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心内科临床护理实习护生带教策略

心内科临床护理实习护生带教策略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4年1月~2015年5月在我院心内科进行护理实习的护生72人进行研究,实验组38例实习护生,年龄20~26岁,平均年龄为(23.1±1.4)岁,文化程度:6例为高中及以下,17例为大专,15例为大学及以上,全部都为女性。对照组34例实习护生,年龄20~25岁,平均年龄为(23.2±1.3)岁,文化程度:4例为高中及以下,16例为大专,14例为大学及以上,全部都为女性。两组护生的基本资料没有较大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对照组给予常规带教的方法,实验组给予“511”带教,具体措施如下。

1.2.15个制度

第一阶段为课件审核,自身医护人员对课件质量进行严格审核,并对带教目标给予进一步明确;第二阶段为入科教育,让带教老师和护士长为实习护生进行心内科的环境地位、行为规范、收治病种、纪律要求和住院过程等方面的介绍;第三阶段为理论授课,将心内科常见的病种资料进行整理,针对实纲的要求进行授课内容的安排。授课方法为:问题的提出、思考与解决,还要使实习护生认真阅读心内科的住院过程管理,以及对急症的护理流程,定期开展专科带教的活动。第四阶段为实际操作,首先对心内科护理操作制定计划,然后带教老师对每个项目进行安排,要及时检查护生对每项任务的完成情况;第五阶段就是双向考评,一般安排在实习结束前,给予实际操作和理论知识结合的出科考试,带教老师对学生评分,同时还要接受护生对工作性质评分,进行互评。

1.2.21本手册

将专科护理的方法,每次的考核成绩以及师生互评的内容进行收录、整理,然后护士长要对护生阶段性的学习目标和带教老师的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同时还要观察护生操作的规范性。

1.2.31个会议

每周一下午都会有实习生的座谈会,让护生进行上周实习情况的汇报,然后带教老师会给予反馈,并提出相应的参考意见,然后对本周的学习目标进行安排。

1.3调查和评定方法

实习结束的前一天,要求全组的护生来填写问卷,全部收回,在调查问卷中操作和理论知识各占50分,有差、一般、好三个等级,主要进行综合能力、代缴满意度等方面的调查,分值高,则说明完成的情况好。

1.4统计学分析

对本文所得实验数据均采用SPSS13.0统计学软件进行检验,所得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所得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考核成绩比较

实验组护生的理论成绩(42.9±2.7)分,操作成绩(44.8±1.9)分,总分(87.2±4.2)分。对照组护生的理论成绩(35.8±1.4)分,操作成绩(38.2±1.9)分,总分(74.3±3.1)分。实验组护生在理论成绩、操作成绩以及总分高于对照组,差异较大,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带教满意度

实验组中37例好,1例一般,0例差,带教满意度为97.37%。对照组中22例好,6例一般,6例差,带教满意度为64.71%。实验组的带教满意度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临床护理教学是实习护生成为专业护士的重要阶段,因此带教老师一定要选择更有效的带教方法,使带教质量和学习效率都得到显著提高。实验组实习护生则采用“511”的带教模式,该方法具有系统性、针对性和计划性的特点,能够使实习护生更快的了解心内科的相关知识。经过相应的调查研究,实验组护生在理论成绩、操作成绩以及总分高于对照组,且实验组的带教满意度为97.37%,对照组的带教满意度为64.71%,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综上所述,心内科临床护理实习护生采取“511”的带教方法,能够提高专业素质,可广泛应用。

作者:丁莉 石雨薇 毕海婷 占小春 单位: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