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学性眼外伤患者急救护理干预浅谈

化学性眼外伤患者急救护理干预浅谈

〔摘要〕目的 探讨化学性眼外伤患者急救护理干预措施对预防并发症的意义。方法 选用化学性眼外伤患者23例(30眼),所有患者均实施了现场急救及医院急救方法,同时并给予急救护理、心理护理以及预防感染,治疗后观察患者并发症发生情况。结果 23例患者经过正确、及时的急救护理干预后,治疗1月后复查,无一例出现并发症。结论 急救护理干预能够有效预防化学性眼外伤并发症的发生,提高治疗效果,改善预后。

〔关键词〕化学性眼外伤;急救护理;并发症

化学性眼外伤是因化学物品侵蚀所致的眼组织气质性及功能性的损害,多发于化工厂、实验室或施工场所,发生率约占眼外伤的10%,占整个工业危害伤的5%~20%[1]。一旦眼部发生化学烧伤,若不给予及时、有效的处理措施,发生并发症的概率较高,严重影响患者视力。因此化学性眼外伤的早期急救护理干预对预后具有重要意义。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

本组研究对象为我科2014年12月至2015年12月收治的化学性眼外伤患者23例,共30眼,其中男19例,女4例,年龄4~48岁,平均(31±18.4)岁。依据化学物品性质分为:酸烧伤9例(11眼),碱烧伤14例(19眼)。

1.2方法

1.2.1急救方法

(1)现场急救冲洗:

及时采取急救措施是减少眼部组织损伤的关键,化学药品一旦灼烧到眼部,应立即用自来水冲洗眼部,根据现场情况,也可使用井水、河水、饮料甚至牛奶进行冲洗,稀释化学品的浓度,一般冲洗应持续30min以上,冲洗后再送往医院治疗。

(2)医院急救:

入院后,医护人员第一时间给予冲洗患眼,检查眼部烧伤情况,角结膜上若有残留物质,应立即取出,使用中和水、0.9%氯化钠注射液彻底冲洗眼球表面及结膜囊组织。同时指导患者转动眼球,彻底检查并冲洗掉残留物。若为单眼灼烧,冲洗时应防止冲洗液流入健眼致伤。若为严重碱烧伤,为减少前房内渗透液对眼内组织的腐蚀,需及时进行前房穿刺或冲洗,放出渗入眼内的化学物质。

1.2.2护理方法

(1)急救护理:

首先要求护理人员充分熟练急救护理操作技术,接诊后询问病史及受伤经过,了解烧伤物名称、浓度、性质,烧伤时间,有没有进行过紧急处理,了解情况后立即进行冲洗,使眼部的损伤减到最小程度。

(2)心理护理:

眼部化学烧伤多为意外事件,患者常常没有心理准备,烧伤后,眼部剧烈疼痛,患者一般无法忍受,从而在心理上产生不同程度的紧张、焦虑等不安情绪,担心视力不能恢复,甚至失明,面部形象受损等发生,给患者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眼部化学烧伤多因职业原因,大多数患者家庭经济紧张,突然的意外让其在经济上无法承担,另一方面担心自己不能履行家庭责任,给家庭带来负担。因此积极的心理护理干预对治疗非常重要。护理人员应该给予安慰和鼓励,介绍一些康复病例,增加患者治疗的自信心,并能够积极配合治疗,消除其心理负担,保持良好的心理状况,避免因情绪紧张激动引起眼压升高,争取早日康复。

(3)预防感染:

化学性烧伤产生的坏死组织很容易引发细菌感染,且烧伤创面是一些病原菌很好的处所,因此应积极预防感染。医护人员清理创面时必须严格进行无菌操作,清洁双手,随时保持患者创面的清洁、干燥。

1.3观察指标

治疗1个月后,检查患者治疗后并发症发生情况。

2结果

23例患者共30眼,经过正确、及时的急救护理干预后,治疗1月后复查,无一例出现并发症。

3讨论

化学性眼外伤是眼科常见的眼外伤之一,以酸、碱烧伤较为常见,酸烧伤主要损伤眼睑、结膜和角膜,损伤程度较轻。碱烧伤穿透性强,可对虹膜、睫状体、晶体、小梁网等造成损伤,因碱与细胞膜脂肪酸发生皂化反应,组织损伤严重,并发症多[2]。化学性眼外伤的治疗及预后主要影响因素包括化学物质的性质、浓度以及在眼中停留时间,时间越长,损害物渗透越深。因此必须分秒必争的进行急救,正确的急救护理也是保证良好预后的关键因素,及时正确的冲洗患眼,能够有效减少化学物质的渗透,减轻对眼部的损害。其次,医护人员及时检查眼部烧伤情况,彻底清洗。同时治疗过程中给予患者心理护理,使患者积极配合治疗,减轻患者的心理压力,使其放松情绪,保持良好的心理状况。此外,医护人员应注意治疗过程中预防感染,这样能够有效的减少并发症的发生。综上,及时、正确的急救护理干预对化学性眼外伤的治疗和预后非常重要,能够有效的降低并发症的发生,让患者早日康复。

[参考文献]

[1]张贵荣.化学性眼外伤16例急救与护理[A].第四届西南眼科年会暨贵州省医学会第五届六次眼科年会论文汇编[C].2013.

[2]钟彬武,刘鑫,肖雪冰.24例化学性眼外伤临床治疗体会[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4,6(3):36-37

作者:袁红梅 王林琼 万桂英 单位:贵州省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