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急救护理在严重创伤患者急救中的应用

急救护理在严重创伤患者急救中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严重创伤患者的急救护理方法,分析在严重创伤时对患者实施急救护理路径的临床效果。方法将90例严重创伤患者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各45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措施,实验组按急救护理路径给予护理干预,观察两组患者急救效果。结果实验组抢救成功率达93.3%,明显高于对照组;有效抢救时间、死亡率显著短于或低于对照组(均P<0.05)。结论接诊严重创伤患者时,及时按急救护理路径给予护理干预,可提高抢救成功率,缩短救治时间,降低死亡率。

关键词:急救护理路径;护理干预;严重创伤

严重创伤(SevereTrauma)是指人的身体组织或器官的连续性破坏并导致严重的功能障碍的状态,多见于多发性创伤和复合创伤[1]。其致伤因素较多,如交通事故、工程事故、打架斗殴、火灾、建筑物倒塌或砸伤等都可导致严重创伤的发生,患者常常伴有窒息、挤压伤的存在,伤情重、病情复杂、变化快、死亡率高[2]。一旦接诊严重创伤患者,必须积极主动,争分夺秒,及时准确地对患者实施急救护理干预,才能有效地挽救患者生命,降低死亡率和伤残率。本院自2014年2月起,按急救护理路径对严重创伤患者实施急救护理,取得较好的效果,现总结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2013年1月~2015年1月,本院共收治严重创伤患者90例,其中男性患者72例,女性患者18例,年龄6~61岁,平均年龄33岁。受伤部位:颅脑损伤31例;多发伤19例;腹部损伤12例;四肢损伤10例;胸部损伤8例;泌尿系损伤6例;骨盆骨折4例。闭合性损伤65例;开放性损伤25例。按C(循环)、R(呼吸)、A(胸腹部)、M(运动)、S(语言)评分法评分均小于7分。患者受伤前均身体健康,受伤后均需进行急诊手术或入院治疗。将2013年1月~2014年1月45例患者作为实验组,2014年2月~2015年1月45例患者作为对照组,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病情等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按急诊常规急救护理程序进行抢救和护理:保持呼吸道通畅,立即测量生命体征,观察意识、瞳孔、出血情况;及时控制出血;建立静脉通道;根据病情选择体位,四肢骨折患者给予外固定,颅脑损伤颅内压增高者进行脱水降低颅内压治疗,腹腔内脏损伤大出血时边抗休克边做好手术准备等。而实验组则按急救护理路径实施护理干预,具体方法如下。

1.2.1成立急救护理小组

良好的抢救团队能使抢救工作井然有序,减少忙乱,如果抢救团队成员能齐心协力,则会产生1+1>2的效应,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为此,我们成立3人急救护理小组。由专业素质强、临床经验丰富的护理人员任组长,其他2人为小组成员。各成员之间既有分工,又有合作。组长负责指挥护理工作,做好与相关科室如检验科、B超室、CT室及手术科室等的协调工作,使抢救工作顺利进行,提高抢救效率。小组其他成员分别进行如下护理工作:协助患者取合适的体位、配合医生进行气道管理、建立静脉通道、静脉给药、监测生命体征、采集标本、术前准备、配合医生做好止血、包扎、固定以及做好各项护理记录等。

1.2.2开通急诊绿色通道

现代严重创伤的救治,体现的是“时间就是生命”,对患者的抢救必须争分夺秒。接诊严重创伤患者后一律进入急诊绿色通道,各种抢救项目贴上显著的急救标志,一切手续由专人负责办理,实行一条龙服务,以最快的速度保证患者在院内“零通过时间”。

1.2.3制定完善的抢救流程

患者进入抢救室后急救护理小组立即按严重创伤的抢救护理流程进行抢救。护理流程具体如下:

(1)组长全面、迅速评估患者,做出正确判断,及时发现有无致命性创伤,如有立即优先处理。

(2)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解除堵塞,防止窒息。给予高浓度的氧气吸入,提高组织血氧含量,必要时给予紧急气管插管或气管切开并辅以呼吸机辅助通气。

(3)立即用套管针建立两条以上的静脉通路,确保安全无渗漏。正确执行医嘱,严格执行查对制度,保证各项治疗护理及时进行。

(4)密切观察病情,监测生命体征的变化,监测心泵功能。

(5)根据病情做好各种标本的采集并及时送检。

(6)做好对症处理,对出血患者,立即用无菌敷料包扎止血;骨折患者给予临时固定;开放性气胸用大棉垫封闭包扎,变为闭合性气胸;张力性气胸立即行穿刺抽气或胸腔闭式引流;腹腔内脏脱出用大敷料严密遮盖,用无菌治疗碗盖住脱出内脏,防止受压,外面再加以包扎;颅脑外伤颅内高压者遵医嘱进行脱水降颅压治疗。

