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规范化管理在感染科护理实习中的应用

规范化管理在感染科护理实习中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规范化管理模式在感染科护理实习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013年8月至2014年5月实习护生56名作为对照组,实施常规的教学管理方法;选取2014年8月至2015年5月实习护生62名作为实验组,实施规范化管理模式。对比两组护生的考核成绩、护理病历书写评分及对带教老师的满意度,了解规范化管理的应用效果。结果实验组护生的考核成绩、护理病历书写评分及对带教老师的满意度均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规范化管理模式能够提高护理教学质量和护生对带教老师的满意度。

【关键词】护理;临床带教;教学管理模式

护理实习是护生理论联系实际,从理论走向实践的重要过程[1];其主要任务是提高护生的专业能力,满足临床工作的需要[2]。我科从2014年8月开始,对护理实习采用规范化管理模式。为了解该管理模式的应用效果,对两组护生的考核成绩、护理病历书写评分及对带教老师的满意度进行了分析。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3年8月至2014年5月的护生56名作为对照组,其中本科18名,大专38名,女46名,男10名,年龄为22.58±0.996岁;选取2014年8月至2015年5月的护生62名作为实验组,其中本科20名,大专40名,女50名,男12名,年龄为22.46±0.855岁;两组实习均为4周,来自3所相同的学校。两组护生的一般情况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1.2方法

对照组采用常规的教学管理方法,根据护理工作需要安排工作3年以上的护士担任带教老师。实验组采用规范化教学管理模式,具体方法如下:建立护理部、护士长、科室教学组长、带教老师的管理架构[3],规范带教管理制度,制定各级带教人员的职责。1.2.1带教老师的任职资格和考核任职资格,带教老师要求工作满5年、大专学历、护理师职称以上;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和专业技能、责任心强、乐于施教[4]。教学组长要求工作满10年、本科学历、护理师职称以上;热爱教学工作、综合素质好、管理能力强。考核方法,每年进行科室教学考核和授课比赛,竞聘上岗,任期1年。建立学生档案,包括学生所属学校、学历、联系方式、学生考勤、出科考核成绩等。一对一带教[5],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包括专科理论培训、专科操作培训、教学查房和疑难病例讨论等。出科考核,包括专科理论、操作考核,及专科护理病历书写。1.2.2教学反馈方法对带教老师从5个方面进行反馈,即:职业素质、理论知识水平、操作规范性、授课方法、教学态度。每个方面20分,总分100分,分为很满意、较满意、满意、不满意、很不满意。评价标准:总分60~100分为满意,小于60分为不满意。

1.3观察指标

出科考核成绩、护理病历书写评分及对带教老师的满意度。

1.4统计学方法

应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以“x±s”表示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以百分数(%)表示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护生实习期间出科考核成绩对比

实验组护生出科考核成绩均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2。2.2两组护生的护理病历评分对比实验组护生护理病历评分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3。

2.3两组护生对带教老师满意度的对比

实验组对带教老师的满意度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4。

3讨论

3.1规范化管理模式能够提高临床教学质量

规范化管理模式,保证了教学计划的执行,加强了带教老师的责任感,促进老师提高自身能力和素质,促进了护生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了临床教学质量。本调查显示,实验组护生的出科考核成绩、护理病历书写评分均高于对照组(P<0.05)。

3.2规范化管理模式能够提高护生对带教老师的满意度

规范化管理模式,对带教老师择优选拔,实施教学反馈后,带教老师对带教的重视程度提高,并能从反馈中找到不足,不断总结和改进,使护生对带教老师的满意度提高。表4显示,实验组护生对带教老师的满意度高于对照组(P<0.05)。总之,规范化管理模式能够提高临床教学质量及护生对带教老师的满意度,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孙敏珠,魏文华,张萍.分层次教学模式与护理量化表联合应用于临床带教中的效果研究[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4,(11):85-87.

[2]郭素梅,卢明,平智广.规范化护理带教在临床中的应用研究[J].中华护理教育,2015,1(1):10-13.

[3]王雪.临床护理带教教师规范化管理模式的构建与实施[J].上海护理,2013,5(3):27-29.

[4]迟英.规范化护理临床带教管理模式的应用[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4,1(178):140-141.

[5]谌晓兰,薛朝华,罗汉萍.专职临床老师负责制在眼科新护士培训中的应用[J].护理学杂志,2014,12(24)67-69.

作者:杨鑫 杜娟 文娟 单位: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