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护理实习在临床护理管理中的应用

护理实习在临床护理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

目的探讨护理实习带教小组在临床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将2015年在我院实习的78名护理实习生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39人,观察组采用护理实习带教小组模式,对照组采用传统一对一带教模式,观察两组护理带教满意度、护理理论知识考核成绩、护理技能操作考核成绩以及护理投诉和护理缺陷发生率。结果观察组护理带教满意度为94.87%(37/39),对照组为69.23%(27/39),观察组显著高于对照组(χ2=8.707,P<0.05);观察组护理理论知识考核成绩和护理技能操作考核成绩显著高于对照组(t=11.775、8.907,P<0.05);观察组护理投诉和护理缺陷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χ2=4.216、3.924,P<0.05)。结论医院临床护理实习带教中采用小组模式,能够提高实习生护理知识与护理技能掌握程度,提高护理满意度和护理教学质量。

关键词:

带教小组;护理管理;实习

医院护理实习带教工作质量直接关系到护理实习生的职业生涯以及对护理知识与护理操作技能的掌握,实习生可在临床实践中通过理论和实践结合为成为一名合格的护士打下坚实的基础[1,2]。传统护理实习中采用一对一带教模式,带教教师间缺乏沟通和交流;而护理实习带教小组模式,则是各带教教师取长补短,促进实习生对护理知识和操作技能的掌握[3]。本文选取2015年在我院实习的78名护理实习生,分别采用一对一带教模式和小组模式,比较护理管理效果。现汇报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5年在我院实习的78名护理实习生参与本次研究,均为女性,均自愿参加本次研究,事先对本次研究知情,签署知情同意书。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各39例,观察组年龄在19~24岁,平均年龄为(21.09±2.44)岁;学历:本科20例,大专14例,中专5例。对照组年龄在19~23岁,平均年龄为(21.02±2.38)岁;学历:本科21例,大专12例,中专6例。两组在年龄、学历等一般资料上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采用传统一对一带教模式。观察组采用护理实习带教小组模式,具体如下:

1.2.1带教小组教师的选拔与培训

在护理实习生刚进入护理工作岗位时,带教教师对其职业生涯有着重要影响,因而要选择学识渊博、业务水平高、职业素质高、学历水平高、有责任心、临床护理经验丰富的护理人员作为实习生的带教教师。根据科室情况,从医院护理部选取4~5名具备以上条件的护理部主任和科室护士长成立护理实习带教小组,对带教教师进行教学心理、带教方法、组织护理教学能力、基础护理示范能力等专业培训,选择成绩最优者作为带教小组组长,全年相对固定,合理安排小组成员的护理带教时间和带教内容,对实习生严格要求。

1.2.2带教小组职责

各带教教师尽职尽责,严格要求实习生。整个科室的带教工作由带教小组组长负责管理,根据各带教教师的排班情况和负责重点安排带教内容,如带教教师是科室护士长,则组织护理实习生进行临床病情观察、理论知识学习、护理查房等工作;如带教教师是护理部主任,则组织护理实习生学习如何应对突发事件、进行业务学习等。

1.2.3带教方法

(1)每一批实习生入科时均召开师生座谈会,了解和掌握实习生的心理特点、心理状态及知识水平,及时制订带教计划,确保每名实习生能够掌握各项护理技能,并对实习生进行思想教育,让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主动学习,从思想上热爱护理事业;编制护理带教计划表,带教小组长定期查看带教进程,了解实习生学习进展情况,并对带教工作中的不足发表意见。(2)实习期间定期召开带教教师会议,分析每名实习生的优缺点,而对每位带教教师也要充分了解,委婉指出其带教中的不足,帮助带教教师和实习生及时更正错误,以便在今后教学中查缺补漏,进一步完善教学计划。(3)在具体带教中,加强细节管理,对实习生的出勤严格管理,让实习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具备时间观念;严禁实习生在带教教师不在场的情况下独立操作,防止错误的发生和延续;全院统一进行实习生出科考试,此外,教学之余也要关心实习生的生活、升学和就业问题,鼓励实习生向更好的方向发展。(4)实习结束时召开第二次师生会议,实习生要提出对科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分析带教教师在带教中的表现,并对今后的带教工作提出要求;最后由带教教师填写临床护理带教手册,内容包括护理实习生的学习工作态度、护理理论知识掌握情况、护理操作技能掌握情况等,同时由实习生对带教小组长和带教教师进行评价。

