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泌尿外科护理实习带教体会

泌尿外科护理实习带教体会

临床护理是医院工作开展的关键环节。临床护理教学为医院护理工作的开展培养优质的人才,这一教学工作主要是将护士在学校所学的知识运用于实践的护理工作中。文章以泌尿外科的临床为例,对临床护理教学进行了分析,泌尿外科的临床护理是医院众多科室护理工作中的典型代表,其具有难度高、专业性强、操作性高等特点,泌尿外科的临床护理尤其考验护理人员的心理素质和职业思想。文章提出了泌尿外科临床护理教学的准备工作以及相关策略,致力于不断提升临床护理教学质量,为医院临床护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优质生源。

1科室带教负责人做好学生入科时专业培训,帮助护生完成角色转换

护理院校学生进入医院工作后,最为重要的就是角色转换,即为如何从学生较色转换为正式的医护工作者。这就需要泌尿外科课时负责人能够起到带头和辅助作用,对实习护士实施严格的管理,规范其护理作业,不断的从实践工作当中培养实习生的护理观念。刚从学校进入医院工作的学生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的缺点,那就是卫生意识较差,针对这一问题,科室负责人要领导监督实习护士的卫生工作,坚持做好无菌处理,培养其作为一名职业护士的基本观念和水平。

2带教老师应具备的素质与带教准备工作

2.1做好自身思想工作

在实际的带教工作中,很多的带教老师可能依仗自己的资历,不认真完成自己的带教工作,反而让学生帮助自己完成一些额外工作,对于自己的经验和技术更是吝啬而不予教授,还有一部分带教老师则表现的比较怯懦,不擅长与学生交谈,无法树立作为老师的权威。因此,带教老师首先要做好的就是自身的思想工作,强化自身心理素质,树立作为带教老师的思想意识。

2.2做好知识准备工作

作为带教老师,除了需要具备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以外,还需要具备超强的理论知识基础。因此,在进入带教角色之前,一定要重温一遍护理工作的理论知识,以便于形成系统性的教学,其次,还需要对自身的临床经验进行准备和总结,力求科室带教质量同质化,不断提高护理带教水平。

3带教工作要规范化、专业化、个体化

3.1规范化措施

实习生进入医院工作以后,在心理方面和生活方面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此时带教老师需要拿出自己的热情和耐心,给予实习生心理和思想上帮助。在教学当中,尽量做到该严肃决不放过,该轻松,决不苛刻。除了在带教老师这一身份上要做到规范化之外,还应当在教学方面实现规范化。带教老师应当根据泌尿外科护理知识与技巧,按照一定的带教形式,将其传授给实习生,讲学是切忌不能够各类知识混为一谈,要有规律、有顺序的跟学生讲解不同的护理知识,并结合教学反馈、教学评价等方式,开展规范化教学。

3.2专业化措施

护理专业化要求实施合乎标准的护理措施。其第一要求则是无菌操作,泌尿外科常接触到患者的隐私部位,需要护理工作者能够实施专业的护理技能,以以自身的专业谨慎消除患者的疑虑和担忧,这就需要在实习期间,带教老师能够实施专业化的教学,保障学生能够吸收到最为专业的知识,并且能够具备作为一名泌尿外科护理人员的专业精神。具体的实施步骤如下:(1)带教老师知道学生掌握护理要领和重点注意事项,消除学生的胆怯、害羞心理。(2)讲解泌尿外科专业性,以及与患者的沟通技巧,包括如何进行心理护理,有效缓解患者的羞涩、紧张情绪。(3)向学生讲解如何指导患者进行操作配合,如何知道患者缓释紧张心理,缓解插管等护理工作所带来的不适感。(4)根据患者的疾病要求和治疗目的,指导学生选择相应的操作方法:如尿管型号,插管深度、留置尿管的方法、气囊注水量、注气方法等。如膀胱灌注的护理操作要领与注意事项,持续膀胱冲洗过程中膀胱痉挛的预防、观察和处理等。

3.3个体化措施

个体化措施主要是根据学生的个性发展、学习特性以及学习的差异性,实施专业针对解决个别问题的教学策略。其具体实施方法如下:

3.3.1针对个体的害羞心理、恐惧心理

因泌尿外科护理工作的专科性特点,学生会经常会接触到异性患者。在临床的教学当中,很多学生都非常恐惧这一问题,他们不敢与异性患者接触,有时也担忧因自己操作不当,或者患者的不理解,造成误会,针对这一类学生,带教老师应适时给于学生鼓励、增加其成就感;对积极性高的学生,提醒她们要胆大、心细,力求精益求精。

3.3.2指导学生如何护理同病不同情况的患者

临床经常碰到患者角色强化或者角色缺如的患者,如在前列腺手术当中,很多时候由于患者自身体质不同,在拔出尿管后,一部分患者出现排尿不畅、排尿频繁等排尿问题,与之便质疑医院手术问题,甚至迁怒于护士。遇此情况,带教老师应当向学生讲解出现此问题的原因,以及如何做好这部分患者的心理安抚工作,首先缓解学生心理,而后在通过学生做好患者的思想工作和解释工作,以及自我情绪调控的技巧。

4做好实习评价,出科考核同质化

每个实习护生在出科前均要进行多次专科理论和操作技能的考核评价,全面了解其对专科疾病护理知识的掌握程度,对带教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给老师和学生,如实完成护生实习鉴定表综合评价,列入护生档案。护士长定期征求实习护生对科室及带教老师的意见,并及时反馈给带教老师,以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带教质量。出科考核有科室带教负责人统一进行,以保证考核评价的同质化。

5结语

总之,临床护理实习是护生成长为合格护士的关键时期,也是护士职业素质塑型的重要阶段,作为泌尿外科的临床带教老师,只有在临床教学中将自己的工作态度和作风、专业知识和技能、临床经验和体会悉数传授给学生,才能带教出高品质的护理人员,增强护生从事护理工作的荣誉感、价值观和使命感,不断提高其业务水平。

作者:张灵娟 单位:洛阳市第三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