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脾破裂术后观察护理小议

脾破裂术后观察护理小议

[摘要]目的:进一步提高外伤性脾破裂治疗成功率,发挥护理在救治中的作用。方法:回顾性分析198例外伤性脾破裂患者在救治中的观察护理。结果:痊愈196例,治愈率99%,死亡2例,占1%,死亡患者均有严重的复合性损伤。结论:加强观察护理,随时掌握患者病情变化,医护配合,积极治疗,能有效抢救患者生命,提高治愈率。

[关键词]脾破裂;手术;观察护理

脾破裂是多发病、常见病,在腹腔脏器损伤中居于首位,在救治过程中观察护理有着重要的作用[1]。2003年1月~2009年12月收治的198例外伤性脾破裂患者在救治中的观察护理,现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2003年1月~2009年12月脾破裂患者198例,占同期腹腔实质性脏器损伤79.5%,年龄3~70岁,平均37.5岁,住院前均有外伤史;其中男153例,占77.3%,女45例,占22.7%;复合伤16例,占8%;迟发性脾破裂5例。大多数患者伤后很快出现左上腹疼痛、心悸、面色苍白、脉搏细快,多在100次/min以上,血压下降,多在90/60mmHg以下,呼吸浅快,腹式呼吸减弱或消失,少数患者伴恶心、呕吐症状。被膜下脾破裂出血患者早期症状不明显,常于伤后数小时甚至数天突然出现腹痛、休克症状。查体多数患者腹部有明显压痛和抵抗感,腹腔穿刺抽出不凝血。实验室检查:红细胞、血红蛋白进行性下降,白细胞正常或升高;B超检查多数患者可确诊;部分患者需做CT检查进一步确诊。本组病例手术治疗193例,占97.5%,在手术过程中,根据脾脏对免疫系统的作用及损伤的程度与部位决定手术方式,在能保留脾脏或部分脾脏的情况下尽可能保留。

2结果

痊愈出院196例,治愈率99%,死亡2例,占1%,死亡患者均有严重的复合伤。

3护理

3.1术前护理

3.1.1心电监护:密切动态监测患者心率、脉搏、呼吸、血压及脉压差变化,以便及时发现休克征象。

3.1.2严密观察病情,注意患者有无意识障碍、表情淡漠、烦躁、面色苍白、尿量减少、心悸、眩晕、口渴等休克早期症状。观察有无腹部压痛、反跳痛、腹肌紧张等腹膜刺激征,腹部叩诊有无移动性浊音,动态观察判断腹腔是否有继续出血,并积极预防和纠正休克,进行吸氧。

3.1.3手术准备:在采取各种抢救措施的同时积极做好备皮、配血、胃肠减压、术前用药等手术前准备工作,同时做好心理护理,促进患者心理上对各种不良刺激的适应性反应,主动加强巡视,关心患者,给予患者以心理上的支持。

3.2术后护理

3.2.1严密观察患者脉搏、呼吸、血压变化,观察伤口敷料干湿、渗出物的颜色、量及气味等情况,早期发现术后出血及感染的发生。

3.2.2胃肠减压护理及饮食营养:胃肠道恢复蠕动前,保持胃肠减压管通畅,防止受压、折曲、阻塞,营养由静脉供给;胃肠道蠕动功能恢复后,拔出胃管,患者可摄入流质饮食,根据患者情况逐渐过度到半流质以至普通饮食,进食后营养不足者,可适当静脉补充。

3.2.3引流管护理:脾切除术后放置引流管进行腹腔引流,在护理过程中要妥善固定,防止脱落、受压、折曲、阻塞,做好引流口及局部皮肤护理,观察引流液颜色、量和性质,做好护理记录,一般放置24~48h。

3.2.4预防感染

3.2.4.1根据医嘱按时给与药物治疗,定时测量、了解体温变化,脾切除术后患者可能有短期低热,但体温一般不超过38℃,如果体温超过38.5℃,应查找原因,及时处理。

3.2.4.2做好基础护理,胃肠减压期间做口腔护理3~4次/d,进食后每次饭后漱口,保持口腔清洁,防止口腔感染;患者卧床期间应定时翻身、拍背,帮助患者咳嗽排痰,预防压疮和肺部感染;保持皮肤和伤口敷料干燥,预防伤口感染;留置导尿者,保持尿液引流通畅,定时倾倒尿液,尿道口每天用消毒液棉球擦拭,盛尿容器每天更换,冲洗膀胱1~2次/d。

3讨论

外伤性脾破裂是腹部外伤常见的实质性脏器破裂,大多数具有典型脾破裂的临床症状和体征。密切注意病情变化,及时确诊,手术治疗,是挽救患者生命的重要措施,围术期护理是诊疗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3.1关于术前护理:为准确判断病情变化,辅助检查是重要的,对患者的观察护理必不可少,克服依赖辅助检查而忽视观察与护理的错误倾向。本组外伤性脾破裂患者,大部分以急、危重症入院,休克、贫血症状典型,住重症监护病房,平卧头胸部和下肢抬高15°~30°,根据生命体征的改变,迅速建立静脉通道,输液、输血扩充血容量,积极纠正休克,改善组织血液灌流,以晶体液为抗休克的首选溶液(如0.9%氯化钠、5%葡萄糖氯化钠、7%氯化钠等溶液),同时迅速配全血或血浆,或选用低分子右旋糖酐,与晶体液交替输入,重度休克患者,争取在30min内输入2000ml液体,绝大多数患者能在短期内使休克得到纠正。在输液过程中加强观察,根据患者病情随时调节输液速度和量,防止心肺负担过重。吸氧6~8L/min,提高动脉血中的氧含量,改善组织缺氧状态,肺水肿的患者患者可在氧气湿化瓶内加入20%~30%的乙醇。密切观察病情,注意患者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尿量、腹部症状和体征等动态病情变化。积极做好手术准备,禁饮食、备皮、配血、下胃肠减压管及尿管,做药物过敏试验,查生化、肝肾功能、心电图等。有手术指征者及时手术治疗。

3.2关于术后护理:术后对患者的观察护理与提高手术成功率和治疗效果有着密切的关系。合理有效按时使用抗生素,预防和控制感染。做好胃肠减压、留置导尿、腹腔引流等导管的护理。加强基础护理,预防压疮、口腔及肺部感染。加强营养与支持对症治疗,增强机体抵抗力,促进伤口愈合和组织修复。做好心理护理,消除紧张、恐惧、焦虑心理,对减轻疼痛、促进康复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4参考文献

[1]顾沛.外科护理学.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105.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