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身体成分节段性护理学论文

身体成分节段性护理学论文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在知情同意条件下,随机抽取广西右江民族医学院护理学专业女大学生395名。所有受检对象的身体均无畸形,无重大疾病和手术史。

1.2研究方法

1.2.1检测方法

利用日本百利达公司生产的MC-180人体成分分析仪检测护理学专业女大学生的体成分,选取躯干、四肢的肌肉量和脂肪量进行分析。

1.2.2采集条件

①测试前受检对象无剧烈运动,心情平静,排空二便;②摘除与身体接触的金属饰品;③双脚裸足站立在人体成分分析仪上,根据分析仪提示手握电极时,受检者双手握住电极;④测试时间在20s内完成;⑤测试前均对仪器进行校正,并由专人负责仪器操作。检测时严格按照仪器说明书及采集条件进行操作。

1.2.3体质状况评定标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关于利用身体质量指数(BodyMassIndex,BMI)判定体质状况的标准,以BMI<18.5为体重过低,18.5kg/m2≤BMI<23.9kg/m2为体重正常,24kg/m2≤BMI<27.9kg/m2超重,BMI≥28kg/m2为肥胖[6]。

1.3统计学方法

用SPSS13.0统计软件对体成分相关数据进行t检验、单因素方差分析、各均数间两两比较用LSD。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护理学女大学生的整体健康状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关于BMI的评定标准,受检的395名护理学专业女大学生中体重正常人数为255人,占总受检人数的64.56%;体重过轻人数为119人,占总人数的30.13%;超重人数为17人,占总人数的4.30%;肥胖人数为4人,占总人数的1.01%。

2.2护理学专业女大学生的全身和躯干肌肉和脂肪分布情况

经单因素方差分析各年龄段全身和躯干的肌肉量和脂肪量,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全身肌肉量在21岁分别与18、19、20、22、23、24、25岁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各年龄段躯干肌肉量的比较,21岁分别与18、22岁比较,18岁分别与23、25岁比较,22岁分别与23、24、25岁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19、20岁分别与21、23、24、25岁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18、19、24岁全身脂肪量、躯干脂肪量分别与22、23、25岁年龄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0.01)。

2.3护理学专业女大学生的四肢节段性肌肉量和脂肪量分布情况

右上肢肌肉量明显高于左上肢肌肉量(P<0.01);而脂肪量右上肢则明显低于左上肢(P<0.01),见表2。分别对四肢的肌肉量和脂肪量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结果显示:各年龄段左上肢肌肉量和脂肪量、左下肢脂肪量、右上下肢脂肪量总的来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各年龄段右上、下肢肌肉量和左下肢肌肉量总的来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见表3。左上肢肌肉量在21岁分别与18、21、22岁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1岁分别与19、20、24岁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右上肢肌肉量在21岁分别与22、23岁,24岁分别与23、25岁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1岁分别与18、19、20、24岁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左下肢肌肉量在18岁与24岁,19与25岁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1岁分别与18、19、20、22、23、24、25岁,24岁分别与19、20岁,25岁分别与20、22岁,20岁与24岁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右下肢肌肉量在18岁分别与21、25,23岁与24岁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1岁分别与19、20、22、23、24、25岁,25岁分别与20、19岁,24岁分别与18、19、20岁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左上肢脂肪量在23岁分别与19、24岁,18岁与22岁,24岁与25岁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2岁分别与19、24岁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右上肢脂肪量在18岁分别与23、25岁,23岁与25岁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2岁分别与18、19、24岁,19岁与23岁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左下肢脂肪量在18岁与22岁,19岁与23岁,24岁分别与23、25岁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2岁分别与19、24岁,23岁与25岁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右下肢脂肪量在23岁分别与19、24岁,18岁与22岁,24岁与25岁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2岁分别与19、24岁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

3讨论

3.1护理学专业女大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

本研究中护理学专业女大学生体重异常人数为140人,占总人数的35.44%,其中体重过轻人数占30.13%,超重和肥胖学生人数占5.31%。有研究表明适当的体育运动可改变机体的肌肉和脂肪分布,从本次调查的结果表明,护理学专业女大学生体重过轻人数偏多,除了女生自身爱美之外,还与护理学专业学生的就业密切相关。现在很多医院招聘护理学专业女大学生时除身高要求之外,还有外在的形体美要求。为此,很多女生为自己在今后的就业招聘中脱颖而出增添一份自信,除增加体育运动之外,在日常生活中盲目过度控制饮食以保持苗条身材,这是护理学专业女大学生体重过轻人数偏多的原因之一。而出现超重和肥胖的学生除了遗传因素外,主要是由于饮食无节制、经常食用高能量食品以及缺乏体育锻炼有关。

3.2护理学专业女大学生躯干四肢肌肉量和脂肪量的年龄变化

不同的人群由于其遗传素质、饮食习惯和生活环境等不同,体脂分布及其占体质量百分比均可能呈现各自的特点。本研究结果显示:躯干、四肢的肌肉量和脂肪量呈波浪式变化,护理学专业女大学生躯干四肢的肌肉量在20岁之前无明显变化,但在21岁年龄组的躯干四肢的肌肉量达到阶段性高峰,而躯干四肢的脂肪量在22岁达到阶段性高峰。护理学专业女大学生各年龄段的全身肌肉量和躯干肌肉量均高于百色市苗族青少年,主要考虑是女大学生的身体发育已完全,而青少年处于生长发育阶段所致。躯干四肢的脂肪量与广西汉族女大学生相比,四肢脂肪量在18、19岁年龄组明显低于汉族女大学生,躯干脂肪量在21岁年龄组之前亦明显低于汉族女大学生,出现这种差异除了遗传、民族因素之外,还可能与护理学专业的特殊性有关,护理学女大学生比汉族女大学生更关注自己的形体美,此外,亦有可能是护理学女大学生的生活水平比汉族女大学生低所致。

3.3护理学毕业女大学生的身体节段性分布

人体肌肉和脂肪的节段性分布与形体美密切相关,四肢的肌肉量和脂肪量左右均衡是健康人的特征。本研究中,女大学生右上肢的肌肉量明显高于左上肢,而脂肪量则是左上肢明显高于右上肢;左、右下肢的肌肉量和脂肪量无明显变化。研究结果提示:护理学专业女大学生左右上肢的肌肉量和脂肪量节段性分布不均衡,出现左右上肢肌肉量和脂肪量节段性分布不均衡与女大学生日常生活中习惯用右手密切相关,因为右利手者右上肢的运动量要明显比左上肢要大,以致右上肢肌肉比左上肢肌肉发达,而左上肢则由于运动量不足出现脂肪堆积,是导致左上肢的脂肪量明显比右上肢高主要原因。总而言之,我校护理学专业女大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学校相关部门应对女大学生的体质健康进行干预,同时女大学生也应根据自身躯干四肢肌肉量和脂肪量的节段性分布特点,有针对性调查饮食和进行合适的体育锻炼,以达到体质健康和形体美的目的。

作者:马红霞 廉春容 钟斌 卢巧英 李盛梅 周善金 浦洪琴 单位:右江民族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