1.3观察指标

1.3.1护理带教满意度

采用我院自制的护理带教满意度调查问卷,满分为100分,包括非常满意、满意和不满意,90分以上为非常满意,80~90分为满意,80分以下为不满意。满意度=(非常满意+满意)/总例数×100%。

1.3.2护理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考核成绩

实习结束后对护理实习生进行护理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考核,由带教教师共同制定考核试卷与护理技能操作考核项目,满分分别为100分,由多名带教教师综合评估。

1.3.3护理投诉和护理缺陷发生率

在护理实习过程中,统计实习生护理投诉和护理缺陷发生率。

1.4统计学方法

数据处理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计数资料用百分率(%)表示,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和t检验,P<0.05说明差异有显著性。

2结果

2.1两组护理带教满意度比较

观察组护理带教满意度为94.87%,对照组为69.23%,观察组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见表1)。

2.2两组护理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考核成绩比较

观察组护理理论知识考核成绩为(88.78±7.29)分,对照组为(71.63±5.44)分,观察组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观察组护理技能操作考核成绩为(85.18±7.47)分,对照组为(72.19±5.21)分,观察组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见表2)。

3讨论

3.1提高实习生沟通能力和职业素养

传统一对一带教模式比较单调,实习生和带教教师之间缺乏必要沟通,而护理实习带教小组模式在教学过程中能够采用多种形式,如分组讨论、角色扮演、演示等,通过动手、动眼、动脑,提高实习生的语言和非语言沟通能力,尤其是在角色扮演中能够体会病人的痛苦与心理状态,从而在护理工作中更好地为病患服务,使实习生的道德素质、心理素质、专业素质等得到有效提升和完善[4,5]。

3.2提高实习生自学能力和学习积极性

传统一对一带教模式中实习生只能得到一名带教教师的指导,学习处于被动状态;而护理实习带教小组模式能够得到带教小组教师的共同指导,学习的护理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更加全面,因而实习生学习更加积极,能够大大提高学习兴趣,并且由原来被动接受知识转为主动学习知识,大大提高了实习生的自学能力[6,7]。

3.3提高实习生团队合作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

实习生在学习过程中掌握知识和技能比较全面,能够对病例进行全面分析,通过学习具备一定的预知问题能力,而且以小组为单位,思维更为发散,从而大大提高了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8]。护理实习带教小组模式以小组为单位,小组作为一个整体共同承担学习任务,对于难以解决的问题小组成员之间可以互相讨论,共同解决,并且能够互相纠正错误,学习成员好的做法,从而提高团队合作能力。

3.4护理实习带教小组在临床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

研究表明,在临床护理管理中采用护理实习带教小组模式能够提高实习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其明确学习目标,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增强护理知识与护理操作技能的掌握能力[9,10]。本研究中,观察组实习生护理带教满意度为94.87%,对照组为69.23%,前者显著高于后者,这提示护理实习带教小组模式的实施能够提高护理带教满意度。观察组实习生护理理论知识考核成绩和技能操作考核成绩高于对照组,差异显著,这提示护理实习带教小组模式的实施能够提高实习生对护理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的掌握程度。此外,观察组护理投诉发生率和护理缺陷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这提示护理实习带教小组模式的实施能够减少实习生护理投诉和护理缺陷的发生。

参考文献:

[1]伍桂芳,潘群会,罗晓玲.护理实习带教小组在临床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世界中医药,2016(B03):713-714.

[2]崔丽娟.护理实习带教小组在临床护理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人人健康,2016(16):146.

[3]王子凤,张颖,李萍.实行护理实习带教小组及运用实习带教进程表在临床护理教学管理工作中的探索[J].青岛医药卫生,2012,44(1):70-72.

[4]杨瑞蓉.护理实习带教小组在临床护理管理中的作用[J].当代医药论丛(下半月),2013(3):15-16.

[5]陈柳红.新形势下门诊护理实习带教的工作体会[J].包头医学,2012,36(2):126-127.

[6]田家莉,董胜莲.临床带教护理人员护理科研现状调查与分析[J].华北煤炭医学院学报,2011,13(4):564-565.

[7]孟英红.临床护理带教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实用医药,2010(10):268-269.

[8]王佳.浅谈影响护理带教质量的因素与对策[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2,6(1):132-133.

[9]肖飞,李英.浅谈临床护理带教方法的探讨[J].中国卫生产业,2012,9(1):52.

[10]单丽莉.临床路径带教在心脏介入术护理带教中的应用[J].中国卫生产业,2016,13(11):104-106.

作者:张婷 单位:甘肃省定西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