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急救护理对儿童高空坠落的效果分析

急救护理对儿童高空坠落的效果分析

【摘要】目的着重于探讨小儿高空坠落伤运用急救护理干预的临床效果。方法选取本院2015年2月~2017年3月收治的高空坠落伤患儿80例进行研究,将其随机分为实验组与对照组,各40例。对照组采用传统护理,实验组采用急救护理干预,比较两组护理满意度与急救情况。结果实验组护理满意度为97.5%,会诊时间为(4.27±2.35)min,开始急诊治疗时间为(4.09±2.15)h,转入专科治疗时间为(2.16±1.55)h,均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急救护理干预能够提高高空坠落伤患儿的护理满意度,也能够改善其急救情况,临床应用价值极高。

【关键词】小儿高空坠落伤;急救护理干预;临床效果

目前医院常用急救护理干预、传统护理等方式对高空坠落伤患儿进行护理。本次择取80例患儿进行研究的目的是探讨不同护理方案对其急救情况、护理满意度的影响,结果所获颇丰。具体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本院2015年2月~2017年3月收治的高空坠落伤患儿80例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各40例。实验组男22例,女18例;损伤类型中腹部脏器损伤、颅脑损伤与多发伤分别为6例、14例、20例;年龄3~14岁,平均年龄(6.352.16)岁。对照组女17例,男23例;年龄4~14岁,平均年龄(6.292.21)岁;损伤类型中5例患儿为腹部脏器损伤,13例患儿是颅脑损伤,22例患儿为多发伤。两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对照组采取传统护理。在伤情评估时了解患儿病史、伤后表现、损伤部位与伤后处理。对患儿实施初步处理后,观察其呼吸、气道、体表出血等症状,严格监测血氧饱和度、血压、心率等生命体征,测试患儿瞳孔、神志、肤色与皮肤温度有无异常变化,然后将评估结果交予医生。遵医嘱实施急救治疗,协助医生为患儿完成体格检查与辅助检查,必要时可通过相应检查将患儿转入相应的专科治疗。实验组采取急救护理干预。医院针对顾客自来水患儿制定相应的护理方案与就诊流程。在分诊过程中,在患儿手上系着紫色丝带表示高坠伤,然后送入抢救室。由抢救室的护理人员评估伤情以及检伤,同时通过对讲机联系创伤急救小组(该组成员为胸外、神外、骨外、普外医生与ICU护士),在多科会诊后稳定患儿生命体征,行CT或X线诊断,对病情濒危的患儿直接实施抢救措施[1]。如果科室尚无极为危重的病患,应优先检查系紫色丝带的患儿。深化“白金10min”与“黄金1h”等重要理念[2]。脱掉患儿的衣服,及时完成全身检查,必要时可行气道通畅维持、开放气道、心肺复苏术、体表大出血止血等对症处理[3]。根据多科会诊结果判定患儿是否转入专科治疗与手术治疗,可在必要时通知多科医生进行手术。

1.3观察指标

采用上述两种方法进行护理后对其临床效果进行对比,包括:①急救情况:指会诊时间、开始急诊治疗时间、转入专科治疗时间等相关指标。②护理满意度:在护理满意度调查问卷中设置一般满意,满意,非常满意,以及不满意等项目,护理满意度=满意度+非常满意度。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22.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儿急救情况比较

两组急救情况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表1两组急救情况分析(x±s)组别(n=40)会诊时间(min)开始急诊治疗时间(h)转入专科治疗时间(h)实验组4.27±2.354.09±2.152.16±1.55对照组10.38±2.416.82±3.125.16±1.73注:*与对照组比较,P<0.05

2.2两组患儿护理满意度比较

实验组40例高空坠落伤患儿护理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讨论

高空坠落伤就诊时临床表现常与实际伤情不相一致,复杂性高,而且受伤部位需要经过多科诊断,否则容易出现延误诊断以及威胁患儿生命安全[4]。多科会诊是急救护理干预的一大创新,能够有效的节省会诊时间、治疗时间,可提高治疗效果,也可促进医患关系的良性发展[5]。由上述结果可知:①采取急救护理干预的实验组高空坠落伤患儿护理满意度高于采取传统护理的对照组,提示这种护理方式能够促进护理服务水平的提高,也可改善护患关系,有利于护患纠纷的减少。②经急救护理干预后,实验组会诊时间较对照组少,开始急诊治疗时间与转入专科治疗时间较对照组快,说明这种护理方式能够改善高空坠落伤患儿的急救情况,可发挥出传统护理无可媲美的护理优势。由此表明,给予高空坠落伤患儿应用急救护理干预可显著提高护理满意度,也可明显缩减急救进程,还可为患儿赢取更多的抢救时间,具有较高的临床推广价值。

参考文献

[1]韩亚娟.急救护理干预对儿童高空坠落伤的效果观察[J].当代护士(上旬刊),2016,05(06):91-92.

[2]王俊玲.探讨腹部严重多发性创伤的急救护理措施[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33(21):178,183.

[3]龚晓艳.临床护理路径在重型颅脑损伤急救阶段的应用效果[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6,14(35):219-220.

[4]陈海涛.早期护理干预对改善重型颅脑损伤患儿预后的影响[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5,08(157):1241-1242.

[5]严培彩.临床护理路径在重型颅脑外伤患儿急救护理中的应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33(02):165-166.

作者:张雪琼 刘艳霞 单位: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院急诊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