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反思日记在护理实习生护理技能中的应用

反思日记在护理实习生护理技能中的应用

临床实习是护理实习生(护生)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由知识向能力转化的一个过程[1],临床反思日记是护理实践教育中重要手段,能帮助护生主动进行职业情感、认知、态度、价值观的自我体验和反省,改善护生的临床实践行为[2]。手术室是一个特殊的工作场所,工作节奏快、专业技术要求高。为了让护生在较短的时间内尽快适应环境,提高护理技术能力,我们对护理本科生采用反思日记法带教,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一、资料与方法

1.一般资料

选择2015年1—5月进入我科临床实习的护理学院全日制四年制本科女生为研究对象,每批进科实习的护生随机分配在试验组和对照组,每组30名。60名护生年龄20~22岁。两组护生年龄、性别构成比、学习背景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2.方法

(1)教学方法:

两组护生均由相同的高年资护士进行带教。对照组护生采用传统的带教方法,护生进入科室第1天由总带教老师介绍科室的环境、教学管理、专科基本技能、自身防护知识以及一些规章制度等,然后采用“一对一”的临床带教。试验组在此基础上要求书写反思日记,其他的实习任务和要求与对照组相同。入科当天下午总带教老师对护生进行约2h的反思日记书写的目的、方法、要求的培训。每人每周至少书写2篇反思日记。要求护生将自己在实习中亲身经历观察到的有意义事件的经过、体会和感受以日记的方式记录下来,利用所学知识和查找文献来分析事情发生的原因、实施干预措施的理由。反思日记的格式:反思日记由4个部分组成,即我所思、我所学、我所感、我建议[3]。负责带教的老师每周批读反思日记,对日记的质量进行掌控。对日记中护生表现出的疑惑、不满、委屈、进步,带教老师要及时对相关护生进行解释、安慰、鼓励和表扬。

(2)评价方法:

实习结束前1d,向带教老师发放自设的护理本科生护理技术能力问卷调查表,对护生能力进行测评。内容包括:自动学习能力、理论联系实际、沟通交流能力、应急应变能力、规范操作能力、无菌技术操作、独立完成任务、评判性思维,每项10分。评分方法:满意10分,比较满意8分,一般6分,不合格4分。

3.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3.0统计软件处理,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珔x±s)表示,采用t检验。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二、结果

两组护生出科时护理技能成绩,结果显示两组护生实习后成绩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三、讨论

护理技能是胜任护理工作应具备的知识、经验、技能的综合体现,是护理工作得以开展的基本技能[4]。通过记录反思日记,护生反思临床经历,应用自身已有的知识、经验和他人的经验来分析临床事情的缘由、判断护理问题、评估护理措施,从中发现新的观点、信息和疑问,提出值得讨论和改善的问题,并不断调整自身的认知、情感、态度,学会了在较复杂的情景下作出正确的取舍。在此过程中护生的沟通交流、自主学习、评判思维、应急应变能力得到了提高,能很好地独立完成任务,护生的护理软技能得到较快提升。护生通过写反思日记,回忆某个手术配合的要点,想想自身需要提升和改进的地方。复习与该手术相关的知识,有意无意强化自己不熟悉的操作,这样既巩固和提高了专业理论知识,又提升了自己的护理操作能力,护生的护理硬技能水平得到较大提高。总之,书写反思日记使护生养成良好的思维方式和自主学习习惯,积累知识,增加自信心,护生更愿意主动面对新的挑战。经过反思,新的经验进入自己的知识体系。如此螺旋式上升良性循环,护生的护理技能得到更好提升。所以书写反思日记是较快提高手术室护生护理技能行之有效的好方法,而且学会反思,护生受益终身。

参考文献

[1]胡芝华,段功香,赵玲,等.开放性护理技能训练与提高护生自主学习及实践能力的相关性调查分析[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中旬版,2010,26(35):73-76.

[2]崔璀,郑显兰,蒋小平.反思日记法在护生护理软技能培养中的应用[J].护理研究:中旬版,2014,28(10):3698-368.

[3]陈香娟.在菲律宾远东大学书写反思日记的感受[J].中华护理教育,2010,7(2):67-68.

[4]尹作娟,隋树杰,仰曙芬.护理本科生临床实践能力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J].解放军护理杂志,2014,31(5):13-16.

作者:卞春梅 牛守君 蔡永红 顾冬梅 单位: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手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