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师威信在护理学教学中的作用

教师威信在护理学教学中的作用

1.教师威信

教师威信是指教师所具有的一种使学生感到威严而信服的精神感召力量。威信使它是通过教师的人格、能力、学识及教育艺术在学生心理上所引起的信服而尊重的态度。威信是“威”与“信”的有机结合,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心理关系反映,实质上也反映了一种良好的师生关系。

2.教师威信的形成与保持

教师威信的形成主要受外在教养、内在涵养和社会三个方面的影响。教师个人的外在教养和内在涵养包括教师崇高的思想品质和职业品格素质,教师的各种心理品质,教师高度的科学文化素质,以及教师的外表、生活作风和习惯等,这些主观因素属于教师微信形成的决定性条件,尤其是教师的崇高的思想和心理品质及高度的科学文化素质是教师威信形成的基本条件。由于教师这些优越的自身条件,在教学过程中会成为构建和谐师生关系的纽带,并且学生会以积极与肯定的态度认可教师,不断地影响着学生的身心发展,因此,教师的这些外在教养和内在涵养是良好教育教学效果的保证,更是教育伦理精神的集中体现。而社会因素,如教师在社会中的政治、经济地位,社会对教师的态度,教育行政机关、学校领导对教师的态度,学生家长及学生对教师的态度等,这些客观因素在一定条件下也制约着教师威信的形成,其中最重要的是社会对教师的态度,因为大气候决定小气候,社会环境和氛围制约着每个人,会使教师威信缺失,如表现为教育的功利化、滥用教师权威、教育腐败、教育不公正等。因此,我们必须加强教师威信建设,主观上应从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情感特点,提高自身知识水平,注重良好的仪表、风度和行为习惯的养成,以及给学生良好的第一印象并与学生成为朋友和知己等德、才、情、仪四方面入手,客观上从树立尊师意识和健全教育机制两方面入手来促进教师威信的树立。

3.教师威信在护理学教学中的作用

教师威信是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对学生影响所产生的众望所归的心理效应,把教育和教学对象紧密聚集在自己周围,好双向交流,完成教学任务的重要条件。教师威信体现着对学生的凝聚力、吸引力、号召力和影响力。随着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形成以及整体护理的推广,现代护理观要求护理人员在从事护理实践过程中,必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这是现代社会文化发展的需求,也是护士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教师威信的影响对提高护士职业素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护理学教学中,树立良好的教师威信将会对教学产生深远的影响。护理学教师除掌握娴熟的专业技能外,还必须通过良好自身威信的影响,以培养护生成为既具有精湛的护理技能,又具有较高职业素质和具有自身威信的新型护理人员。

3.1教师的道德品质

“道德是一种社会现象,是在一定社会条件下人们的行为原则和规范的总和。道德不是靠国家强制,而是靠社会舆论、传统力量、风俗习惯、人们的思想信念、教育等形成的。”教师的道德威信是教师通过自己高尚的道德情操去感染学生,教师崇高的思想、良好的道德品质是教师获得威信的基本条件,这个基本条件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成长。对学生来说,一个有威信的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也是道德的传播者。“德为才之师,才为德之资。”教师在履行职责过程中,个人崇高的道德品质能影响和改变学生的思想行为。因此,教师对事业的忠诚以及对内科护理教学的热情,无形中会影响护生在学习知识过程中加深对防病治病、救死扶伤,实行社会主义人道主义和全心全意为患者的身心健康服务的基本道德要求地理解,使护生在今后工作中更好地诠释护理道德内容。

3.2教师的知识水平

作为一名专业教师,就应该具备精深的专业知识、广博的文化知识和高超的教育和教学艺术。通过高深的知识涵养赢得学生的信服与尊重,以此树立自己在学生心目中的威信地位。古人说:为医之道,非精不能明其理,非博不能至其约,医本活人,学术不精,反为夭折。作为一名护理专业教师,就必须精通护理专业知识,熟练准确地掌握专业技术,合理科学地应用各种方法将理论和实践技能传授与学生,这样才能不断影响护生强化自身专业知识及实践技能,为今后从事护理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真正实现“为医之道”。但是,护理学本身就是让人感觉枯燥乏味且比较复杂的一门学科,尤其对于临床护理专业课的初学者,专业基础知识如果不扎实,学生学起来就非常吃力,这样学生就会产生一种厌学的负面情绪,最终形成恶性循环。因此,在护理教学过程中,教师除了必须通过丰富的医学专业理论知识与护理实践技能,不断影响护生外,还应博学多才、谈古论今。乾隆年间的大中医吴鞠通就主张:医者要兴趣广泛、博学多才。护理学教师若能应用多元的知识结构将枯燥难理解的知识深入浅出侃侃而谈,能结合教学内容古今结合,我们的教学才会绘声绘色,避免护理教学的枯燥乏味。但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认真、严谨、科学地阐述医学、文化等相关知识,这样,不仅能帮助学生解决难点,掌握重点,而且还能培养护生学习护理学的浓厚兴趣,调动护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同时,学生也了解到做学问就应该有严谨认真的态度。作为一名合格的护理学教师,还应了解目前医学前沿知识。通过介绍目前最新进展,可以调动护生主动了解新科学的兴趣,间接地影响他们要有不断查阅新知识的意识。只有这样,才能满足现代学生的要求,才能是学生理想的榜样,才能被青少年看成是智慧的化身,自然能在学生中享有崇高的威望。

