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体工效学护理实习论文

人体工效学护理实习论文

1事故性危害护生事故性

危害包括烫伤、砸伤、跌伤、锐器伤、用电或用氧时对护生人身安全的威胁和上下班交通事故等。因为我国对事故性危害因素没有明确分类和定义,所以此类研究主要针对锐器伤的诱因和发生率。锐器伤是指在工作过程中由针头或其他锐器引起的皮肤出血等意外伤害。卢永明等的调查显示:临床实习护士锐器伤的发生率是65.4%,其中60.5%的锐器被污染过,在手术室发生率高达100%。锐器伤会引起乙型肝炎病毒(HBV)、丙型肝炎病毒(HCV)、艾滋病病毒(HIV)、伤口感染和败血症等几十种病原微生物和疾病的传播。

2物理性危害随着医疗护理技术的发展

越来越多的放射性诊断检查和介入疗法广泛的应用在临床工作中。资料显示长期接受放射线是引发医护人员患放射性皮炎、白细胞减少、皮肤溃疡坏死、致癌和不良生育结构等多种疾病的直接诱因。护生在接触电离辐射时必须做好戴手套、穿铅衣外套等自我保护措施;同时经常接触的非电离辐射包括:激光、红外线、微波和紫外线等。在实施无菌技术操作过程中,护生每天都需要应用紫外线和红外线为病室、空气和器械消毒;红外线会使皮肤毛细血管扩张,导致眼部损伤或永久性色素沉着。紫外线对皮肤、眼睛也会产生很强的刺激。

3化学性损伤化学性

危害通常是护生长时间接触的各种药物、消毒剂和各种废气等通过呼吸道、皮肤或锐器伤等各种途径引起的。消毒剂在医院工作中必不可少,对抑制细菌、病毒的扩散和传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对护生的黏膜、皮肤、呼吸道和神经系统均有影响,甚至会产生手部皲裂、气喘和胸闷等症状。每天接触的各种药物尤其是抗生素和抗肿瘤药物虽然剂量小,但长期积聚起来也会引起流产、白细胞减少和致畸等远期影响。护生应具备扎实的药理知识,并将其运用到工作实践中,严格执行药物管理制度。

4生物性危害生物性

危害是指微生物及昆虫对人体的伤害,细菌、真菌、寄生虫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侵入人体后会诱发各种疾病,将直接威胁个体的安全。护士在治疗护理过程中,执行消毒隔离制度时不可避免接触患者的体液、分泌物和组织。研究发现急诊和门诊的护理人员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感染率是其他人群的8.97倍。昆虫叮咬不仅影响休息,还可致过敏性损伤,传播水痘、风疹和腮腺炎等疾病对护生也有一定的威胁。

5人体工效学、心理社会和组织因素危害

人体工效学、心理社会和组织因素危害目前是护理人员离岗的主要职业危险因素,人体工效学是运用科学的原理使工作场所、工作内容和工具与劳动者的身体、心理能力和极限相适应。如果工作流程违反了人体力学原理就会导致危害的发生,护生搬运病人和实施抢救技术时常引起骨骼肌肉损伤。在离职的护理人员中,因腰背痛占12%,52%的护士有长期腰背痛史。护理工作专业性强且责任重大,反复的“三查七对”、严格注意药物的配伍禁忌、频繁的观察患者的用药并不厌其烦的与患者和家属沟通、工作量大及人力资源少让护生觉得护理工作压力大、心理负荷过重,成就感低。

6小结

在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中安全需要仅次于生理需要,护生应懂得安全需要的重要性,具有评估影响个体及环境安全的能力。今天的护生将是明天的护理精英,只有能够识别临床实习中危害职业安全的各种因素才能保护好自己,为患者提供安全的环境,满足患者的安全需求。

作者:刘印单位: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