性化模式,以人性化改革为中心指导思想,积极实现护理管理人性化改革是不可缺少的。

2.1能动性

护理管理人性化改革必须重视员工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其参与经营活动的积极性,体现不同岗位员工人才价值,才能增强医院内部经营实力,为市场决策规划与执行创造有利条件。因此,转型期需以固有人才模式为中心,在此基础上挖掘员工的能动性潜能,让每一位员工实现其职业价值,更好地服务于医院改革建设活动。

2.2时效性

随着市场行情变化,医院在不同时期需求的人才价值也不一样,护理管理人性化改革应考虑时效性原则,跟随市场变化而调整人才人性化模式,才能实施顺应市场经营要求。例如,社会调查显示,医院选拔科技型人才要考虑时代变迁的客观环境。

2.3社会性

以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建立护理管理方案,这也是奠定人才价值观念的基本要求。医院护理管理转型更应该注重社会环境,要求在开发过程中特别注意社会政治制度、国别政策、法律法规以及文化环境的影响,避免是决策影响到了护理管理战略计划。

3.精神科人性化护理管理方法

随着市场经济快速发展,医院对护理管理工作更加重视,实时调整护理管理模式是不可缺少的,可以充分挖掘人才价值力量、体现护理管理的市场价值。护理管理主要通过规划、聘用、筛选、培训、上岗等一系列运作,安排专业人员参与医院经营与管理建设,进而实现护理管理的最优化发展。

3.1安全教育

“转型”是提升护理管理价值的基本路径,医院在转型期必须注重人性化模式规划与发展,深入挖掘内部岗位员工的潜在价值。注重安全教育,提高护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安全是护理工作的基础,安全教育是提高全体护理人员安全意识和保证。通过不断学习,护理人员从被动接受安全管理检查转变为自觉维护安全。在日常工作中,围绕如何有效保护患者和工作人员自身安全,不断分析不安全因素产生的原因,寻找防范措施,做到安全护理常抓不懈。

3.2制度调整

护理管理是人性化模式转型重点内容,优化护理管理配置可减小内控管理难度,增强医院对外抗风险能力。基于传统护理管理模式下,要懂得如何调整现阶段护理管理利用模式,进一步改进护理管理的可利用价值。重视各项护理工作制度及护理技术操作规程的执行制度是工作的保障,违反或疏漏制度中的任何一项都可能形成隐患,导致缺陷,护士做到不可随意简化操作程序。

3.3专业培训

人才人性化改革需融入专业价值观理论,这不仅仅是理论研究,更应该融入社会实践中,积极体现出医院护理人才的价值意义,为当代医疗事业发展提出符合实际的指导依据,真正体现出护理人才的社会价值水平。做好新护士的培训工作,病区根据护理部要求制定培训计划,由指定的带教老师进行精神科制度、职责、基础知识培训、考核,强化训练工作中最常见的精神科基本技能,安全护理工作内容及应付突发事件的方法,为以后单独值班打下扎实基础。

3.4防范风险

社会主义市场环境变动对医院经营决策提出新要求,坚持护理管理为中心调整管理模式,不仅认可了护理管理的内在价值,也肯定了岗位员工对市场经营发展的推动作用。密切关注护理风险高危环节高危时段:节假日、交接班、工作特别繁忙或特别空闲时,如晨间、午间、夜间等都是护理工作的薄弱环节,通过不定期检查此时段的工作质量并给予及时指导,对查出的问题在护理会议上反馈。

3.5综合检查

为了更好地利用护理管理,对岗位员工实施综合管理是不可缺少的。加强病区安全护理检查力度,确保护理安全在医疗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病区安全护理已成为衡量护理服务的重要指标。首先病区管理人员把好安全管理质量关,从护理人员日常工作中去把关,如各项护理行为是否规范、危险品是否严格做好交接班、兴奋病人保护是否过当等等。

4.人性化护理制度改革策略

新时期以来,国内医院处于相对稳定的市场环境中,经济全球化局势下经营者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如何顺应市场成为医院经营调控必须考虑的问题[3]。护理管理是市场化改革重点,深入挖掘护理管理内在价值,增强医院人本管理模式的执行力度,可以让医院保持先进的竞争优势。基于人本原则、效益原则、统一原则、民主原则等准则下,现代医院人本管理方法需实施多样化改革,主要方法:

4.1激励制度

结合护理管理内涵,本文分析了护理管理人性化改革发展趋势,提出切实可行的人性化改革方法,倡导医院重视护理人才价值发挥,共同创建现代化护理管理人性化模式。鼓励岗位员工做好本职工作,公共参与医院现代化建设,发挥每一位员工工作的积极性,这些是人本管理中激励制度实施的关键。对岗位员工执行激励制度,体现了人本管理的思想内涵。

4.2和谐制度

新时期医院步入新战略计划时代,这就需要充分发挥岗位员工的内在潜能,为医院经营创造更加优越的条件。和谐文化是医院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其中涉及到了人际关系的和谐性,要求医院在员工之间建立和谐的合作关系。实行人本管理,就是为了建立没有矛盾和冲突的人际和谐,达成医院成员之间的目标一致性,以实现医院成员之间的目标相容性,以形成目标期望的相容从而建立和维持和谐关系[4]。

4.3开发制度

护理管理是医院可持续战略实施的根本保障,为了适应新市场经济体制变革要求,医院必须重新调整护理管理人性化模式。护理管理是医院的无形资产,护理管理具有广泛的挖掘空间,也是决定医院能否长期经营的关键因素。依据人本管理思想构建新型人力系统,不仅协调了内部员工资源分配,也挖掘了岗位职员的内在价值。总之,人本管理思想指导下,医院精神科要改变传统护理管理人性化模式的不足,坚持以人为本、以员工为本的管理思想,充分调节人际关系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借助人性化管理平台,精神科护理需不断优化内部人才战略管理体制建设,推动医院经营模式朝着更高层次发展。

参考文献

[1]胡德英,方鹏骞,赵光红,等.柔性管理理念在护士长管理中的应用[J].中华护理杂志,2009,(10).

[2]陈泽红,陈玉英,李雪雁,等.人性化服务在小儿外科病房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现代临床护理,2009,(8).

[3]李惠卿.人性化管理理念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现代临床护理,2008,(7).

[4]郝凤琴,何应珠.人性化管理模式在护理管理中的运用[J].现代临床护理,2004,(5).

作者:代渊洋 单位:黔南州精神病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