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学方法在临床护理实习带教中的应用

教学方法在临床护理实习带教中的应用

摘要:目的:评析多种教学方法在手术室临床护理实习带教中的联合应用及效果。方法:选择手术室实习的90名护理实习生作为观察对象,时间为2014年1月至2015年9月,将90名护理实习生随机分成两组,对照组采用传统带教,实验组采用多种教学方法联合应用,观察两组手术室护理实习生考核成绩评分、护理意外发生率及手术室患者的满意度评分。结果:对照组护理实习生护理意外发生率(28.89%)明显高于实验组(11.11%),且两组的考核成绩评分及手术室患者的满意度评分存在显著差异(P<0.05),统计学有意义。结论:在手术室临床护理实习带教中采用多种教学方法进行联合应用的效果显著,能有效减少护理意外的发生,提高护理实习生的护理质量及专业知识掌握度。

关键词:多种教学方法;手术室护理;实习带教;联合应用

毕业实习是每一位护理实习生由学生阶段转变为护理人员的重要时刻,而实习带教又是师生互动合作的有效基础之一,由于手术室的专科性及特殊性,传统的带教方式已经无法满足手术室护理教学的发展[1]。因此,我院针对手术室临床护理实习带教中采用多种教学方法进行联合应用进行带教,报告如下。

1资料和方法

1.1基线资料:

选择手术室实习的90名护理实习生作为观察对象,时间为2014年1月至2015年9月,将90名护理实习生随机分成两组,对照组45名护理实习生均为女性,年龄20至28岁不等,年龄均值为(24.13±1.26)岁,大专21名,本科11名,中专13名;实验组45名护理实习生均为女性,年龄18至27岁不等,年龄均值为(24.05±1.38)岁,大专19名,本科8名,中专18名。对比两组护理实习生的基线资料,统计学无意义,P值大于0.05,可对比。

1.2方法:

对照组采用传统带教,传统带教主要是指带教老师针对手术室的相关知识进行一对一带教;实验组采用多种教学方法联合应用,主要包括一对一带教、多媒体教学、小组讨论、情景模拟及实习手册等多种教学方式进行联合应用,多种教学方式进行联合应用不仅能有效提高护理实习生的专业知识掌握度,实践操作水平,还能有效减少护理意外的发生,提高患者对其的满意度。

1.3观察指标:

观察两组手术室护理实习生考核成绩评分、护理意外发生率及手术室患者的满意度评分。考核成绩总分100分,主要内容包括无菌观念强化程度、理论知识掌握程度、实践操作能力、护理态度、手术配合能力等,分数越高,成绩越好;满意度评分100分,由手术室患者(100例)进行评分,分数越高,患者满意度越高[2]。1.4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20.0软件对两组护理实习生的观察指标进行统计学处理。护理意外发生率为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考核成绩评分及满意度评分为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P<0.05代表统计学有意义。

2结果

两组手术室护理实习生考核成绩评分、护理意外发生率及手术室患者的满意度评分存在显著差异(P<0.05),统计学有意义;具体结果如表1所示:

3讨论

多种教学方法联合应用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一对一带教:选择科室内经验丰富、责任心强及规范操作的护理人员担当老师,进行一对一带教,带教老师考察评估护理实习生的理论知识及实际操作能力,实施因材施教[3]。

(2)多媒体教学:采用多媒体教学的方式,将手术室正确着装、环境、无菌操作内容及要求、安全核查等内容采用幻灯片的形式为护理实习生进行讲解,图片解说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讲解效果。

(3)小组讨论:在手术任务结束后,安排护理实习生坐在一起讨论实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出现的问题、可能面临的问题、对手术室的建议、对教学方式的建议等内容,护理实习生提出问题后,指导大家积极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由小组组长将问题及问题的解决方案提交于带教老师,由带教老师进行解答[4]。

(4)情景模拟及实习手册:为护理实习生发放《手术室护理实习生实习手册》,手册内容主要包括医院规章制度、手术室护理实习生守则、实习计划、手术室相关知识、工作职责、理论知识及常见手术等,能明确的为护理实习生提供理论指导,提高了护理实习生的学习积极性。采用多种教学方式联合应用的实验组护理实习生护理意外发生率比传统带教的对照组护理实习生少17.78%,说明多种教学方式联合应用能有效减少护理实习生在手术室操作过程中护理意外的发生;且实验组考核评分及满意度评分均明显高于对照组,说明多种教学方式联合应用能提高患者的满意度评分,加强护理实习生的专业知识水平及实践操作能力。综上所述,多种教学方法在手术室临床护理实习带教中的联合应用效果较为显著,能有效提高护理实习生的专业素养及实际操作能力,减少护理意外的发生,提高患者对护理实习生的满意度。

参考文献

[1]陈杏云,徐维娜.多种教学方法在手术室护理实习带教中的联合应用及体会[J].中国组织工程研究,2014,17(z1):248-249.

[2]龙六凤.多种教学方法在手术室临床护理实习带教中的联合应用效果研究[J].延边医学,2014,18(35):149-151.

[3]刘艳,马永.因人而异的带教方法在手术室护生实习中的运用[J].安徽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11(6):90-91.

[4]周娇.手术室带教中联合应用多种带教方法的体会[C].//中华护理学会第16届全国手术室护理学术交流会议论文集.2012:1815-1816.

作者:李阳 何静 单位:四川省南充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