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颅脑损伤患者进行急救护理的效果分析

颅脑损伤患者进行急救护理的效果分析

[摘要]目的:分析对颅脑损伤患者进行细化急救护理的临床效果。方法:将江苏省泗洪县中心医院急诊科于2014年1月至2016年10月期间收治的120例颅脑损伤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根据临床护理方法的不同将这120例患者分为常规急救组和细化急救组。对常规急救组60例患者进行常规急救护理,对细化急救组60例患者进行细化急救护理。比较分析两组患者发生护理纠纷的情况及其家属对护理的满意率。结果:1)细化急救组患者护理纠纷的发生率1.67%(1/60),常规急救组患者护理纠纷的发生率8.33%(5/60)。细化急救组患者护理纠纷的发生率低于常规急救组患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护理结束后,细化急救组患者家属中对护理工作的评价为不满意者有2例(占3.33%),为基本满意者有16例(占26.67%),为十分满意者有42例(占70.00%)。细化急救组患者家属对护理的满意率为96.67%(58/60)。常规急救组患者家属中对护理工作的评价为不满意者有20例(占33.33%),为基本满意者有12例(占20.00%),为十分满意者有28例(占46.67%)。常规急救组患者家属对护理的满意率为66.67%(40/60)。细化急救组患者家属对护理的满意率高于常规急救组患者家属,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颅脑损伤患者进行细化急救护理的临床效果确切,能够提高其家属对护理的满意度,降低护理纠纷的发生率。

[关键词]颅脑损伤;细化急救护理;护理纠纷;满意度

颅脑损伤是急诊科的常见病。有研究指出,对颅脑损伤患者进行细化急救护理的临床效果较好。为了进一步分析对颅脑损伤患者进行细化急救护理的临床效果,笔者对江苏省泗洪县中心医院急诊科收治的120例颅脑损伤患者进行了以下研究。

1资料和方法

1.1病例的入组标准

1)病情符合颅脑损伤的诊断标准。2)治护依从性良好。3)临床资料完整。

1.2病例的一般资料

选取江苏省泗洪县中心医院急诊科于2014年1月至2016年10月期间收治的120例颅脑损伤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根据临床护理方法的不同将这120例患者分为常规急救组和细化急救组。常规急救组60例患者中有男性34例,女性26例;其年龄在16岁至85岁之间,平均年龄(58.35±6.04)岁。细化急救组60例患者中有男性35例,女性25例;其年龄在17岁至82岁之间,平均年龄(58.17±6.63)岁。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病情等方面相比,P>0.05,可进行组间对照研究。

1.3护理方法

对常规急救组患者进行常规急救护理,包括协助其接受检查、密切观察其生命体征的变化情况、对其进行输液护理和心理护理等。对细化急救组患者进行细化急救护理。护理方法主要包括:1)护理人员在120急救车到达医院前电话联系车上人员,了解患者发生损伤的具体部位和生命体征的变化情况,对其病情进行初步评估,必要时可指导车上人员对患者进行包扎等急救处理。2)在患者入院后,护理人员立即对其进行头颅CT检查,明确其发生颅脑损伤的具体情况。密切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并对其进行清创、创面消毒等处理[1-2]。采用氧气面罩对患者进行吸氧,并及时为其清除口腔、呼吸道内的呕吐物、分泌物和异物,确保其呼吸道通畅。3)对于需要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护理人员应根据其具体的手术方案,为其做好术前准备工作。同时,为患者开放静脉通道,对其进行静脉补液,并遵医嘱应用促凝血药和抗感染药对其进行治疗[3-5]。在进行手术的过程中,护理人员密切观察患者呼吸频率、心率和瞳孔的变化情况。在手术结束后,护理人员及时将手术的结果告知患者家属,并详细地向其讲解术后需要注意的事项、患者可能会出现的并发症和应对的方法等。

1.4观察指标

观察两组患者发生护理纠纷的情况及其家属对护理的满意率。

1.5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7.0统计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平均年龄用(sx±)表示,采用t检验,护理纠纷的发生率和对护理的满意率用%表示,采用χ²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护理纠纷发生率的比较

细化急救组患者护理纠纷的发生率1.67%(1/60),常规急救组患者护理纠纷的发生率8.33%(5/60)。细化急救组患者护理纠纷的发生率低于常规急救组患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203)。

2.2两组患者家属对护理满意度的比较

护理结束后,细化急救组患者家属中对护理工作的评价为不满意者有2例(占3.33%),为基本满意者有16例(占26.67%),为十分满意者有42例(占70.00%)。细化急救组患者家属对护理的满意率为96.67%(58/60)。常规急救组患者家属中对护理工作的评价为不满意者有20例(占33.33%),为基本满意者有12例(占20.00%),为十分满意者有28例(占46.67%)。常规急救组患者家属对护理的满意率为66.67%(40/60)。细化急救组患者家属对护理的满意率高于常规急救组患者家属,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详见表1。

3讨论

近年来,医患纠纷事件的发生率逐年上升,医患关系十分紧张,这给临床治护工作的开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6]。临床调查发现,急诊科是护理纠纷的高发科室[7]。有学者指出[8],对在急诊科就诊的颅脑损伤患者进行细化急救护理能够提高其家属对护理的满意度,降低护理纠纷的发生率。这与本次研究的结果基本一致。本次研究的结果显示,细化急救组患者护理纠纷的发生率低于常规急救组患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细化急救组患者家属对护理的满意率高于常规急救组患者家属,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综上所述,对颅脑损伤患者进行细化急救护理的临床效果确切,能够提高其家属对护理的满意度,降低护理纠纷的发生率。

参考文献

[1]董新荃.急诊科发生护理纠纷的原因及对策[J].医疗装备,2016,1(3):156-157.

[2]樊智娟.优质护理对降低急诊科护理纠纷发生率的效果评价分析[J].现代诊断与治疗,2014,1(5):3586-3587.

[3]陈玲玉.急诊科发生护理纠纷的原因及对策[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4(2):116.

[4]章雪.急诊科护理纠纷分析及对策[J].中外医学研究,2015,1(30):149-150.

[5]李永德.浅谈急诊科发生医疗纠纷的主要原因及处理对策[J].当代医药论丛,2014,12(4):45-46.

[6]张丹.急诊护理纠纷发生的原因分析及对策[J].大家健康(学术版),2014,1(6):275.

[7]常新颖.医院急诊科护理的风险评估及管理对策[J].中国医学创新,2011,3(5):83-84.

[8]陆俐娟.急诊科护理纠纷原因分析及预防措施[J].中国社区医师(医学专业),2012,1(30):328-329.

作者:陈永利 单位:江苏省泗洪县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