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护理辩证思维运用

护理辩证思维运用

1哲学思维影响医疗护理思维方式

医学护理模式,又称医学护理观,是指人们对人的生命活动、健康和疾病所持的根本看法和观点。每一阶段的医学护理模式,都与这一时期的哲学思维方式密切相关并受其制约。从远古至现代,都要求医疗护理工作从病人生活环境、生活方式人手,关注环境因素对机体的影响,而不拘泥于疾病本身。近代唯物主义机械、形而上学性,使医学护理学出现机械的和生物的医学护理模式,医疗护理工作着眼于机体局部的疾病,而缺乏对病人的心理、社会因素的护理。现代辩证唯物主义哲学,用唯物辩证、系统的观点看问题。使医学转化为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护理向整体护理转变。人们对健康和疾病问题的考察、研究,从人的生物、心理、社会等多方面属性相互联系的整体进行综合研究;医护人员不仅注意研究、把握疾病,更注意认识、理解病人;不仅关注病人,更关注健康人,关注人们成长、衰老、死亡的全过程;不仅服务于医院,还服务于社区,服务于所有有人的地方。“整体护理”的观念渗入到护理理论与实践各个方面。

2辩证思维是现代护理管理的重要标志之一

人的行为都受思维方式支配,不同的思维方式会形成不同的管理思路、管理方法;而护理管理的效率与效果,直接与思维方式的正确与否密切相关。

2.1现代护理管理者的独立创新性思维素质需要辩证思维。现代护理学在与其他相关学科的相互影响、渗透中,科技含量越来越高,至今已发展成为具有自己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的相对独立的应用学科。随着现代护理学的进一步发展,要求护理管理者必须具备思维的独立性和创新的基本素质,而辩证思维是创新性思维的基础和核心。

2.2现代护理工作的独立性要求辩证思维。护理工作独立性的提高,要求辩证的哲学思维。例如:护理工作中的查房,是查病情、查效果、查问题等。查房的过程,就是思考的过程,而护理文书的书写过程,也是护士对患者病情思考后的整理,这些都离不开对事物现象因果联系的哲学逻辑分析。

2.3病情的发展变化要求辩证思维。管理者应指导护士在护理工作中不要盲目执行医嘱,而需先按医生的医疗思路去思考,再在病程的动态变化之中发现问题,运用求异思维方式去独立分析,然后提出自己的观点。这也是辩证矛盾思维方式在护理思维中的具体体现。

2.4指导护患沟通技巧中蕴含着辩证哲学思维。现代护理管理要求护理人性化,增强护患之间的交流和理解,避免给病人带来负性的心理影响。而沟通的言语技巧中就蕴含着辩证思维。如与病人交流中,为避免其尴尬或受伤害,双方经常有隐含判断的问答,即交谈双方问答语中蕴含着弦外之音、言外之意。这些弦外之音、言外之意,常需闪电般地快速反应、灵敏应对,而且又是曲折性辩证思维方式的体现。

3护理管理增强辩证思维的紧迫性和重要作用

3.1辩证思维欠缺影响护士的综合素质临床护理管理与护理工作中的问题、差错,大都与思维方式有密切联系。如在遇重大抢救、突发事件、护理人员临时短缺时,常注重危重病人的抢救而忽视一般病人的护理,出现工作程序混乱、顾此失彼的现象,导致医疗护理质量和效率降低,引发护理纠纷。在工作思路上,缺乏系统性、层次性和有序性,甚至不加思考、自相矛盾,如护理记录中出现的静脉穿刺项目打勾,而输液量为⋯0’的现象等。

3.2增强护理管理辩证思维的重要作用①有利于克服机械、形式主义,使整体护理得以正确贯彻、实施。整体护理要得到有效的贯彻实施,管理者需要提高辩证思维的能力,正确地理解和处理蕴含其中的共性和个性、形式和内容等辩证关系。②有利于护理经验总结的正确性、深刻性。提高哲学思维悟性,能指导人们在对护理工作反思中,概括、提升出一般规律性的东西,帮助人们触类旁通、举一反三,避免就事论事,从而提高护理经验总结的正确性和深刻性。③有助于加深对各门专业知识的理解,达到有机结合、提高应用效果。提高哲学思维的悟性,有利于将医学、护理学、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管理学、伦理学等学科的知识上升到哲学的高层次去理解、把握,并能更好地将这些一般理论知识恰到好处地应用到个别具体实际之中,达到有机结合,提高应用效果。④有利于在繁杂零乱的工作中抓住根本。将辩证思维融于护理管理之中,则能使工作有序,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提高护理工作效率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