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质护理管理在新生儿护理中的运用

优质护理管理在新生儿护理中的运用

摘要:目的对优质护理管理应用于新生儿护理中的具体效果进行分析与探讨。方法选取新生儿74例,将其随机分为对照组与研究组,分别对两组新生儿进行常规护理与优质护理,对比两组新生儿的护理效果。结果研究组新生儿的新生儿疾病发生率为5.40%,明显低于对照组新生儿的24.32%;研究组新生儿的护理满意率为97.30%,明显高于对照组新生儿的72.97%,以上数据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为新生儿应用优质护理干预措施可显著减低其新生儿疾病发生率并提升新生儿家属护理满意程度。

关键词:新生儿;优质护理;护理效果

近些年来,人们对于医疗服务的要求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进步而越来越高,护理模式也在医疗体制的不间断改革过程中不断更新,当前,临床当中最为重要的护理模式已逐渐变成优质护理[1]。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自2016年11月~2017年7月接收的新生儿74例,其中有39例为男性,35例为女性,日龄17~42天,平均(29.61±4.37)天,将其随机分为对照组与研究组,每组新生儿各37例,两组新生儿在性别、日龄方面无明显差异,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1.2.1对照组

予以对照组新生儿包括清洁护理、巡视病房、基础健康教育、日常护理的常规护理干预措施。

1.2.2研究组

在对照组新生患儿护理干预方法基础上予以研究组新生儿优质护理干预措施。护理人员需协助产妇完成其人生角色的转换,消除其焦虑、紧张的情绪,对其进行鼓励,使其积极参与到新生儿护理工作当中。护理人员需对新生儿体位进行定期调整,按摩新生儿腹部以对其肠胃蠕动进行增强,定期观察并清洗新生儿脐部,避免新生儿脐部出现炎症反应。为避免新生儿出现并发高胆红素血症,护理人员需利用测定仪控制与监测新生儿体内胆红素。新生儿新生神经行为的发育可因舒适的体位而得到促进,护理人员需利用较软的床单安置新生儿,注意包裹方法。护理人员需在患儿摄取母乳的同时为其补充必要的蛋白质、维生素与微量元素。

1.3观察指标

观察与对比两组新生儿各类新生儿病症于护理期间的发生情况,利用自拟调查问卷评估患者护理满意程度。

1.4统计学分析方法

以结果P<0.05作为有显著性差异标准,X2检验计数资料,利用SPSS19.0软件处理相关数据。

2结果

2.1两组新生儿的新生儿病症发生情况对比

研究组新生儿的新生儿疾病发生率为5.41%,明显低于对照组新生儿的24.32%,组间对比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详见附表1。

2.2两组新生儿护理满意程度对比

研究组新生儿的护理满意率为97.30%,明显高于对照组新生儿的72.97%,组间对比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详见附表2。

3讨论

优质护理模式是一种以人文关怀作为护理宗旨的人性化护理服务,相关研究显示,优质护理应用于新生儿护理不仅可对其生存质量有所改善,还可对母亲新生儿护理知识的掌握进行强化。本次研究结果表明,研究组新生儿的新生儿疾病发生率为5.40%,明显低于对照组新生儿的24.32%;研究组新生儿的护理满意率为97.30%,明显高于对照组新生儿的72.97%,以上数据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陈云兰的研究结果为在新生儿护理管理工作中应用优质护理可有效提升新生儿临床护理效果与新生儿生命质量,本次研究结果与之相符。说明优质护理干预中完善的新生儿护理措施可有效提升新生儿的护理效果,优质护理在疾病发生率控制与家属护理满意程度方面均优于常规护理,在新生儿护理中具有相当的应用价值[4]。综上所述,为新生儿应用优质护理干预措施可显著减低其新生儿疾病发生率并提升新生儿家属护理满意程度。

参考文献

1陈云兰.新生儿护理中优质护理管理的运用效果观察[J].吉林医学,2014,(20):4573

2王晓云.优质护理管理在新生儿护理中的运用效果探讨[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7,9(17):263~264

3滕云,曹平,张君青,等.分析新生儿护理中应用优质护理管理的效果及价值[J].饮食保健,2016,3(1):140

4朱博,王秀玲.优质护理模式在无陪护新生儿病房的应用[J].卫生职业教育,2015,(02):149~150

作者:王玮 单位:郑州市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