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西医护理对比

中西医护理对比

1理论体系不同但服务对象相同

由于中西医理论来源不同,两种理论体系有本质的区别。中医的护理往往是和临床治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_2一。在中医文献中没有中医护理一词,但中医护理的实质包涵在中医治疗的过程中。在中医护理发展过程中,医疗和护理是处于一个理论体系中,如《伤寒论》中有大量的发热病人的饮食、生活宜忌,直至近代西方传教士、医、护人员涌入,在认识领域引起了中西交流的医护分家来论辩,真正在形式上医护分家亦是新中国成立后,为发展中医建立各级中医医疗机构,采用西式医疗体系,医生和护士才有明确的分工,而护理工作亦是纯粹沿习自南丁格尔创建护理体系的一套方式,无明显的中西护理工作差异。西医护理早期是以修女志愿人员,以为病人服务为基础,直至1860年,南丁格尔大力倡导并努力创建护理体系,护理工作才日渐成为医疗体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并日渐体现其独立性、重要性[3]。目前提到中医护理,其理论依据是整体观念、辩证论治,较之西医护理,其服务性质更侧重于预防和保健,在服务的对象方面,西医护理主要针对有疾病的人群或个人,而中医护理则更有大众化意味,其服务对象也因中医护理的内容广泛而延伸到生活的各个领域,如饮食护理、按摩、精神修养等。综上所述,虽然中西医护理内容不同,但均是以人为本,以病人为工作对象。

2指导思想的差异。导致具体内容的差异

古代的医学与护理是合一的,中医护理以人为关注对象,强调人体自身的抗病能力,注重调动人体意念、自身的自愈机能,人与疾病和谐相处,在这种情况下,中医的护理目的,更看重“天人和谐合一”,注重恬淡虚无,体现出一种顺应自然规律、无欲则刚的生活态度,更注意心身调摄,最具特色的太极拳运动,其实质就是一种调养精神,力求与自然和谐的高级运动方式,西方医学护理以疾病为关注对象在早期亦是医护不分,其主要是针对疾病而进行的一种抗争手段,在护理方面,强调无菌概念更注意个人卫生,强化锻炼,较之中医护理中的和谐,杀菌更具抗争意味,同时亦较少重视心理护理,这也是中西护理主要的差异。基于上述中医护理指导思想差异,中医护理更着眼于在生活中的饮食、活动、精神,体现出一种状态的平衡,如“虚则补之、实则泻之、寒者热之、热者寒之阴虚养阴、阳虚温阳”,由此衍生出的太极拳、药膳、食疗、气功、按摩导引、针灸等形式多样、简单易学、操作性强的治疗护理方法,似乎更易为人们接受,而西医护理从早期修女的辅助医师,演变成现今正规的护理体系,有一整套形式严谨、操作复杂的程序,固然这个体系是通过无数先辈艰辛努力而创建的,但主导思想是更重微观,更注意结构的组成,缺乏一种真正意义的生物~心理一社会各方面统一的模式,目前国际上倡导医学模式的改变,从深层意义上说,护理模式亦更应随之改变]。基于原先以分析、归纳为主导思想产生的护理程序,看似严谨有度,如语言训练、功能康复锻炼,但也忽略了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即病人的心理。心理治疗及护理是目前研究的热点,随着社会竞争的不断激烈,精神疾病发病率日益增高,中医护理在心理方面独有优势,有七情致病、情志相胜等大量的护理文献可供研究和利用。

3存在的问题

事实上中医医疗和护理是密不可分的,不能硬性的将它割裂开来分析,使护理显得简单化,而西医护理则独立性远强于中医护理,更严格地讲,中医护理没有严格的体系,亦没有或很难有独立存在的价值,每个中医师可以既懂治疗又懂护理,可见目前没有真正意义的中医护理人员,而西医医师和护理人员则有严格的界限。面对目前医学模式的改变及中医所体现的医护密不可分的优势,应用中医和西医的基本理论指导护理实践,做到优势互补、有机结合,对临床治疗和康复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中西医结合护理显示出的优势,是随着医学模式转变,更符合于现代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下的整体护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