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护理差错原因分析论文

护理差错原因分析论文

【摘要】目的探讨护理差错发生原因及管理对策。方法回顾性分析78例差错发生的主要类型、高发科室、高发人群及高发时间段。结论差错的发生以错抄或漏抄医嘱及遗忘性差错为主,容易在外科及上午发生,发生人员中工作5年以内的护士占了66.66%。结果认清差错发生的高危环节、高危人群、完善护理险管理、加强低年资护士培训,重视科室人力资源配置及人性化管理是护理安全的关键。

【关键词】护理差错原因分析管理对策

凡在护理工作中因责任心不强、粗心大意、不按规章制度办事或技术水平低而发生差错,对病人产生直接或间接影响,但未造成严重不良后果者称为护理差错。[1]护理工作是整个医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护理工作范围广、工作环节多,操作具体,可能发生差错事故的机会较多,抓紧护理差错事故的预防工作,可以防微杜渐,对预防事故的发生有着重要的作用。本文通过对我院发生的78例差错进行统计分析,明确差错发生的主要类型、高发科室、高发人群及高发时间段,以便于管理预防。

1临床资料

2005年至2009年我院共发生护理差错78例,均按我院护理差错评定标准审定,其中2例严重差错,76例一般差错。

2结果

3讨论

3.1认清护理差错发生的高危环节,完善护理风险管理。

我院护理差错发生率中错抄或漏抄医嘱排在了首位,可见主班更容易出错,这与主班的工作性质有关,主班在护士站处理医嘱的同时,常承担接待新病人、办理出院、接待病人、家属以及其它各类到科室咨询人员等工作,环境干扰大,易打乱正常工作程序导致出错。处理的最佳办法为引入医院信息化管理系统,电子医嘱执行单直接打印,不经过转抄,简化流程,减少中间环节,减少出错机率。另外遗忘性护理差错(静脉给药或肌注给药漏执行、漏发口服药)占了总数的29.49%,是护理差错的高发类型。某些护士责任心不强、凭主官印象判断、交接班不清楚、不认真执行查对制度是发生此类差错的主要原因。李旭[2]等指出,护理差错是护理质量形成过程中的一种失控现象,是由质量管理缺陷造成的。护理部应加强护理安全管理,建立护理安全管理中心,建立差错自愿报告系统,对上报的护理差错事件采用“护理差错环节讨论法”[3]分析,突出环节讨论,从事件发生全过程,分析每个人和每个管理环节存在的不足,总结经验教训,以避免差错的再次发生。

一线护理人员为防止各种遗忘性出错,规定使用工作记录本,每天上班前计划好本班工作,对重点环节、关键环节作好记录,下班前参照笔记本检查本班工作完成情况。

3.2加强高危人群的培训,提高护理专业素质和技术水平

低年资护士是发生差错的高危人群,这与护士的临床经险欠缺,业务技能掌握不熟练有关。有研究表明,护士的素质和能力与护理缺陷、事故的发生有着直接的联系,是维护护理安全的最重要的基础。因此要加强护理人员,特别是工作5年以内的人员“三基三严”培训。培训应从岗前培训抓起,制定合理的岗前培训内容,包括医护人员的职业道德、医疗纠纷防范、护理风险防范、护理核心制度落实等方面,端正态度,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进入临床后制定详细带教及考核计划,强化基础护理技能训练,重点加强护理常规及抢救技能掌握,要注重护士慎独精神的培养,加强责任心,防范护理差错发生。

3.3护理差错的高发时间及对策

护理差错的发生时间以上午为主,这与大部份基础护理、输液、注射等治疗工作均在上午有关,护士长应根据本专科特点,计算每班工作量,合理进行弹性排班,并且制定具体到时间段的各班次职责,规范护士行为,也使护士的工作有章可循,减少差错的发生。其次,对一些长期医嘱的更改,在不影响治疗的前提下,也可建议医生提前到前一日下午,避免在特别繁忙时又有大量医嘱更改,增加护理差错的发生率。

3.4重视高风险科室的人力配置及人性化管理。

护理差错的高发科室为外科、内科,其原因为这些科室平时的工作任务较其它科室重,病情变化快,特别是外科病人病情急、变化快、病床周转快,护理管理者要重视这些科室的护理工作,不仅在人力资源上予以支持,在护理技术上也要给予重点扶持和专业培训。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护士与病人接触多,护士每天围绕病人的生理、心理、社会问题工作,稍有处理不当,便可引发纠纷,因此,给护士带来较大的心理压力,尤其目前护理人力资源配备不足,工作高负荷,任何环节的问题均可导致护理差错的发生,所以护理管理中要体现以人为本的护理理念,护理管理者要经常深入一线,更多地关注护士的工作和生活,根据需要弹性排班,增设机动班,缓解护士的生理、心理压力。同时优化工作环境,改善工作流程,保证各项工作按规章制度进行,做到计划性强、时间观念强、工作效率高、质量安全性好。超级秘书网

护理差错事故的管理对病人安全至关重要。了解护理差错的分布特征,加强管理,控制护理差错事故是护理管理的重要内容和重要目标,也是护理管理者和研究者应该积极探讨和解决的问题。

参考文献

[1]姜小鹰.护理管理学[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203.

[2]李旭,秧家林.国内外护理进展[M].吉林:人民出版社,2004.134.

[3]范玲,王红娟.应用护理差错环节讨论方法防范护理纠纷.中国实用护理杂专[J],2005,21(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