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后出血护理论文

产后出血护理论文

产后出血是指胎儿娩出后24h内阴道流血量超过500ml,大多发生在产后2h内,是分娩期严重的并发症,如处理不当,抢救不及时,会危及产妇生命安全。引起产后大出血的原因为子宫收缩乏力、胎盘因素、软产道撕裂伤及凝血功能障碍,其中子宫收缩乏力占产后出血总数的70%-80%,控制产后出血,降低其发病率及死亡率,关键在于做好产后出血的预防、观察、急救及护理。

1.临床资料

2006年11月至2009年10月在我院住院的产妇中,产后出血患者79例,年龄最小23岁,最大44岁;初产妇57例,经产妇22例,其中剖宫产46例,产钳助产4例,顺产29例。出血原因:子宫收缩乏力56例,胎盘因素17例,软产道撕裂伤5例,凝血功能障碍1例。出血量:500-800ml49例,800-1000ml23例,1000ml以上7例。以上病例均采用称重法测量。转归:1例患者行子宫切除术,其余患者均止血成功,无死亡病例。

2.做好产前预防,降低产后出血发病率

2.1做好孕期保健工作,详细询问孕妇的过去史、妊娠分娩史,及时识别高危妊娠和产后出血高危因素如:双胎、羊水过多、巨大儿、妊高征及前置胎盘等,给予恰当的预防、治疗措施,对减少产后大出血的发生率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2.2加强产程监护和护理,严密观察各产程的进展,定期检查宫口开大和先露下降情况,及时发现和处理产程延长和停滞,合理使用镇静剂和催产素,使用催产素时要专人守护,严密监测,注意产妇充分休息,鼓励和指导产妇进食,加强心理护理,避免产妇疲劳,产程延长而致宫缩乏力出血。如需手术助产或剖宫产时,充分做好一切术前准备和预防产后出血的准备工作。

2.3第二产程的处理:指导产妇适时正确使用腹压,防止胎儿娩出过快,掌握会阴切开术的适应症及切开时机,应在宫缩期,会阴膨隆时切开,防止软产道紧急处理损伤,当胎肩娩出时,立即肌肉注射缩宫素20μ,以增强子宫收缩,减少出血。

2.4正确处理第三产程,准确测量产后出血量,积极处理和缩短第三产程,严密观察胎盘剥离征象,胎儿娩出后,无胎盘剥离征象时,切忌搓、挤子宫,对于具有高危因素的产妇,可在阴道分娩后尽早钳夹脐带,胎儿娩出后经静脉注射缩宫素,轻轻牵拉脐带帮助胎盘娩出,胎盘娩出后应仔细检查胎盘胎膜是否完整,检查软产道有无裂伤及血肿,观察膀胱是否充盈及子宫收缩情况(包括宫底高度、子宫质地),如果膀胱充盈应及时排空膀胱,并按摩子宫以促进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

2.5做到母婴早接触、早吸吮护理,新生儿娩出断脐后给予母婴皮肤接触,同时吸吮母亲乳头,产妇经过剧烈疼痛分娩后,看到自己的健康宝宝,有一种幸福感,从而使产妇心理处于最佳状态,当婴儿吸吮母亲乳头时,可以促进脑垂体产生更多的催乳素和缩宫素。

3.观擦与护理

3.1密切观察产后出血的原因,针对产后出血的原因及时处理,对因子宫收缩乏力造成的出血,加强宫缩是最有效的方法,如按摩子宫、应用宫缩剂等;对软产道撕裂伤造成的出血,及时准确地进行修补缝合撕裂伤处,可有效止血;对因胎盘胎膜因素或凝血功能障碍造成的出血,应迅速采取有效的措施,控制出血,可使用称重法、容积法等方法准确估计产后出血量,同时转变产时服务模式,促进自然分娩,鼓励陪伴导乐分娩,非药物性镇痛等,正确掌握剖宫产手术指征,重视新生儿早接触、早吸吮,减少产后出血。

3.2失血性休克的急救与护理

3.2.1一旦发生产后大出血,医护抢救人员应立即到位,一人负责指挥,其他人员分工合作,使抢救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3.2.2迅速有效地补充血容量,建立二条以上的静脉通道,使用静脉留置大针头,快速补液,输血,根据病情正确掌握输液速度,观察产妇的自觉症状,以免因输液过多过快而发生急性肺水肿。

3.2.3严密观察产妇的血压、脉搏、呼吸、神志、皮肤颜色、表情等,注意保暖,保持呼吸道通畅,有效及时地吸氧,氧流量4-6L/min,吸氧过程中密切观察吸氧的效果,如面唇及指甲是否转红润,给予留置尿管,观察尿量及颜色,准确记录24h出入量及每小时尿量,详细做好特别护理记录单。

3.2.4心理护理产后失血性休克,产妇的心理上容易产生恐惧感,不良的心理又会加重病情变化,护理人员在抢救休克的同时应注重与产妇进行良好的沟通和交谈,耐心安慰产妇,亲切的言语及关怀的动作取得产妇的信任,消除其恐惧心里,使产妇主动配合治疗,及时向家属讲解产妇的病情变化,取得家属的理解信任和配合,使治疗护理工作顺利进行。超级秘书网

3.3预防感染的护理由于失血过多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易引起感染,所以产后应遵医嘱使用有效抗生素预防感染,同时保持产妇的会阴部清洁,每日用0.05%碘伏棉球擦洗局部2次,密切观察产妇的生命体征及恶露情况,及时发现感染征象。

3.4饮食护理病情稳定后鼓励产妇进食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含铁丰富的食物,以补充营养,纠正贫血,增强机体抵抗力

4.讨论

产后出血是分娩期产生的并发症,直接危及产妇的生命,抢救时必须争分夺秒,产科医护人员必须有高度的责任心和较强的应变能力,严谨科学的态度,认真细致地做好病情观察,及时发现产后出血,如产后2h内出血量超过200ml,应积极查找原因,给予相应的处理。

对产后出血的患者,迅速建立静脉通道,快速高效地补充血容量,积极寻找出血原因,迅速止血是抢救成功的关键。因此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水平,加强责任心及助产技术,提高识别产后出血的能力,并熟练掌握产后出血的抢救措施及护理,可以提高产后出血的抢救成功率,减少并发症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