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护理学专业学生团队精神培养途径

护理学专业学生团队精神培养途径

摘要:为提升本专业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和整体素质,对我校12届和13届护理学专业200名学生进行团队精神现状问卷调查。针对团队意识较为淡薄这一现状,学院建立以“学生未来发展”为目标的三导向人才培养体系,采取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协同育人教学模式,从团队成员的参与、团队情感的培养、目标的建立、团队精神的培育和团队准则的制定等方面进行相关知识的培养。团队合作意识明显增强,在注重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前提下,学生具有更好的职业道德、职业情感、人文素养和执业能力,成为拥有良好社会适应能力及解决临床实际问题能力的应用型高级护理人才。

关键词:护理学专业学生;团队精神;培养途径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对卫生服务的需要越来越高,由于国际卫生行业的交流日益频繁、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的屡次发生、逐渐突出的人口老龄化现象等都进一步扩大了我国对护理人才的数量、质量和结构的更高需求,也为护理教育提供了很多新的发展机遇和空间。然而护理工作的整体性、合作性很强,须加强对护理学专业学生团队精神的培养,使其尽快适应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模式,更加需要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

1团队精神的内涵

团队精神是一种内在素质,是奋斗精神、协作精神、奉献精神的有机统一,体现在团队成员的理想、价值观、道德标准、工作态度、组织纪律、作风及工作实践的各个方面。团队精神是整个团队的灵魂。一个优秀的团队必须具有强大的竞争力,而这种竞争的自信又来自于团队精神。团队精神是一种合作精神。团队精神要在团队中体现发光、发热的能量,领导整个团队向前发展依靠的不仅是个人的努力与能力,更需要的是团队中所有成员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尊重、共同合作,利用一切资源,发挥个人及团队的潜在能力。护理学专业学生毕业后大部分将进入医院从事护理工作,而护理工作的完成依靠的是医院各部门的相互协作。如果在校期间护理专业的学生能够拥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必将在今后的护理工作中大放异彩。

2团队精神培养方法

我院紧紧围绕学校确立的以职业情感为导向的人文素质教育;以执业能力为导向的专业素质培养;以社会适应为导向的身心素质养成的“三导向”人才培养模式的总体要求开展各项工作。

2.1培养对象

选取我校12届和13届护理学专业学生200人作为培训对象,培养前在我院发放200份问卷,整理回收得到有效问卷185份,有效率为92.5%。

2.2培养方法团队成员的参与:

学生积极参加团体活动能增加其团体归属感和责任感。在团体活动中,学生的沟通能力、表达能力、应变能力和实践能力均能得到良好的锻炼,同时也促进了信息和情感的交流,拉近团队成员之间的距离、消除误解,增加信任。学院开展关于南丁格尔系列讲座,构建奖励机制,不定期组织拔河比赛、篮球赛、接力赛等活动,提高学生参与团体活动的积极性。通过各项活动,我院护理专业学生的团队沟通意识得到加强,成员间相互合作,默契度与信任感逐渐提升。团队情感的培养:团队情感是架起团队成员之间相互沟通的桥梁。团队成员相互沟通可以消除误解、增强信任,有利于成员之间的情感交流。我院在新学年春秋季节召开运动大会,其间组织团体操表演,学院同学积极参加,相互帮助,无形中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在团体活动中学生的沟通能力、表达能力、应变能力以及实践能力能够得到良好的锻炼。我院社团组织举办护理礼仪大赛、演讲比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鼓励学生的参与,提高学生的自身能力。团队目标的建立:一个高效率的团队首要的任务就是建立明确的目标。目标是一个团队向前发展的指路标,能够减少前进路途中的荆棘,顺利抵达胜利的终点。

大一学生军训之后,学院定期组织新生到我校第三附属医院开展预见习活动。预见习课程旨在让学生早期接触临床,了解和感知医疗环境和过程,并进行职业体验。通过现场观摩带教老师与病人的互动过程,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意识和与患者沟通的意识,增强学生对临床护理工作的感性认识和兴趣,使学生对以后的工作有更深入的认识,提高学习质量,认识到自己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护理学习的方向和应该注意的问题。

我院开设特色校本课程,由院长亲自讲授,组织各班级体验团队合作的小游戏:牙签传递橡皮圈和膝关节传递塑料瓶等,引导同学们建立共同的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在以后的工作中能更加理解和关爱病人,坚定了同学们对护理事业的热爱。团队精神的培育:我院实施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协同育人模式,全方位培养学生的素质。第一课堂采取传统教学模式与PBL、CBL、小组讨论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PBL模式的小组学习是主要的学习环境和教学形式,以小组为单位,老师在传授知识和技能后,学生相互讨论,然后推选代表发言或逐个演练的探讨分析过程,其他学生指出错误,老师更正和讲解错误。

由于每个小组成员最终需要解决的问题是统一的,所以在完成自身任务的同时,学生之间必须相互沟通、相互配合,在此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学习理念,并且有助于学生建立团队协作的观念,这对成为一名合格的护士是十分重要的。第二课堂是开设实验课程,组织开放实验室,举行护理职业技能大赛,以此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学生在练习各项操作技能时相互学习、互相监督,提高自身的操作技能的同时更加了解团队精神的重要性。

3结论

问卷显示我院学生团队精神比较薄弱。通过上述系列培养后发放问卷200份,回收有效问卷200份,有效率100%。经过对问卷的分析,我院学生团队合作意识明显增强,个人能力也得到很大发展,在全国护理职业技能大赛以及我校团体操表演中均取得第二名的优秀成绩。在我院安排的假期社会实践中,我院学生充分发挥团结协作精神,出色地完成了见习任务,展现了我院护理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获得了见习医院的认可。团队精神贯穿护理事业的始终,通过对我校护理学专业学生团队精神的培养,学生对团队精神的意义有了深刻的了解,在学习和生活中能够更好的利用团队合作解决所遇到的问题,同时在面对即将到来的就业竞争中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参考文献:

[1]刘华平.关于我国护理人力资源状况和加强护理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作的建议[J].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4,16(3):7-8.

[2]杨晶.大学生团队精神培养研究[J].知识经济,2013,(17):70-72.

[3]魏萍.大学生团队精神培养的有效途径[J].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2007,(04):82-85.

作者:张雪娇,孙迪,杜晓宁,张亚丽,徐丽霞单位:齐齐哈尔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