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PBL教学护理学论文

PBL教学护理学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来源

检索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NKI)和万方数据库,选择高级检索,在“主题”字段或“题名或关键词”字段分别检索“PBL”AND“护理”AND“本科”。结果共显示144篇文献,删除无关和重复文献后,共检索到符合标准的文献108篇。

1.2建立数据库并录入文献信息

根据研究内容和目标,应用Excel软件建立数据库,收集文献相关信息。文献基本情况:文题、作者、作者单位、发表期刊、发表年份、引文情况、基金来源、文献类型等;文献主要内容:研究地点、研究对象、研究内容、文献使用研究方法等。对每篇文献的以上信息进行整理并提取,将相应信息录入数据库。

1.3统计学分析

运用Excel软件对检出的文献从文献发表时间、作者、作者单位、发表期刊、研究内容、引文情况、基金资助情况、被引用频次等方面进行描述性统计分析。

2结果

2.1文献分布

共检索到108篇论文,其中硕士、博士论文8篇,会议论文10篇,其余90篇发表于40种期刊上,平均发文量为2.25篇。其中发文3篇以上的期刊有11种,共发文57篇(63.33%)。分别是:《护理管理杂志》3篇(3.33%),《中国保健营养》3篇(3.33%),《中国护理管理》3篇(3.33%),《中华护理杂志》3篇(3.33%),《中国高等医学教育》4篇(4.44%),《中国医药导报》4篇(4.44%),《国际护理学杂志》5篇(5.56%),《护理学杂志》5篇(5.56%),《解放军护理杂志》5篇(5.56%),《中华护理教育》6篇(6.67%),《护理研究》16篇(17.78%)。护理学本科专业PBL教学模式研究的相关文献数量总体呈稳健上升趋势,2006年7篇,2007年5篇,2008年12篇,2009年8篇,2010年16篇,2011年16篇,2012年23篇,2013年12篇,2014年9篇。2014年发表9篇,仅占发文总数的8.33%,估计与网上期刊发表滞后有关。

2.2作者分布

护理学本科专业PBL教学模式研究的相关论文涉及作者357人,含外籍作者1人。有93篇论文为2名或多名作者合作完成,合作率为86.11%,篇均作者数量为3.3人。作者单位以临床医疗机构和本科高等院校为主,但单位分布较分散。根据第一作者所在地区进行统计,108篇论文分别由2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作者完成。按地区发文量前10位分别为:上海市20篇,黑龙江省15篇,广东省15篇,四川省9篇,北京市7篇,河南省7篇,辽宁省7篇,山西省6篇,吉林省4篇,广西壮族自治区3篇。

2.3文献类型

108篇文献中,科研论文数量较多,其次是经验总结论文,在临床科研文献中以实验性研究为主,设计研究的随机对照试验(RCT)研究占39.81%。2.4研究内容108篇文献中,综合护理学本科专业PBL教学模式的研究34篇(31.48%);探讨PBL教学模式在各个护理基础学科课堂教学及临床实践教学应用:内科护理学(血液、呼吸等)18篇(16.67%),急危重症学15篇(13.89%),妇儿科护理学7篇(6.48%),外科护理学6篇(5.56%),社区护理学5篇(4.63%),基础护理学4篇(3.70%),神经病学3篇(2.78%),健康评估3篇(2.78%),眼科护理学3篇(2.78%),护理管理2篇(1.85%),护理科研2篇(1.85%),护理与法、护理心理、问诊教学、解剖学、传染病学和内分泌疾病学各1篇(0.93%)。2.5被引频次108篇文献共引文847条,其中中文引文622条(73.44%),外文引文225条(26.56%)。所有文献中,被引论文共90篇,被引用1次者10篇,被引频次为2次者11篇,被引频次为3次~9次者64篇,被引频次10次以上者共5篇,其中最高被引频次为18次,为2006年《护理学杂志》发表的1篇文章。2.6基金资助情况108篇文献中39篇(36.11%)论文受基金资助。其中受部级科研基金资助者(全军医药卫生科研基金面上课题)2篇,受省部级科研基金资助者(如省卫生厅科研基金)11篇,受市级科研基金资助者6篇,受军队、院校各类科研基金资助者20篇。

3讨论

3.1护理学本科专业

PBL教学模式相关研究稳步发展PBL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模式,其发展已拓展到护理教育的各个领域并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从发文数量来看,护理学本科专业PBL教学模式的研究论文总体呈稳健上升趋势,特别在2012年论文数量达到23篇;文献作者分布地区较广泛,分布于2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以北京、上海、广东地区和东北地区分布较多;登载其论文的40种期刊中有16种是护理专业期刊,其他为医学综合性期刊。

3.2应用范围逐步由学校教学扩展到临床实践教学并举

PBL教学模式作为一种新的教学理念,顺应了时代的发展,有效提高护理学科教学质量,并与护生素质教育融于一体,有效实现了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并重培养。正是由于PBL教学模式在护理教学中的灵活性、动态性和科学性,其应用范围也逐步扩大,由学校教学延伸到临床医疗机构的实践教学。但由于PBL教学模式对教学设备资源、教师资源储备和学生自主学习性等要求较高,在开展过程中不免会受到一些主客观因素的影响,而传统教学法凭借教师清晰的讲授和对教学过程的掌控力可有效规避PBL教学模式某些难题。因而,在实践教学过程中,提倡传统教学法与PBL教学法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继而将优势资源整合优化,从而使护理基础及临床教学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3.3国外研究成果引用有限,缺乏深入研究

引文是论文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是期刊论文理论来源和作者吸收和利用信息的能力体现。它反映作者科研的严谨态度、检索文献的能力以及对科研动态的了解状况,体现论文的起点深度和科学依据。经文献计量分析,从事护理学本科专业PBL教学模式研究的学者对中文文献的引用率较高,而对外文文献的引用率偏低,说明国外有关的先进理论和研究成果尚未被我国学者充分利用,从而可能会限制对该领域的深入研究。从作者统计情况来看,高产作者较少,发表单篇论文的作者较多且分散,说明护理学本科专业PBL教学模式相关研究的核心群体虽显雏形,但优势研究力量尚未形成。从期刊分布情况表现出少量期刊发表较多文献的堆加效应和多数期刊发表其余文献的分散现象,说明我国在该领域尚未有专属期刊。

3.4合作研究是未来护理学本科专业

PBL教学模式的发展趋势科研合作对提高学科的学术水平有“四两拨千金”的作用,并已成为当今科学研究的一种主流方式。我国护理学本科专业PBL教学模式研究的高产作者之间合作均较少、合作度低且网络范围小,研究者多在本单位或是本地区内部展开合作研究,国际性的学术合作研究也较为稀少。因此,我国护理学本科专业PBL教学模式的研究要加快科研合作的步伐,尤其是国际间合作,进一步提升学术水平。

4小结

PBL教学模式是我国护理教学新的发展方向,作为护理教育人员应树立PBL教学理念、加强PBL教学研究,逐步建立起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科学评估体系,积极创造条件,在有条件开展PBL教学的单位优先开展,以点带面,扩展研究范围,加深纵向发展,探索出适合我国本科护理学生的PBL教学方法,从而更好地为护理基础及临床教学提供循证依据。

作者:李璐良 赵琳琳 王成林 孙铮 单位:泰山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