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护理学专业健康评估教学探讨

高校护理学专业健康评估教学探讨

摘要:高职院校护理专业健康评估教学是护理教育发展的重要转变,同时也是临床护理课程完善的重要发展形势。能够对被评估者的健康状况进行诊断,及时掌握健康信息。是开展临床护理的基础。高职院校护理专业学生需要充分的掌握健康评估基本知识,创新实践方法。本文对高职院校护理专业健康评估教学进行相应分析。

关键词:高职院校;护理专业;健康评估教学

护理理论不断创新完善对于护理教育的开展产生深远的影响。整体护理模式的建立强化了病人的中心地位,对于病人的状况进行健康评估。这是护理实践的重要体现。健康评估教学是高职院校护理专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后续临床工作的开展具有直接的影响。因此,高职院校要重视护理专业健康评估教学的开展。

一、高职院校护理专业健康评估教学的重要性

整体护理模式的实施传统护理工作已经不能够适应现代护理发展的要求。在护理过程中强化健康评估使对传统护理工作体现的重大调整。符合未来护理工作发展趋势要求。现代医学的发展重视健康评估工作,也是现代护理工作的重要环节。高职院校学生通过对患者进行诊断明确患者的健康状况,对患者进行全方位的身体状况评估。根据患者的身体状况制定全面的护理计划。健康评估使护理人员专业技能,是综合素质的体现。在健康评估的过程中能够反映护理人员的人文知识以及专业素养。护理人员利用娴熟的操作技能对患者进行周密的判断,归纳患者的健康状况。只有获取患者的基本健康状况才能够制定计划恢复患者的身体。健康评估是护理人员技能、理念的体现。高职院校学生需要对护理工作进行全面的了解,注重学习的全面性。观察事物表面发展的同时还要能够通过表象获取内在信息。在健康评估教学的过程中学生需要树立整体护理观念,将护理现代化发展融入到知识与技能中。健康评估效果水平的提升将会促进高职院校学生专业化发展。

二、高职院校护理专业健康评估教学开展

1.理论教学

高职院校护理专业健康评估教学要注重理论性。在教学的过程中需要明确教学思路,优化教学方式,将课堂与课外结合起来。通过开展专题讲座,根据提供的病例对存在的疑问进行分析。这样能够在教学的过程中突出高职院校教学特点。教学内容的选择上要重点培养学生的评估能力。需要制定完善的知识结构,积极引导学生进行交流沟通,在对患者进行健康评估的时候还要注重心理等方面的影响因素。理论教学较为枯燥,因此在教学方式上要不断的创新。利用多媒体对教学进行辅助。媒体教学资源的应用能够为学生构建仿真的病例,增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直观感受。例如在“心脏评估”一节的教学中,先简要复习相关解剖学和病理学知识,利用多媒体课件等方式将心动周期中心音产生的机制及各种心音的特点进行讲解,将几种心音产生的过程和声音特点等动态、全面地展示给护生,使难点内容变得直观、生动、具体,从而提高学习效果。同时,提供全身体格检查、常见症状和体征、心脏检查、神经系统检查等音像教材给护生课余观看,帮助他们巩固理论知识。高职院校护理专业健康评估教学在课程设置上要充分的体现患者的感受与病症的识别,使学生能够与病人之间进行有效的交谈,通过交流能够对患者进行观察。教师可以在学生与患者进行交流的过程中引导学生的思维,使学生能够对患者的病情进行基本的了解,加深对于病症的印象。这对于健康评估教学知识的理解能够加强,使学生对于护理专业学习产生兴趣。学生主观能动性的提升将会对健康评估教学进行主动分析,使学生临床思维能力进一步发展,不断的掌握健康评估专业技能。学生在自学的时候对健康评估内容产生相应的疑问。针对这种情况,教师需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重点学习内容,使学生能够带着目的性进行教材的阅读。在自学的时候需要及时的掌握较为容易理解的内容,在课堂教学上提出自身的疑问。在课外教师可以开展专题讲座教学活动,对于人体功能性健康评估进行讲解,;利用实验室对患者病情进行分析。丰富健康评估教学内容,使学生的知识面不断的扩充。

2.实践教学

实践操作能力是学生创新能力基本知识得到提升的重要环节。能够增强护理专业健康评估教学效果。健康评估教学单纯依靠知识点的讲解还不够,需要保证学生进行必要的实践操作能力的训练。学生实践操作能力要结合临床病例状况开展学习,这样能够取得更好地实践效果。学生对患者进行理论应用实践操作,能够在评估的过程中增强临床思维判断能力。针对护理专业进行的健康评估课件较少,不能够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因此,需要增强健康评估课件的实用性。教师与学生要共同参与研究,设计出适合健康评估教学的课件,提高教学的效率,完成教学目的。

三、结束语

健康评估教学是护理专业基本程序,对于护理诊断效果具有直接的影响。健康评估能够明确护理对象潜在的健康问题。护理系统的优化实现了整体护理水平的提升,指导着高职院校护理专业健康评估教学的发展。健康评估被广泛的应用到护理工作中。为了能够进一步的推动健康评估效果的提升,需要培养更多的具有专业水平的护理人才。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使健康评估的重要性凸显出来。因此高职院校学生要掌握健康评估的基本知识,强化操作技能,这样才能够推动护理工作稳定快速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陈晓敏.高职护理专业健康评估教学探讨[J].中国厂矿医学,2012,12,20

[2]张丽芳.高职院校护理专业健康评估教学体会[J].安徽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2,26

[3]李婷.五年制高职院校护理专业健康评估实践教学改革初探[J].现代医药卫生,2012,5,15

[4]周菊芝.高职护理专业健康评估教学改革的探讨[J].卫生职业教育,2014,5,10

作者:萨仁高娃 单位:锡林郭勒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