(7)安慰患者,消除患者紧张、恐惧等不良情绪的刺激,做好心理护理,使患者积极配合治疗。

(8)迅速做好术前准备,通知手术室及相关医生做好手术准备。

(9)及时、正确书写护理记录,包括患者到达医院的时间、医生到达时间、伤情抢救经过、护理经过、用药情况、病情变化,准确记录出入量及每小时尿量,记录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字迹清楚、及时真实,防止医疗纠纷的发生。

1.2.4备齐急救药品器材

急救药品专人管理,定位放置,定量储存,随时检查补充。急救仪器每天检查,专人管理,发现故障时及时维修,确保仪器处于完好备用状态,保证能够对严重创伤患者进行抢救。有研究显示[3],护理人员在实施抢救过程中,急需物品准备是否充分、摆放是否合理,是决定抢救时间的长短的重要因素。

1.2.5安全转运

患者经救治病情稳定后需进行转运,转运前应对患者全面评估,跟接收患者的科室做好沟通,告诉接收科室患者目前需要的治疗护理,让其做好准备,保证患者到达科室就能进行治疗,同时通知电梯工作人员到达电梯时间,从时间上配合转运,减少等候时间。转运前,告知家属转运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转运时急救医护人员全程护送,携带急救护理包、简易呼吸器、瓶装氧气、便携式呼吸机、心电监护仪、微量泵等。转运途中密切观察患者的意识、瞳孔、呼吸、血压、血氧饱和度、各管道是否通畅,一旦出现异常应立即处理。据研究[4],制定合理的转运程序、安全的转运护理对策,可有效地预防转运过程中的安全隐患,防止意外事件的发生。

1.3评价方法

①患者抢救成功率,包括治愈:患者生理功能恢复正常,完全康复出院;好转:基本康复,但有后遗症遗留。②有效抢救时间:从接诊患者到完成术前准备或做好护送患者住院准备的时间。③死亡率。

1.4统计学方法

数据采用SPSS13.0统计软件进行分析,计量资料比较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两组患者中,实验组按急救护理路径给予急救护理干预后,45例患者抢救成功42例,成功率为93.3%,有效抢救时间为(40.1±17.8)min,抢救无效死亡3例,死亡率为6.7%;对照组45例按常规急救护理抢救成功36例,成功率为80%,有效抢救时间为(79.0±19.0)min,抢救无效死亡9例,死亡率为20%;两组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严重创伤患者以青壮年居多,约占受伤总人数的2/3以上,伤者往往防范意识差,而严重创伤后可直接造成机体多脏器损害,包括重要脏器结构破坏、出血、细胞失活等,伤情发展快,诊治难度大,死亡率高[5]。据相关研究显示,严重创伤后有3个死亡高峰期,第一高峰是造成创伤后的数分钟内,也称之为现场死亡,这种情况大多来不及采取救治措施。第二高峰是在造成创伤后的数分钟至数小时内,患者已被送至医院,此时是严重创伤急救患者的“黄金”时间段,若能在此时间段内采取及时有效的救治措施,将明显降低病死率[6]。针对第二死亡高峰的时间、原因和特点,护士及时对患者实施急救护理干预:在急救人员上成立急救护理小组,充分发挥团队协作效应,使各项抢救工作有序进行;及时开通绿色通道,减少各种中间环节,确保患者在“黄金”时间内得到有效的救治;制定完善的急救流程,使急救护理工作有理有条,避免因抢救造成紧张、忙乱,甚至手足无措,白白浪费了抢救时机;急救药品器材准备齐全,处于备用状态,保证能够对严重创伤患者进行抢救;做好转运的各项准备工作,转运途中严密监护患者,使患者能安全地抵达相关科室进行进一步的治疗。总之,所有的急救护理工作以“抢救生命、纠正休克、及时手术”为目标,使患者摆脱危重状态,为挽救患者的生命提供保障。研究显示,严重创伤后对患者及时实施急救护理干预的实验组,抢救成功率达93.3%,显著高于对照组的抢救成功率(80.0%),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有效抢救时间为(40.1±17.8)min,显著短于对照组(79.0±19.0)min,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死亡率为6.7%,显著低于对照组的死亡率20.0%,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参考文献

[1]丁新连.急救护理干预在抢救严重创伤患者中的效果观察[J].当代医学,2015,21(6):117-118.

[2]陈永玲.严重多发性创伤的急救与护理[J].当代护士(下旬刊),2012,3:92-93.

[3]陈梅青,周艳,徐炳超.严重创伤患者应用一体化急救模式的护理体会[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4,18(18):87-88.

[4]钱丽珍.急诊危重患者院内转运的安全隐患和护理对策[J].当代护士(下旬刊),2012,9:94-95.

[5]沈爱华.院前急救护理流程在严重创伤患者中的应用[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3,32(7):1580-1581.

[6]吴春平.提高严重创伤病人急救护理时效的临床效果观察[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3,10(9):56-57.

作者:秦振梅 单位: 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