3.3教师的情感威信

情感是人们内心世界的自然流露,是人们对客观事物和周围人群喜怒哀乐的外在表现。也就是人们对客观事物所持的态度而产生的内心体验。教师情感威信就是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用自己的情绪和态度感染学生的影响力。而情感是建立在人与人之间真诚、对人格尊重的基础之上,是师生互相尊重与关爱的结果。教师的情感威信是教师在与学生长期交往中形成的。古人有“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的师生情感,师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则胜之父母、细如雨丝,而学生会感如沐春风。教师情感威信的树立是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的前提。对于护理专业的专任教师而言,教学任务重,就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这样可以提高复杂的护理知识传授与消化的效率,并且使学生积极主动地接受教师的教育理念与护理教学思维。不仅如此,护生如果对相关教师传授的知识消化吸收效率高,师生关系会进一步升华,会使教师的情感威信更加持久保持,会使教师更有动力继续努力完善自身,追求更高的发展。

3.4教师的仪表美

仪表是指一个人的外部形象,是其容貌、衣着、修饰与语言的统一,也是人的精神面貌的反应。教师的仪表是指教师的着装、仪态、举止、面貌,它是教师精神面貌的体现。学生在接受教育时,首先接触的是教师的仪表,美的仪表能唤起学生的美感,赢得学生的信赖,更好地发挥威信作用;同时,美的仪表也是教师及护士尊重自我、尊敬他人的一种行为规范。通过良好的仪表形象能够加深自己的第一印象对他人的影响。反之,当教师出现在学生面前时,若仪表不整、精神萎靡、或举止轻浮、奇装异服,不利于其在学生心目中威信的树立。“教师的仪表是其内心世界的自然流露,是其道德素质的外在表现。教师为人师表,其行为举止,仪表风度必然会给学生树立美的楷模。护理学教师的着装、面貌、表情与举止得体对获得威信有重要影响。教师仪表美,应以自然、美观、得体、协调为原则,以激发护生对美好职业的向往与追求,为接受知识创造舒适、欣赏美、享受美的心里氛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美学思想,影响着护生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也要注意自身留给患者美的享受。如果教师着装得体、仪容修饰得体来上课,课堂氛围会很和谐,教学效果也是非常好的,因为学生不仅是在接受知识,同时也是在欣赏知识。因此,即使课程再复杂难懂,护生也会认真对待这门课程。教师给学生的第一印象,对教师威信形成有一定影响。教师与学生第一次见面时,学生对新来的教师满怀热切期望和充满新奇感,这个时候,学生对教师的一言一行都特别敏感。由此而产生的先入为主的印象以及有关的态度,往往成为影响教师威信的重要心理条件。如果教师开头几次课都作好了充分准备、态度沉着、自然而亲切、教学内容丰富、教育方法得当,能取得“第一次感知效果”,就能初步树立起威信,反之,如果没有充分准备,上课时表现过度紧张、语无伦次、举止呆板,或精神不振,不善于控制课堂纪律,不能机智地处理班级偶发事件,就会使学生大失所望。在大多数情况下,恢复丧失的威信,要比获得威信困难得多。

4.结语

总之,教师的威信只能依靠教师个人的学识才智、育人成果、社会贡献而获得,重在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进行自我培养和提高。任何威信都有人际心理关系的内容。赫尔巴特说,“绝对必要的是教师要有极大的威信,除了这种威信外,学生不再重视任何其它意见”。教师要建立和提高自己的威信,有助于疏通与学生的心理关系,建立融洽和谐的人际心理关系。

作者:刘利 单位:河套学院医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