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品管圈理念下护理实习论文

品管圈理念下护理实习论文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选择2013年在本院实习的56名本科护生,随机抽取28名作为实验组,其余28名本科护生为对照组。2组护生带教老师均由5年以上教龄的护士担任,实习临床科室相同,各科室实习周期为一个月。实习前采用自设问卷对56名实习护生进行摸底考核,2组护生成绩和职业认可度无统计学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1.2.1实习前对

56名护生进行品管圈相关知识普及,由各个科室总带教老师担任组长负责主持活动,各科室护士长作为督导员,负责对运用品管圈理念带教活动的监督和疑难问题的指导。每周利用闲暇时间召开至少一次会议,时间为30~60min,通过头脑风暴法沟通总结出护生反馈信息,对现存的教学方法进行探讨,找出最适宜护生的教学方法。从护生中抽出一名护生作为小组长,负责会议记录及资料总结。

1.2.2运用品管圈理念活动期

护生每到一个科室和带教老师组成一个圈,将品管圈的理念运用到带教中。临床实习是为护生提供获得感性思维、深化理论知识,并将理论应用于实践的机会。实习阶段的正确引导,能使护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职业观,为以后临床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1.2.2.1主题选定

实验组护生每到一个科室,与总带教老师总结各科室的专科知识特点以及带教老师历年的带教经验,通过头脑风暴法,提出不同的问题,采用评价法选定主题。根据护生提出的问题总结得出4个主要的问题:①护生的实践操作能力薄弱;②护生沟通能力普遍不高;③护生自主学习能力不高;④护生对护理职业的认可度不高。带教宗旨就是对照问题不断质量改进,帮护生一一解决问题。

1.2.2.2活动计划制定

带教计划和考核方法的制定。第1周根据带教老师历年带教经验的反馈,对历年来护生薄弱的环节制定强化计划,对每个护生提出一个问题,让该护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利用晨间交接班在患者床头进行讲解,带教老师进行补充。第2、3、4周根据护生及带教老师在实习过程中共同探讨发现问题,利用小会反馈问题,总带教老师和护士长对带教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指导。实践操作带教老师先做示范,为让护生有更多操作机会,做到放手不放眼。所有的操作考核应为实体考核,不能用模型代替。实习中进行一次理论考核,出科时再进行一次理论考核。

1.2.2.3调查现状和目标设定

现在大部分护生是独生子女,自我意识强,做什么事情都是以自我为中心,抗打击能力弱。加上护生在校教育模式和临床教育模式的转变,护生实践能力普遍薄弱,不能胜任临床工作的需求,易造成不良事件的发生,导致护生自信心的丧失,从而对护理事业认可度不高。传统的带教模式中有些护理带教老师只知道完成护士长安排的指令性工作,对自己所带教的实习生缺乏热情,带教意识淡薄,在工作中不善言辞,所以护生对带教老师的满意度也不高。设定目标为:使护生对护理事业认可度提升,对带教老师的满意度提高,护生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能力提升。

1.2.2.4分析原因

各个品管圈的成员采用“六何”分析法(5W1H原则),针对护生在各个科室实习期间理论考核、实践操作考核以及圈会反馈的问题,通过头脑风暴法双向反馈收集进行分析。从带教老师的原因、护生的原因、影响带教目标实现的其他原因进行分析。

1.2.2.5对策的实施

根据各个科室在带教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的结果,从带教老师、护生及其他方面进行整改。利用周会与护生进行心得交流,共同探讨最佳教学方案,在持续改进中进步。

1.3评价标准

实习结束前进行理论与实践技能考核。理论考核以各个科室实习所学的专科知识和护理基础知识以试卷形式进行,技能考核以各项操作分解步骤的所得分值和为准。另自设问卷对带教工作的期望值和对带教老师的满意度进行调查。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9.0分析软件进行统计分析。2组护生对带教工作的期望值和对带教老师满意度比较采用χ2检验,理论成绩和技能考核成绩比较采用配对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实习后2组护生成绩、职业认可度、对带教老师满意度比较。

3讨论

3.1护生是未来临床一线护士的后备力量

护生的培养是当前护理领域研究的重要课题。当今的护生大多是独生子女,自我意识较强,开展品管圈带教活动能发挥护生的自主性,提高临床护理的教学质量和效率。护生自主学习意识淡漠,护理本科生及研究生下临床实习遇到的带教老师大多第一学历还低于实习护生,再加上在校教育模式和临床教育模式的转变,护生实践能力普遍薄弱,不能胜任临床工作的需求,易造成不良事件的发生。长此以往,会导致护生自信心的丧失,从而降低对护理事业的认可度,影响护理队伍的素质,降低医院的护理质量和水平。品管圈带教活动实现了实习护生临床教学的科学化、规范化、人性化、动态化管理。它运用头脑风暴法和六何分析法(5W1H原则),制定动态的教学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带教制定,持续改进教学模式。2013年本院将品管圈理念用于临床护生带教中,28名护生在结束实习前对带教工作的期望值、对护理职业的认可度有明显的提升。

3.2将品管圈理念运用到带教活动能培养护生的团队意识

提高了护生的管理能力和沟通水平。护生在临床实践中既要将所学的知识用于解决患者的实际问题,也要向护理带教教师、护士继续学习,以获得今后继续教育和专业发展所需的基本能力。传统的带教模式中有些带教老师只知道完成护士长安排的指令性工作,对自己所带教的实习生缺乏热情,带教意识淡薄,在工作中不善言辞,不善于与患者、实习学生沟通。有研究显示临床护理教师的核心能力(包括领导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教育教学能力、专业能力和发展能力),对于护生在临床中的成长、成才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品管圈带教活动能启发个人潜能,通过团队力量,结合群体智慧,持续改进带教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提高带教质量,并使每位圈员享有参与感、满足感、成就感。品管圈带教活动需要护生人人参与到教学品质管理和实施中来,这样可以提升护生的管理和沟通水平,进一步促进护生护理学专业技能和专业素质的提高,改变和弥补以往传统临床护理带教教师培训及资格论证中的不足,更好地培养现代社会需要的实用型护理人才。本研究发现,实验组28名护生在实习结束时理论知识、技能操作考核都有明显的提升。

3.3将品管圈理念运用到带教活动中健全了教学质量的监管及反馈机制

品管圈带教活动的开展由护士长作为督导员,负责对品管圈带教活动的监督和对疑难问题指导,这样健全了教学质量的监管。每周一次的圈会,采用头脑风暴法不仅增加了教与学双方的反馈机制,还激发了护生的学习意识,增强了带教老师的教学责任心、创造性及科研意识,促进临床带教老师业务素质的提高,提升了带教老师的人格魅力,起到了模范效应,实验组28名护生对带教老师的满意度有明显的提高。

3.4如上所述

品管圈理念运用到临床护生的带教中是“授人以渔”的方法,有利于护生知识的自我更新,有利于养成积极独立获取和运用新知识、新方法的意识和能力,可以帮助护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职业观。

作者:吴彩云肖桑朱敏单位: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麻醉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