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心胸外科优质护理健康教育的应用价值

心胸外科优质护理健康教育的应用价值

摘要:目的探索流程化健康教育在心胸外科优质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对健康教育内容、护士培训、健康教育实施和评价等环节进行流程化管理。结果实施流程化健康教育后,护士健康教育内容知晓率和完全掌握率较实施前高(P<0.01);实施流程化健康教育后,患者健康教育内容完全掌握率和满意度显著高于实施前(P<0.01)。结论流程化健康教育可以提高护士的护理工作能力,有利于加强护患沟通,可有效提高患者满意度,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流程化健康教育;心胸外科;优质护理

健康教育是提高护理服务质量的关键措施之一。传统的健康教育仅限于利用护士固有的知识结构和工作经验来满足患者的健康需求,健康教育缺乏科学、系统的工作模式和方法。自2015年1月起,为配合医院继续深入开展优质护理,我院心胸外科率先开展流程化健康教育,并在全院全面推广,收到了满意的效果,现将具体方法介绍如下。

1临床资料

选择2015年1月至2016年1月我院心胸外科收治住院的患者500例,其中男性322例,女性178例;年龄2~86岁;文化程度初中及以下306例,高中128例,大专及以上66例;手术232例,非手术268例。

2研究方法

对2015年1月—6月住院的250例患者实施传统健康教育,对2015年7月—2016年1月住院的250例患者实施流程化健康教育。两组患者年龄、性别、文化程度、病情、手术方式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3健康教育的内容和方法

3.1制订流程化健康教育内容

由护士长和3名骨干护师针对患者住院、检查、治疗、护理、出院等各环节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梳理,然后组织所有医护人员制订心胸外科《健康教育手册》。《健康教育手册》内容包括入院宣教、检查用药、手术指导、疾病护理[1-3]。其中入院宣教包括如何办理出入院手续和介绍病房环境及规章制度。检查用药包括常规检查,如大小便检查、X线检查、CT检查、B超检查等;专科检查,如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等;药物指导包括20种常用药物和化疗药物的作用及注意事项。手术指导包括如何配合麻醉、如何有效帮助患者咳嗽咳痰、常规术前术后注意事项。疾病护理包括心胸外科常见多发的10种疾病的健康教育。

3.2流程化健康教育培训

《健康教育手册》制订后,护理管理者对责任护士进行相关培训,要求每位护士熟记健康教育内容、掌握健康教育技能。

3.3流程化健康教育考核

对新入科护士,将健康教育内容贯穿在整个规范化培训中,前两个月每周培训并考核,以后每个月培训一次并考核;对低年资护士(3年以下)每月培训并考核;对高年资护士(3年及以上)每季度考核一次。这种方法有效解决了低年资护士经验不足、知识缺乏、难以满足患者健康知识需求的问题。

3.4流程化健康教育实施

每位患者一入院即由责任护士实施入院宣教,包括入院介绍和入院评估;每天静脉输液时告知患者注意事项,更换每组液体时再介绍每组具体药物的作用和注意事项,药物有更改时及时进行用药指导;手术前、手术后3天责任护士进行术前准备、术中配合和术后护理相应的健康教育;每天根据医嘱进行相应的健康教育,特殊检查要详细交代检查目的、时间、地点和注意事项;出院前责任护士进行健康指导,告知患者按时用药、定期复查的时间等;每月召开公休座谈会,针对本月最多见的疾病或最常见的健康问题进行一次统一的健康教育。

3.5流程化健康教育评价

评价是健康教育的最后阶段,是教育者以预期学习目标为准,对学习者的知识、态度和行为变化做出评价,既包括评价护理管理者对责任护士健康教育的培训效果,也包括患者对责任护士健康教育内容的掌握情况[5-7]。每天由责任组长和护士长负责科室健康教育检查并记录,主要由责任护士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责任组长督促补充,护士长每天上午、下午检查两次,重点是新入院患者、特殊检查治疗患者、手术前后患者等;每位出院患者填写患者满意度调查问卷,对责任护士的流程化健康教育做出评价,同时了解流程化健康教育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整改;护理部每月开展护理质量专项检查,督察科室健康教育落实情况;每月召开公休座谈会,收集患者和其家属对护士健康教育的意见及建议,并做总结和整改。

4结果

(见表1~2)

5讨论

5.1流程化健康教育转变了护士的护理服务理念

健康教育一直以来都是我院优质护理的薄弱环节,护士不愿意和患者沟通交流,认为做好打针、发药等一般护理工作即可。随着医学模式改革和近几年优质护理的全面推进,使护理工作的重心从单纯的身体健康向身心健康转变。我科将健康教育内容、培训、考核、实施、评价等环节进行流程化管理,护士对健康教育内容的知晓率和掌握率均较流程化健康教育实施前有明显提高(P<0.01)。

5.2流程化健康教育提高了患者对健康教育内容的掌握度和满意度

以往护士虽然知道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但是缺乏系统的概念,不知道怎么做、做什么。通过对护士进行规范、持续的培训和考核,使护士明白在什么阶段该进行什么样的健康教育,护士健康教育知识和技能得到大幅度提高,护士有能力和信心为患者提供健康教育知识,树立了护士良好的职业形象,提升了护士自身价值。而将健康教育贯穿于患者整个住院过程,为患者提供动态、无缝隙的健康教育,患者入院后接受护士主动、专业、系统的健康教育,改善了护患关系,使患者形成了健康的认知态度和行为方式,患者对健康教育内容的完全掌握率和满意度均较流程化健康教育实施前高(P<0.01)。通过实施流程化健康教育,大部分护士掌握了健康教育知识和技能,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明显提高。这说明流程化健康教育可以提高护士的护理工作能力,有利于加强护患沟通,可有效提高患者满意度,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汪青蓉.心理护理对泌尿外科术前患者焦虑症状干预效果的研究[J].中国社会医学杂志,2014,31(4):272-274.

[2]徐秀兰.持续质量改进方法在泌尿外科置管患者护理中的应用效果[J].内蒙古医学杂志,2012,23(11):134-136.

作者:王天巧 单位:平凉市第二人民医院

 

文档上传者