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手术室护理实习论文

我国手术室护理实习论文

一、对象与方法

1.对象2013年01月至2013年12月我院来自7所不同学校、不同学历的护理实习生,其中女生93例,男生7例,中专生20例,大专生51例,本科生29例,年龄17~23岁,随机分成对照组和实验组,每组50例,两组护理实习生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2.方法每批次护理实习生入科当天都由总带教老师进行手术室规章制度、无菌操作技能、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培训。详细介绍我国手术室内部分区,带领护生参观手术室,熟悉手术室环境布局以及注意事项等。根据教学大纲要求,提出我国手术室实习期间各阶段的实习要求。第二天进行随机分组,对照组教学采取一对一带教老师固定不变,给予传统带教方法,即按教学计划一对一地跟带教老师参与手术室的日常护理工作,进行手术室理论和操作技能的培训。实验组采取按专科化轮转并安排两名专科老师带教一名护理实习生,两人分别承担洗手、巡回配合的带教工作,进行手术室理论和操作技能的培训。实习结束前,分别对两组护理实习学生在手术专科知识、手术专科技能操作考核、学生满意度问卷调查进行比较分析。

二、讨论

根据统计出的两组结果,笔者进行了三方面的论证:第一,随着医患关系日益紧张,患者的自我保护意识的增强,这一系列因素导致临床实习护生独立操作的机会越来越少,护理技术掌握及熟练需要的时间也比较长。动手能力及操作技能的培训是达到带教目标的重要环节。既让学生学习到应掌握的知识与技能,又能使患者满意是护理工作者,特别是护理管理者和带教者认真思考的问题。多项实践证明:临床护理工作者不断总结经验,探索新的教学方法,护理实习生就能在学习与工作中完成由实习生到合格护士的转变。因此,临床护理人员有责任、有义务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为培养新时期合格的护理人才作出贡献。第二,带教是培养高质量护理人才的重要环节。我国手术室传统的教学采取一对一带教老师固定不变,因带教老师的素质参差不齐,监管力度不够,难以保证优质的教学水平。按专科化轮转并安排两名专科老师带教,彻底改变了过去的培训措施制定多而落实少的现象,使临床护理实习效果明显提高,护理实习生动手操作的机会大大增加。临床护理多数是通过操作来完成的,且常作为评价护理实习生“实践能力”的重要指标。第三,随着我国手术室护理人员向各临床专科专业化的发展,手术室传统的一对一临床带教模式不能很好地完成实纲。而大多数大型医院手术室护理人员采取相对固定专科化,加之一般安排带教老师都是先安排资历高、年长的带教,但现实是这一类老师一般都是承担巡回工作而不上台洗手配合手术,为了完成教学任务,只能讲讲洗手配合相关的理论知识,操作无法完成。必然导致护理实习生掌握的专科知识、专科技能单一,与学校的教学目标大相径庭,实习效果大大降低。花蕾等研究发现护理实习生最关注实习效果。

三、小结

本研究采取按专科化轮转安排两名专科老师带教,一名相对年轻但具有带教资质的老师承担洗手配合的带教,年长的老师负责巡回配合的带教。根据我国手术室专科化专业数合理安排护理实习生进行专科轮转,既保证完成了实习要求,又使护理实习生掌握知识更全面,更牢固,实习效果、满意度明显高于传统的固定一对一带教模式,值得手术室带教推广。

作者:陈锦单位:成都大学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